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重點推薦

民政部等印發通知要求

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2022年11月10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9日電  (記者李昌禹)近日,民政部會同中央農辦、財政部、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從加大低保擴圍增效工作力度、進一步加強急難臨時救助、健全完善工作機制、優化規范辦理流程、落實保障措施等5個方面,對進一步做好低保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為加大低保制度落實力度,特別是解決“應保未保”“政策保”等問題,《通知》提出,不得隨意附加非必要限制性條件,不得以特定職業、特殊身份等為由,或者未經家庭經濟狀況調查核實直接認定申請家庭符合或者不符合條件。針對個別地方“保人不保戶”問題,《通知》提出,申請家庭符合條件的,不得僅將個別家庭成員納入低保范圍。為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通知》明確,採取“勞動力系數”方式核算申請家庭收入的地方,要客觀考慮家庭成員實際情況,對確實難以就業或者較長時間無法獲得收入的,根據家庭實際困難情況綜合判斷是否納入低保范圍。

  《通知》強調,對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3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范圍的,經本人申請,由務工地或者經常居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對其他受疫情影響暫未就業、基本生活面臨困難的大學生,以及其他因疫情導致基本生活陷入臨時困境的家庭或者個人,及時納入臨時救助范圍。對經過應急期救助、過渡期生活救助后基本生活仍有較大困難的受災群眾,及時給予臨時救助,防止因災返貧。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0日 04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