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鄖西這十年: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2022年10月18日09:5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發展的畫卷,總在接續奮斗中壯麗鋪展﹔時代的華章,總在繼往開來中鐫刻永恆。

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北省鄖西縣奮力譜寫“綠色低碳發展先行區、全域旅游示范縣”的發展新篇章,交出了一份不負時代、不負黨和人民的精彩答卷。

湖北省鄖西縣

湖北省鄖西縣奮力譜寫“綠色低碳發展先行區、全域旅游示范縣”的發展新篇章。

發展活力競相迸發 經濟實力顯著增強

脫貧攻堅獲全勝,邁入了振興之路。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攻城拔寨、盡銳出戰,累計統籌整合資金82.7億元,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全部達標,25884戶70928人全部搬遷,50136戶144775人全部脫貧,84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徹底消除絕對貧困,2020年代表湖北省順利通過國家考核。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受到國家、省發改委表彰。扶貧資金管理、金融扶貧、就業扶貧、健康扶貧、殘疾人扶貧、巾幗扶貧等得到國家和省、市充分肯定,榮獲全國“十三五”搬遷工作成效明顯縣。

轉型升級促跨越,抬高了發展底板。生態工業成勢見效,夾河關水電站、孤山航電樞紐、118個光伏電站並網發電,即將建成百萬千瓦清潔能源大縣。引進了天道新能源汽車、中庸電力等一批重點企業,打造了天河工業園、鄖西工業新區河夾產業園等一批特色園區,培育了新能源汽車、綠色生態建材、清潔能源、綠電礦業零碳產業園、現代農業產業園等五大百億級產業集群。特色農業提質增效,文旅商貿更加繁榮。鄖西闖出了一條農旅、工旅、商旅、文旅互補融合的轉型之路。

改革創新增活力,迸發了強勁動能。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落實“三去一降一補”要求,拓寬“一網通辦、一窗通辦、一事聯辦、跨域通辦”惠及面。全面完成黨政機構改革,深入推進農村領域改革、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教師“縣管校聘”改革。探索建立“五治融合”基層治理體系,深化“平安鄖西”“法治鄖西”建設,榮獲全省“七五”普法先進縣稱號,“律師鄉村行”入選全國創新社會治理典型案例。

共建共享惠民生,增進了人民福祉。新建思源中學、天河英才學校,啟動職教園區、縣一中擴建工程,有效化解大班額問題,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以最高分通過全省驗收。創成全國健康促進示范縣、全國婦幼健康優質服務示范縣。養老保險綜合參保率90%,醫療保險覆蓋面95%。出境水質達標率100%,空氣質量優良率提升到95%以上。

全縣綜合實力顯著增強,連續5年榮獲“全省投資和重點項目建設(突出)貢獻縣”,2021年榮獲“全省縣域經濟工作進位顯著單位”。

城美民富宜居宜業 幸福指數節節攀升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鄖西縣深入推進“一江兩河”戰略布局、“一主一副三支撐”區域發展布局,加快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就地城鎮化和以縣城為單元的城鄉統籌發展。

推動高質量發展,工業經濟是“主引擎”,項目建設是“主戰場”,招商引資是“主陣地”。鄖西縣高舉“工業興縣”大旗,把工業經濟作為推進經濟倍增、跨越發展的重中之重。

時代召喚追夢人,使命激勵奔跑者。行走在鄖西大地,處處涌動著干事創業的熱潮。重點項目建設工地上,塔吊林立,機器轟鳴,搶工期、趕進度,十西高鐵、十巫高速、兩鄖一級路等重大項目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呈千帆競發之勢。

深入實施“技改擴能、制造煥新”行動,精誠汽配、卡斯科技等企業開展技術革新和設備更新,培育了一批主營業務精、競爭力優、成長性強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堅持招大引強、落地為王,著力營造大員招商、全員招商、全民招商、招商有責、招商有獎、招商有功的濃厚氛圍。持續優化營商環境,2021年獲評全省優異等次、明顯改善縣,以全省最高分創成“湖北省金融信用縣”,營商環境成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和金字招牌。

堅持以工帶農、以工促農、工旅融合,精心策劃七夕浪漫游、古鎮人文游、綠色山水游、紅色文化游、田園農耕游、森林康養游、民俗體驗游等多主題旅游“套餐”。“數字經濟”“虛擬經濟”“夜經濟”“宅經濟”成為新的經濟“引爆點”。

注重優化空間發展布局,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全面提升城鎮綜合承載力和公共服務能力,加快人口向縣城集中、企業向園區集聚、要素向產業集約、功能向城鎮集成。以山邊、水邊、路邊等縣城“金邊銀角”為重點,結合天河、小河、五裡河、激浪河、二道河水系資源特色,打造“城市會客廳”。新建市政道路,打通“斷頭路”、暢通“微循環”,實施城區防洪排澇、雨污分流、加裝電梯、智慧停車、生態公廁建設,開展美麗街區建設及市容市貌綜合整治,提升城市品質。

圍繞馬頭羊、食用菌(蔬菜)、茶葉、中藥材、木本油料、生態漁業六大重點農業產業鏈,不斷延鏈補鏈強鏈,形成龍頭引領、抱團發展的集群效應,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全面推進漢江、天河、金錢河等片區28個美麗鄉村示范村建設。持續提升農村人居環境,以“美麗鄉村”帶動“美麗經濟”,繪就更多“鄖西山居圖”。

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隨著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鄖西廣袤農村發生巨大變化。

篤行不怠繪藍圖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美好藍圖,在砥礪前行中繪就﹔精彩華章,在拼搏奮進中書寫。鄖西縣堅持生態立縣、工業興縣、人才強縣、文旅活縣,把加快建設“綠色低碳發展先行區、全域旅游示范縣”,一心一意謀發展。

著力推動“兩山”實踐,全面建設綠色鄖西。提升綠水青山“顏值”,做大金山銀山“價值”,打造“四季常青、四季有果、四季有花、林下花海、層林盡染”的“多彩鄖西”,讓人民群眾共享綠色發展成果,讓綠色成為鄖西高質量發展最亮麗的底色。

著力推動經濟倍增,全面建設實力鄖西。建立以大旅游、大健康、大生態產業為重點,以新能源、新材料、數字智造、農產品加工為主導的“三大四新”現代產業體系,突破性發展縣域經濟,培植壯大五大百億級產業集群,重點打造六大重點農業產業鏈,聚焦“天上七夕•人間鄖西”“天子渡口•古塞上津”做優服務業,做強項目投資。

著力推動全域協同,全面建設品質鄖西。主動融入“襄十隨神”城市群,實施“一江兩河”戰略,構建“一主一副三支撐”區域發展布局,推動縣域發展更具品質。

著力推動改革創新,全面建設活力鄖西。堅定不移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強化創新驅動“硬支撐”,提升營商環境“軟實力”,釋放金融引擎“大動能”,搶佔數字經濟“新高地”,充分激發各類要素的潛能和活力,助推轉型發展、變道超越。

著力推動民生改善,全面建設幸福鄖西。緊緊圍繞“衣食住行、業教保醫”,堅持在發展中改善和保障民生,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著力推動安全發展,全面建設平安鄖西。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整體智治、數字治理、系統集成”理念,打造縣域現代化治理樣板區。(圖/文 閔波  鄒景根)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新春走基層|湖北咸寧:健康有保障 治理共協商
  人民網咸寧1月12日電 (周雯 關喜艷)暖陽透過還未散盡的晨霧,鋪洒在湖北省咸寧市咸安區官埠橋鎮泉湖村。每天早上8點,該村衛生室醫生伍玉霞,准時趕到衛生室,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