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沖刺新賽道 澎湃新動能

——解讀湖北工業持續增長“密碼”

2022年11月08日07:5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0月28日,東風乘用車公司二廠正式投產,每小時有26台車裝配下線。這座計劃年產能13萬輛、年產值150億元的整車制造廠,從項目啟動到投產僅用了8個月。

今年前三季度,面對極端高溫天氣的不利影響,全省工業戰線加固“穩”的底盤,擴大“進”的勢頭,拼出“勝”的戰果,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8%,高於全國3.9個百分點,在12個工業大省中持續保持第一,工業增速穩居全國第一方陣。我省工業沖刺新賽道,搶抓新項目,澎湃新動能,推動產業勃興,為全省經濟跑出加速度貢獻關鍵力量。

換道超越,沖刺新賽道

9月26日,500台“性能級智能電動SUV”嵐圖FREE從武漢出發,發往挪威。此前的6月,位於挪威奧斯陸市中心的海外首家嵐圖空間開業。

“盡管面臨疫情挑戰,嵐圖極具競爭力的產品特性依然得到用戶充分認可和信賴。”嵐圖汽車CEO盧放表示。今年前9個月,東風嵐圖產量同比增733.23%,其中,9月份交付新車2519輛,同比上漲177%,4個月復合增速超30%。

汽車,湖北第一大產業,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更被確定為全省突破性發展的五大優勢產業之一。穩住汽車產業,就穩住了湖北工業基本盤。東風公司承壓而上的勢頭,正是湖北汽車產業韌勁的縮影。

今年以來,面對“兩鏈”受阻、成本高企等多重挑戰,湖北車企紛紛“逆風起飛”:7月中旬,吉利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廠竣工,首款新車——純電智能HYPER SUV Eletre下線,武漢研發制造超高端智能電動汽車實現新突破﹔8月底,東風公司打造的豪華電動越野品牌猛士“硬派”亮相,填補中國電動豪華越野車市場空白。

企業拔節生長,政府以會促產、以鏈招商——

在5月舉行的“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對接會”上,一批整車和相關產業鏈企業與襄陽、十堰、宜昌、荊門、武漢等地市“面對面”,簽約重點項目30個,總金額661.73億元﹔1個月后的“首屆中國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生態大會”上,武漢市56個汽車產業鏈招商引資項目簽約,金額達1120.23億元。

今年前9個月,全省新能源汽車產量同比增長132.2%,增速高於全國19.7個百分點,前8個月產量已超去年全年,9月當月產量持平2020年全年。我省新能源汽車產量佔全國新能源汽車比重、佔全省汽車產量比重分別升至4.2%、13.9%。車企產銷兩旺,易捷特、東風乘用車、東風本田的新能源車產量同比分別增長138.6%、164%、46.3%。

以豐補歉,搶抓新項目

重大工業項目,是工業發展的“牛鼻子”。2021年,省經信廳預排出容百鋰電、三安光電等72個預增產值10億元以上重大增長點,全年新增產值超過2000億元。今年,我省繼續扭住這個“牛鼻子”,預增產值過10億的重大增長點達到76個,以更多增量“以豐補歉”。

10月24日,在荊門高新區的荊門動力儲能電池產業園裡,億緯動力6個廠區的14個工廠投產,上萬名員工風風火火趕訂單。今年前9個月,荊門億緯動力產值同比增長160%,新增產值47.4億元。在與之相隔不到10公裡的長城汽車荊門基地,同樣是一派繁忙的生產場景。從今年1月首台量產車順利下線至今,荊門長城汽車已生產整車3.4萬輛,新增產值60億元。

億緯動力、長城汽車,均入列我省今年51個預增產值過10億重大增長點,有望跨入百億企業行列。

省經信廳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年初確定的51個重大增長點完成產值5667. 9億元、增長23.3%,年中新挖掘25個重大增長點完成產值1381.9億元、增長54.4%。

龍頭舞,全盤活。重大增長點不僅是產值提升的“聚寶盆”,更是產業鏈、供應鏈的“活力源”。

9月份,湖北PMI(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重回50%的榮枯線以上,達到50.3%,比8月回升0.4個百分點,高於全國0.2個百分點。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被稱為工業“晴雨表”,隨著湖北工業經濟穩中有進趨勢更為明朗,一個個工業項目在荊楚大地火熱開建。

截至9月底,全省正在實施的工業項目11850個,同比增長31.5%﹔其中億元以上制造業項目4733個,同比增長21.1%。本年新開工6298個,同比增長46.6%﹔其中億元以上新開工制造業項目2129個,同比增長33.4%。投產項目4721個,同比增長28.6%。

弄“潮”換“腦”,澎湃新動能

9月26日,黃石陽新縣富池鎮,華新(陽新)億噸機制砂項目竣工投產。這條全球最大的機制砂生產線,可年產1億噸綠色機制砂,實現年產值70億元、利稅15億元以上。

“灰色”水泥,“綠色”智造。華新水泥這家中國水泥行業“百年老字號”,近年來引入雲計算、大數據和AI等數字技術,打造出一條條“綠色”生產線。在具有440年歷史的馬應龍藥業5G全連接工廠裡,一條軟膏生產線過去需要配備20名工人,現在,通過自動捆扎機、AGV雲化智能小車與智能化產線協同配合,僅需8人做產線補料和質檢工作,產能提升超60%,生產效率提升逾30%。

湖北工業信息化浪潮中,傳統工業企業紛紛換“智腦”,成本更低、效率更優。

據悉,目前全省工業企業累計上雲4.6萬家,上雲覆蓋率達到39.4%。全省在建的5G全連接工廠達到108個,富士康武漢工廠、美的冰箱荊州工廠入列全球“燈塔工廠”。

工業新動能澎湃,既有轉型升級的加速推進,亦有新興產業的有力支撐。

1至9月,全省工業經濟結構不斷優化,“高”“新”含量不斷提升。全省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0.9%,增速高於規上工業13.1個百分點,佔規上工業的比重為11.7%,對全省規上工業貢獻率達28%。其中,計算機通信業、醫藥制造業同比分別增長25.9%、18.2%。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當奮楫。一年奔跑,沖刺在即。省經信廳負責人表示,全省工業戰線將進一步抓實運行調度、抓緊項目建設、抓牢市場主體、抓好數字經濟,奮力沖刺四季度,打好全年收官戰。(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肖麗瓊)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