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竹山:返鄉養牛致富 振興路上“犇”起來

2022年11月12日08:04 |
小字號

在湖北竹山縣雙台鄉青山村,張德平在荒山野嶺安營扎寨,摸索出一套獨特的養牛方法,成立德平養殖專業合作社,帶領村民抱團致富。

11月9日,張德平正在養殖基地組織工人給小牛犢穿牛鼻子,這是他從山上收回的今年第一批牛。

竹山地處秦巴山腹地,境內森林牧草資源豐富。張德平通常在2月底山上的草長起來時把牛趕上山,等到10月再把牛收回來。“這期間有8個月都不用喂飼料,牛會自己吃草、休息,甚至自己生小牛犢,你隻需要把山上主要路口封住,隔三差五派人到山上去看看就行。”張德平笑著說,把牛趕上山,省心、不用攤本,而且散養的牛疫病少,上凍后往家趕時還會多幾頭牛。

“你們看,我養的牛毛色光鮮亮麗,體形強壯,肉質鮮美。”談到養牛,張德平滔滔不絕。他說,除開春季出欄15頭外,目前存欄74頭,有12頭母牛懷上了牛仔,到年底再出欄一批,預計純收入達到60多萬元。

今年42歲的張德平年輕的時候進過廠、下過礦,當過包工頭,攢下了不少積蓄,可是他不安現狀。

2012年,回到家鄉后,他看到村裡山場地域寬廣,水草旺盛,特別適合發展養牛羊,又開始“折騰”起來。當年投入20多萬元錢,承包了10畝荒山,新建羊圈。然而,2013年羊價直線下跌,張德平不僅沒賺錢,連本錢都沒撈回來。

正當他一籌莫展的時候,鄉村干部主動找上門來,鼓勵他養殖鄖巴黃牛。經過外出調查,張德平了解到鄖巴黃牛體格大,抗病能力強,產肉性能好,市場廣闊,便萌生了養牛的想法。

在當地惠農政策的扶持下,2014年秋,他成立了德平鄖巴黃牛養殖合作社。村裡組織30戶農戶,每戶出資7000元錢,在合作社入股三年,張德平每年給農戶1800元分紅,期滿后歸還本金。

有了資金,張德平就干起來。

養牛之初,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給牛添飼料,清掃牛舍,還要觀察牛的健康狀況,不敢有半點疏忽。他還買來養牛的書籍,邊學習、邊實踐,力求全面掌握了養牛技術。

經過幾年的發展,張德平已發展到近百頭牛,這些黃牛在他的悉心照料下,一頭頭體格健壯,全身毛溜光滑。而如今牛肉的市場價格已經翻了好幾倍,張德平不僅還清村民的本金及分紅,收入也年年攀升,日子過得越來越好。

“感謝德平呀,今年沒找到事做,著急在家沒錢用,他就讓我去養牛,而且收入不比在外面打工少,日子好過了!”在一旁忙活的李德華激動地說道。

像李德華一樣,該村有7戶村民常年在德平鄖巴黃牛養殖合作社務工。合作社除了管生活之外,每年向他們支付4萬元的工資。在竹山縣像這樣的合作社有20多個。

“是黨的惠農政策,成就了我一番事業,我還要加倍努力,讓更多的村民在合作社增收致富。”每當聽到鄉親們的夸獎,張德平總是這樣說。(向繼華、王銳、劉漢生、毛天資)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