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張灣紀委監委:“選育用管”全鏈條助力年輕干部“強筋壯骨”

2022年10月18日09:14 |
小字號

“高飛之鳥,亡於貪食﹔深潭之魚,亡於香餌。在廉潔意識上,年輕干部決不能‘初生牛犢不怕虎’,唯有在干事創業之初就系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才能邁著堅實的步子走對未來的路。”日前,張灣區紀委監委開展新入職年輕干部談話,該區9月入職的青年干部陳逸凡交流了自己的體會。

近年來,湖北省張灣區紀委監委大力選育年輕干部,引導他們把准人生方向,避免觸“紅線”、踩“雷區”,對年輕紀檢監察干部全周期培養,護航年輕干部健康成長。

精心納新培優“選苗”

“我們嚴把源頭關,嚴格按照政治過硬、作風過硬、素質過硬標准選錄優秀年輕干部,並為新進紀檢監察干部量身定制了‘入職套餐’。”

通過組織一次入職廉政教育、簽訂一份廉政承諾、開展一次廉政談話、組織一次廉政知識測試、進行一次廉政家訪“五個一”入職套餐,對年輕紀檢監察干部思想狀況、工作作風、家庭生活等方面進行關愛提醒,標明“紅線”、筑牢“防線”,守牢“底線”。

張灣區紀委監委堅持立足實際、綜合統籌,不斷暢通年輕干部選用渠道,做到優中選優。近兩年來通過省考公務員招錄、縣市選調、區內調任等方式選拔35歲以下年輕干部25名到委機關任職,為干部隊伍持續注入新鮮血液,推動年輕干部人盡其才。

“年輕干部選進來,就要‘育好苗’。要把加強政治教育、紀法教育、警示教育作為強化年輕干部思想武裝的重要途徑,引導他們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強化自我約束、不斷不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該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堅持嚴管厚愛“育苗”

“這次主題班培訓內容豐富,主題鮮明,真是一場久違的‘及時雨’,讓我耳目一新,受益匪淺。”剛參訓完的張灣區紀委監委干部許艷偉在當天的工作日志上寫道。

近日,張灣區紀委監委舉辦全區紀檢監察干部培訓班,本次培訓為期3天,聚焦年輕干部業務能力培養和法紀意識提升。

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接班人和生力軍,但年輕干部經歷少、閱歷淺,容易在各種誘惑面前走上彎路。今年以來,通過建立廉政家訪、常態化談心談話等制度,對年輕干部常念“緊箍咒”,勤打“預防針”,引導年輕干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權力觀、價值觀。

搭建寬廣舞台“墩苗”

為最大限度挖掘年輕干部潛能和特長,張灣區紀委監委對新入職干部暫不進行定崗,先安排至各綜合室、紀檢監察室輪崗,參加疫情防控、信訪維穩等各項日常監督檢查工作,一方面讓入職干部在輪崗中對工作流程全面熟悉,幫助其在最短時間內理解掌握業務要點﹔另一方面,在輪崗中結合干部特點進行綜合考察,盡可能確保人崗適配,做到科學定崗,提升工作效率。

“通過這幾周的跟班學習,跟班督查,我學會了監督執紀執法平台的使用,參與了簡單的案件受理、初核、立案、審查調查等工作,在日常監督中對當前區委的重點工作和區情實際有了深刻的了解。”這是剛加入紀檢監察隊伍的“00”后干部謝昊楨的真實感受。

同時,該區紀委監委注重日常考核,通過周清單、月小結強化日常管理,通過加強后備梯隊建設,讓年輕干部在挑大梁、擔重任中增長才干,為他們施展才華創造機會、干事創業提供舞台。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深化實戰導向、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提升年輕干部素質,進一步加強干部日常監管,確保年輕干部的第一顆‘扣子’扣正扣牢。”張灣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朱勤、張宇翔)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