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秭歸:勞動現場的屋場會

2022年11月14日19:4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村民們正在鋪設碎石。

村民們正在鋪設碎石。

“柑橘銷售在即,大伙正在為關鍵路段重載車通行發愁呢,感謝政府為我們送來了碎石,真是‘雪中送炭’!”11月12日,天下著小雨,湖北秭歸縣水田壩鄉興合村簡家坡村落果園公路上卻是一派繁忙。

村民所說的公路,橫穿簡家坡村落300余畝臍橙園。這是前期通過屋場會討論,村民不等不靠,自發籌資所修的路。僅用一個月時間,48戶就籌資80萬元,解決了村民們曾經隻能背著臍橙,上下半山腰上的公路賣臍橙的難題。

公路修通了,但有些地段無法承受重載車通行。12日上午,30位村民自發組織起來,將碎石鋪設在關鍵路段。

“大伙兒先歇一歇,今天人員到得蠻整齊,我們來說說公路后期的管護問題。”臨近中午,理事長吳述林放下手中的鋤頭,將現場干活的村民們召集在一起。

“這兩條果園公路是大伙兒的‘心頭肉’,我們要好好愛惜。”

“一不能自己認領,二不能村落安排,要和大包干時分田抓鬮一樣確定先后順序。”

“管護任務要與柑橘受益面積挂鉤……”

勞動現場,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出點子、提建議。半小時后,大家一致通過:將果園公路按受益面積劃分到戶,前后順序採取抓鬮的方法,各戶所負責的段面要保証一年四季路面平整、水溝暢通和2平方米以內的塌方恢復。

拿出紙和筆,吳述林現場制作“小道具”,村民們進行抓鬮。

“現在我們就劃分到戶了,大家各自認領任務,落實責任。”吳述林進行了登記,並在現場宣布:后期,村落將每半年組織受益群眾沿線檢查評比。

據了解,自2021年3月以來,興合村5個村落群眾籌資200.5萬元,投勞2970個,新修柑橘果園公路7公裡。

“接下來,將由村統一制作管護路牌,刻上序號、姓名、長度、責任,通過共同參與,讓村民們共建的產業路能夠得到長效管護,真正讓大伙兒長期受益。”興合村黨總支書記陳保卿說道。(圖/文 杜曉林、朱德軍)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武漢市江漢區:將運動場地建到百姓身邊
  鐘擺訓練器、腹部訓練器、動感單車……在武漢市江漢區常青公園,繞過蜿蜒的綠草地和花壇,公園一角一字排開的智能健身器材,吸引著市民前來“打卡”。這些器材不僅有屏幕實時顯示運動數據,還能雙人面對面“對戰”,相較於小區裡常見的一代器材,二代室外智能健身器材更具“科技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