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項目建設“拉滿弓”沖全年

2022年11月05日07:39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深秋的荊楚大地,處處涌動著項目建設的熱潮。

11月4日,全省四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漢舉行,共集中開工億元以上重大項目1997個,總投資10269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335億元,吹響了擴大有效投資、全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集結號”。

武漢襄陽宜昌投資均超千億元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謀項目就是謀未來。在決戰四季度、打好收官戰的關鍵時刻,一批優質項目集中開工,為湖北高質量發展筑牢堅實內核。

規模大。1997個項目總投資10269億元,其中百億元以上項目10個、50億元以上項目35個﹔武漢、襄陽、宜昌項目總數均超過200個,總投資均超過千億元。

結構新。項目主要集中在重大產業和基礎設施領域,兩者合計佔比達到75%。其中,重大產業項目主要集中在光電子信息、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生命健康等5大優勢產業,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主要集中在流域綜合治理、新基建及交通、能源、水利等網絡型基礎設施領域。還有襄陽遠景零碳園等先進制造業項目1063個、武漢現代金融灣等現代服務業項目292個、咸寧華潤電力等基礎設施項目406個,將有力助推動能轉換、產業升級,打造現代化產業體系。

支撐實。在活動主會場,總投資150億元的中國信科集團智慧光網和數字經濟研發制造產業基地項目,將建設5G承載系統設備、高端服務器、數據中心配套系統、5G設備等四個智能制造基地,將建成華中最大的數字制造工廠。各地主會場的項目含金量也頗高。襄陽遠景零碳產業園、宜昌有機硅產業鏈項目、十巫高速、黃岡紫雲山抽水蓄能電站等,都是質量高、規模大、上水平的好項目。

“這些優質項目的實施主體也是中國信科、三峽集團等頭部企業,具有很強的引領作用,將有力推動我省產業提質提效提能級,基礎設施成網成鏈成體系。”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還有宜昌欣旺達、京科仙桃新能源等一批高端項目鏈條長、前景好,有利於延鏈補鏈強鏈優鏈,必將為湖北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多點支撐、競相發力的格局更加夯實

在當前經濟形勢嚴峻復雜的背景下,項目投資是穩增長、擴內需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

今年以來,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親自謀劃重大項目、親自調度投資運行、親自出席每季度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全省上下形成“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濃厚氛圍。今年1—9月,全省新開工項目13460個、增長58%,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5.5%、全國第2。

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搶抓國家宏觀政策機遇,搶抓項目開工建設有利時機,全力擴投資、上項目,推動引江補漢、天河機場第三跑道、襄荊高鐵、鄂北水資源配置二期等一批重大工程順利開工,沿江高鐵、西十高鐵、荊荊鐵路等一批在建項目加快形成實物工作量,黃黃高鐵、鄭萬高鐵湖北段、花湖機場等建成投運,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始終保持高位增長,既為當前我省穩定經濟基本盤發揮了關鍵作用,也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以武漢、襄陽、宜昌為中心的三大都市圈,各市州競相發力,百舸爭流。

全省各地紛紛採取了一系列創新性舉措,狠抓投資和重大項目調度。如武漢市領導對各區駐點督導,從6月開始連續3個月達到全省平均增速,投資總量佔全省比重超過三成,發揮了“壓艙石”作用﹔宜昌市“全周期服務、全過程管理、全要素保障、全成本控制”推進項目建設,襄陽市“天天搞調度、周周搞活動、月月晒進度”,投資增速均持續高於全省,發揮了引領作用﹔此外,十堰、黃石、黃岡等投資過千億的市州增速也超過全省平均水平,多點支撐、競相發力的格局更加夯實。

此次集中開工活動中,武漢都市圈集中開工項目869個,總投資4733億元﹔襄陽都市圈集中開工項目474個,總投資2401億元﹔宜荊荊都市圈集中開工項目654個,總投資3135億元。

形成遠近結合、梯次接續的項目儲備格局

當前正是決戰決勝全年的關鍵期,全省上下咬定目標,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以項目建設大突破促進經濟發展大躍升。

年底前,我省還將開工沿江高鐵合肥至武漢段、姚家平水利樞紐等重大項目,全省項目儲備多、支撐實。

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強化“要素跟著項目走”的工作機制,全力加強項目建設服務保障。同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推動形成遠近結合、梯次接續的項目儲備格局,以高質量項目儲備引領推動高質量發展。

從重大機遇中找項目。我省搶抓中財委第十一次會議“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機遇,在前期項目庫的基礎上,再謀劃儲備一批補短板、鍛長板、強功能、利長遠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發揮關鍵性、節點性重大項目的示范效應,帶動全省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整體提升。

從國家政策中爭項目。精准對接國家最新政策導向和資金投向,聚焦國家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5+2”支持領域、地方政府專項債“9+2”投向,謀劃儲備一批重大項目,切實把政策紅利轉化為實際項目。

從省委部署中謀項目。圍繞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確定的九大重點任務,堅持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切實把省委決策部署轉化為一個個具體項目。(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廖志慧 通訊員 蔡龍)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