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徐川——

把有意義的事情講得有意思(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二十大代表這樣帶頭干)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2年11月26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提問:黨代會有哪些議程……”徐川側過身,輕點鼠標。投影屏幕上,跳出一行字:“從這裡,讀懂中國——走近黨代會”。

  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一堂思政課。主講人是黨的二十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徐川。

  互動環節,徐川在屏幕上打出20世紀80年代以來歷次黨代會的主題,引導同學們前后貫通學,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的主題。

  “回望我們從何而來、思考我們身在何處,就不難判斷我們將前往何方。我們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棒接著一棒,一張藍圖繪到底……”學生們熱烈討論后,徐川進行總結。

  “徐老師講的內容,不是書上搬來的、網上下載的,而是正在發生的真實見聞。”在大一學生高聖詔看來,徐川把有意義的事情講得有意思,“我們喜歡聽、記得牢,也會引發更多思考。”

  出席黨的二十大之后回到南京,除了立足教學崗位、講好思政課,徐川還作為江蘇省委宣講團成員進社區、進企業宣講。對象不同、場景不同,備課內容和角度也不同。“給學生上思政課,要結合教學大綱,將最新教材——黨的二十大報告融入進去﹔走出去宣講,就要結合行業和地方特點,進行專題講解。”徐川說。

  晚上6點,一天的宣講和課程結束,徐川回到辦公室。倒上一杯熱水,他又開啟“網上課堂”——擁有30萬粉絲的個人微信公眾號“南航徐川”。

  逐一查看后台新消息,回復網友留言,徐川一下子來了精神,“面對網絡上的青年群體,找到他們喜愛的話題、語言和方式,像朋友一樣交流談心、娓娓道來,讓他們加深對黨的理論與實踐的認識和理解。”

  這段時間,徐川還拍攝了黨的二十大精神解讀微視頻《學習100·黨的二十大精神青年說》《我說二十大》等,在江蘇省委組織部、南航官微播發后備受關注。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作為思政工作者,我們要回答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些教育的根本問題。”在學校主持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集體備課會時,徐川鼓勵同事們將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潤物無聲地融入教學實踐全過程。

  “徐書記跟我進行了深入交流,在大學物理這樣的基礎課中,可以將科學家精神以及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融入教學實例,如鹽入水,化於無形但有滋有味。”物理學院副院長李晉斌說。

  最近,徐川正在緊鑼密鼓地謀劃兩件事:一是給南京市中小學思政課教師上一堂公開課,二是組織勞模進校園、思政教師進企業。

  “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這句話,被徐川記錄在學習筆記的醒目位置。“講好思政課,可以說廣闊天地大有作為。”徐川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6日 04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