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200余車位緩解充電難 武漢首座智能充電塔試運營

2022年11月03日17:3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首座智能充電塔試運營。國網武漢供電公司供圖
武漢首座智能充電塔試運營。國網武漢供電公司供圖

人民網武漢11月3日電 “以前漢口站周圍充電樁比較難找,現在再也不用擔心沒有充電停車位了!”近日,在武漢市漢口火車站西側,一座5層的智能充電塔吸引了不少新能源車主的注意。

這座集立體停車、群充群控、光伏儲能、V2G、換電於一體的智能充電塔,佔地面積1100平方米,不到3個籃球場大小,同時能滿足212輛車停車充電。

充電快不快?收費貴不貴?

記者了解到,該智能充電塔庫分為地面充電車位、升降橫移充電車位和平面移動充電車位三個區域,包括44個60kW的直流快充車位和168個7kW的交流慢充車位。每度電的電費加服務費在9角至1元左右。

記者將車開到平面移動充電區域,停好車后將充電線一頭插在停車位,一頭插入車輛充電口。隨后在LED屏上點擊存車,確認車輛信息。然后在智能操作終端上輸入車位號,存入預充金額,就可以開始充電了。使用直流充電樁,40分鐘就可以充滿一輛40度電的小型電動汽車,花費40元左右。此外,該充電塔還配建了一個電動汽車換電站,共配備了40塊電池,每天最多可換電480次。

國網武漢供電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充電塔項目應用了電纜隨行技術,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實現立體停車塔庫的高效直流充電。最大的優勢在於土地利用率高,可復制性強。 “一般情況下,建設212個車位的傳統地面充電站,需要6784平方米的佔地面積。而50平米即可建設一座15個直流快充車位的微型充電塔。”

另外,該充電塔還包含4個V2G終端,V2G具備“車輛向電網”反向送電功能。“你可以將電動汽車想象成一個大型充電寶。當電網負荷正常時,插槍即可充電,當電網負荷高時,可以把車輛電池的電能反送至電網,緩解電網壓力。”(周恬、張雋、王欣)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