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網友隔空“投喂”江豚 守護“長江的微笑”

2022年10月28日16:1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長江江豚躍出水面。余會功攝

長江江豚躍出水面。余會功攝

人民網武漢10月28日電  長江江豚性格好、長得萌,被稱為“微笑天使”,是長江僅存的鯨類動物,是長江生態系統的旗艦物種。2017年農業農村部組織的第三次科考數據表明,長江江豚僅存1012頭,極度瀕危。5年后的今天,情況怎麼樣了?“助力協巡員守護江豚”項目執行負責人錢正義表示:“今年一路看下來,感覺江豚比之前出現得頻繁,以前沒有的江段也有了。”

長江江豚保護走的是社會化參與之路。2016年“留住長江的微笑”項目,引導、培訓漁民轉產轉業,參照協警、護林員模式,把漁民轉為協助巡護員,協助漁政部門打擊非法捕撈。

2017年—2020年試點期間,該項目攜手社會力量,投入超過3200萬元資金,成功探索出一套協助巡護模式。2020年底,農業農村部、財政部、發改委聯合發文,在長江流域全面推行協助巡護制度,截至目前已成立522支協巡隊,隊員人數超過2萬人。

“我們有信心保護好長江江豚,絕不會讓它走白鱀豚的老路(2007年8月,長江白鱀豚被宣布為功能性滅絕)。隻要大家攜手參與,江豚保護就一定會是個溫暖的故事。”項目執行負責人說。(金雨蒙)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