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企業出題 團隊“揭榜比拼”

 中國創新挑戰賽生物產業現場賽在武漢舉行

2022年11月18日17:2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第七屆中國創新挑戰賽(湖北·武漢)生物產業現場賽現場。周雯攝

第七屆中國創新挑戰賽(湖北·武漢)生物產業現場賽現場。周雯攝

“意向與研究健康飲品、食品等加工、科研轉化的團隊或高校合作,助力大健康產業發展。”11月18日,在武漢市硚口區舉行的第七屆中國創新挑戰賽(湖北·武漢)生物產業現場賽上,武漢一家醫療器械公司工作人員介紹了企業需求,該項目現場有兩家高校“揭榜比拼”。本次挑戰賽通過“揭榜比拼”方式,現場發布了五項技術需求,14個挑戰團隊線上線下參加挑戰,以積極解決企業發展難題。

據悉,本次賽事通過“政府搭台、企業出題、揭榜解題”的方式,聚焦湖北省內企業技術需求,以“挑戰”與“創新”為主題,加速技術需求對接,推動產業創新發展。自6月份賽事啟動以來,武漢賽區在湖北省范圍內征集生物產業領域需求,共挖掘企業需求118項,組織專家評審需求84項,最終有69項需求在全國范圍內發布。

現場賽環節,多家生物產業領域企業發布了“人多潛能干細胞來源的神經前體細胞重建脊髓損傷受損神經環路”“解決超聲斷層成像技術中全波形反演的周期跳躍問題”“針對骨質疏鬆症患者的骨關節運動系統微創手術內植物、手術操作工具及輔助工具”等5項技術需求。來自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十堰太和醫院、華中農業大學、西華師范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廣州奧咨達醫療器械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14個挑戰團隊通過“線下項目路演展示+線上連線直播”的方式進行挑戰。

獲獎團隊合影。受訪者供圖

獲獎團隊合影。受訪者供圖

經過現場激烈比拼,有5個團隊獲得優勝獎,9個團隊獲得優秀獎。據悉,獲勝團隊除獲得相應獎金外,現場賽成功對接的需求方依照省市技術成果轉移轉化相關政策給予獎勵或補助,簽訂技術合同並形成產學研合作項目的,優先納入省市相關科技計劃給予支持等。

本次賽事由科學技術部指導,科學技術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湖北省科學技術廳、武漢市硚口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湖北省高新技術發展促進中心、武漢市硚口區科學技術和經濟信息化局具體承辦。

據悉,硚口區是國家級雙創示范基地,也是湖北省唯一獲批的健康保險創新示范區,擁有同濟醫院等五家三甲醫院,各級醫療機構四百六十五家,各類研究中心、臨床中心三十九家,聚集了遠大集團等大健康企業兩千家,每年產生的醫療技術2000多項,形成了產學研用為一體的全產業鏈條,已然成為了生物產業發展的沃土、醫療技術成果轉化的高地。(周雯 李放軍 詹鷗 許金平)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