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10年來我國累計授權發明專利395.3萬件——

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加快推進

本報記者 谷業凱
2022年11月24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速數字馬達是智能清潔領域的關鍵技術之一。近年來,一家孵化自清華大學學生科技組織“天空工場”的企業通過在空氣動力學、材料學、精密制造等領域不斷創新,讓高速數字馬達的“臨界速度”一次次突破。“當國外同行做到每分鐘5萬轉、10萬轉的時候,我們要做到每分鐘15萬轉,甚至是18萬轉,用底層技術突破帶動掃地機、吸塵器、吹風機等產品創新。”追覓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俞浩說。

目前,追覓科技已在高速數字馬達、流體力學、機器人控制、即時定位與地圖等方面構建了“專利矩陣”。截至今年11月中旬,追覓科技在國內外累計申請專利3306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1184件,PCT國際專利申請306件,累計獲得授權專利1875件,產品銷售額達到數十億元。

與科技創新同頻共振,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知識產權事業實現大發展大跨越大提升,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知識產權發展之路。10年來,我國累計授權發明專利395.3萬件,累計注冊商標3556.3萬件。截至2022年9月,我國發明專利有效量為408.1萬件。我國在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的排名由2012年的第三十四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十一位,連續10年穩步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完善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市場經濟基礎制度,優化營商環境。”“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深化科技評價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強知識產權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

闊步新征程,知識產權部門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統籌推進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和“十四五”規劃實施,加強知識產權法治保障,全面提升知識產權的創造質量、運用效益、保護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務水平,以中國式現代化為指引推進知識產權強國建設。

科技創新能力和知識產權綜合實力顯著提升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們加快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從一萬億元增加到二萬八千億元,居世界第二位,研發人員總量居世界首位。”

非凡十年,我國科技創新能力和知識產權綜合實力顯著提升,有效發明專利實現量質齊升,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進一步鞏固,知識產權激勵全社會創新創造更加有力。10年來,我國授權發明專利年均增長13.8%﹔戰略性新興產業有效發明專利佔國內總量的比重超過三成,維持年限超過10年的發明專利有效量達到39.5萬件﹔截至2022年7月,國內擁有有效發明專利的企業達到32.6萬家,擁有有效發明專利208.6萬件。

深圳蛇口港碼頭上,岸橋林立。以前塞滿貼牌電視機的集裝箱,如今裝載的是TCL等企業生產的高端電子元器件。作為高科技制造業企業,TCL在全球擁有43個研發中心,研發人員超過1.86萬名。截至今年9月底,TCL累計申請專利97703件,其中PCT專利17021件。TCL在量子點電致發光顯示領域公開專利數量為1987件,居全球第二。

“企業作為創新的主體,持續堅定在創新方面加大投入,勇於向產業鏈上游攀升。10多年來,TCL科技在半導體顯示產業累計投入2600多億元,推動國產面板在半導體顯示領域追趕超越,實現多項突破創新。”TCL創始人、董事長李東生說。

法律制度不斷完善,保護力度持續增強

產權保護特別是知識產權保護是塑造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方面,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10年來,我國知識產權法律制度不斷完善,保護力度持續增強。民法典確立了依法保護知識產權的重大法律原則,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完成新一輪修改,建立了國際上最高標准的懲罰性賠償制度。“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各項工作統籌推進,集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於一體的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體系加快建設。我國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從2012年的63.69分提升至2021年的80.61分。

“今年以來,江蘇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累計處理知識產權糾紛調解1010件,平均處理周期23.4天,為當事人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知識產權公益調解服務,助力知識產權維權走上了快車道。”江蘇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維權援助部部長劉迷迷說。近年來,江蘇加快建設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體系,著力打造以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為牽引,13個設區市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全覆蓋,若干個縣(市、區)知識產權快速維權中心協調聯動的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體系,為創新主體提供專利快速預審、快速確權、專利運營、專利導航以及知識產權快速維權等公益服務。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我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截至2022年9月,我國高價值發明專利審查周期壓減至13個月,發明專利平均審查周期壓減至16.5個月,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穩定在4個月。國家知識產權局已在27個省(區、市)布局建設96家保護中心和快速維權中心,維權援助機構總數達到1300余家……既通過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又要通過權利的平衡保護,使創新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運用效益加速顯現,支撐經濟社會發展更加有力

非凡十年,我國知識產權運用效益加速顯現,支撐經濟社會發展更加有力。10年來,我國專利商標質押融資金額累計達1.3萬億元,年均增長27.2%﹔知識產權使用費進出口總額累計2.19萬億元,年均增長13.7%﹔2021年,全國專利轉讓許可次數42.2萬次,是2012年的4.8倍﹔截至2022年9月,我國有效商標注冊4152.3萬件,累計批准地理標志產品2495個。核心專利、知名商標、優質地理標志產品等持續增加,創新型經濟、品牌經濟、區域特色經濟和開放型經濟加快發展……

“這一棚有2畝地,能出5000多公斤大葉香菜,今年行情好,又是豐收年。”在山東德州市慶雲縣東辛店鎮的東銳果蔬種植基地,負責人謝俊軍拔起一株大葉香菜,一股清香襲來。2019年,慶雲大葉香菜獲批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目前,全縣年種植面積6000余公頃,年產量在10萬噸左右,已成為當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主導產業之一。

一個農產品地理標志,帶動一個產業,富裕一方百姓。截至2022年9月,我國地理標志專用標志使用市場主體達2萬家,地理標志產品年直接產值超7000億元,有力促進品牌經濟和特色經濟發展。

創新驅動的“源頭活水”不斷注入,高質量發展動力加速釋放。國家知識產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要以深入實施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和“十四五”規劃為抓手,以建設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識產權強國為目標,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知識產權工作的決策部署,加快推進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更好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4日 01 版)
(責編:金雨蒙、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