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司禮大隊——

大國儀仗 擎旗向前(強軍路上)

本報記者 徐 雋 李龍伊
2022年11月27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國旗護衛隊執行升旗任務。
  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攝
  圖②: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護旗手閆振望著五星紅旗,流下激動的淚水。
  受訪者供圖
  圖③:聯合軍樂團在訓練。
  劉京鬆攝

  禮炮中隊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執行禮炮鳴放任務。
  隋 曉攝

  初冬北京,碧空如洗。清晨的天安門廣場,一支雄姿英發的隊伍從金水橋闊步走來,他們胸前的徽章在晨曦中熠熠生輝——

  解放軍儀仗司禮大隊國旗護衛隊66名官兵護衛著五星紅旗,邁著鏗鏘有力的步伐,行進至廣場北側升旗區。

  伴隨著《義勇軍進行曲》雄壯激昂的旋律,升旗手將手中的國旗奮力揚起,在空中拋出一道優美而有力的曲線。隨后,鮮艷奪目的五星紅旗與噴薄而出的旭日一同冉冉升起。

  大國儀仗,軍旅標兵﹔初心如炬,使命如磐。

  解放軍儀仗司禮大隊是我國唯一一支擔負國家級儀仗司禮任務的部隊。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新時代的儀仗司禮大隊用一次次精彩亮相展示軍隊形象,用一場場盛裝司禮彰顯大國威儀,正向著建設世界一流儀仗司禮部隊的目標踔厲奮發、擎旗向前。

  禮贊偉大時代,熱血鑄就忠誠

  “向右看——敬禮!”11月9日,記者走進儀仗司禮大隊訓練場,便聽見響徹雲霄的呼號聲。官兵們鏗鏘的步伐、炯炯的目光,彰顯著這支標杆部隊爭創一流、矢志強軍的英姿風採。

  望著眼前整齊劃一的隊列,記者腦海中映出202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那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場景——

  56門禮炮在370秒內交替鳴放100響,炮聲響徹雲霄﹔從人民英雄紀念碑到國旗杆220米的距離,國旗護衛隊用齊步、正步、齊步各100步完成,步伐、步速與100響禮炮鳴放精准配合﹔在聯合軍樂團指揮員的指揮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等樂曲接續奏響……

  盛典上,儀仗司禮官兵以昂揚的風貌圓滿完成任務,用真情抒發著對黨百年華誕的深情禮贊,用行動訴說著“請黨放心,強軍有我”的錚錚誓言。

  乘風立潮頭,揚帆追夢行。新時代十年,在抗戰勝利日閱兵、朱日和閱兵、國慶70周年閱兵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等重大活動中、重要慶典上,儀仗司禮官兵用完美的表現,展現出新時代革命軍人的威武英姿。

  “新中國儀仗司禮的發展,始終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腳步同頻共振。”大隊政治委員朱威明說,“在一場場重大活動中,豪邁堅定的步伐、響徹天際的禮炮、慷慨激昂的軍樂,體現的是人民軍隊的發展壯大,彰顯的是新時代偉大祖國的自信從容,表達的是人民子弟兵對黨的無限忠誠。”

  祖國利益高於一切,三軍形象重於泰山。一次降旗任務結束返營途中,升旗手袁晉爽看到地上有一面游客掉落的小國旗,迅速彎腰拾起。這個畫面恰好被游客記錄下來,網友紛紛稱贊這個拾起國旗的動作是“最帥彎腰”。

  “對‘國旗衛士’來說,看見掉落的國旗趕緊拾起來,是自然而然的舉動。執行任務不分場上場下,我們把國旗扛在肩上更護在心中。”升旗手張威說。

  旗幟指引方向,旗幟凝聚力量。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一滴“最美眼淚”深深印刻在億萬國人的心中——當國歌奏響、國旗升起時,護旗手閆振凝視著五星紅旗,流下激動的淚水。“國旗冉冉升起的背后,是一個強大的、欣欣向榮的中國。我們升起的不僅僅是一面旗幟,更是國家的尊嚴、民族的驕傲!”閆振說。

  無論是“最帥彎腰”還是“最美眼淚”,都蘊含著儀仗隊員對黨和國家的赤誠熱愛,這種熱愛堅定純粹,不摻任何雜質。大隊首屆“十大軍旅標兵”張天龍表示:“我們會把這份熱愛,轉化為奮斗強軍的動力,堅持一流標准,把儀仗司禮任務完成好,把國家和軍隊形象展示好。”

  賡續紅色傳統,揚我國威軍威

  禮炮中隊榮譽室裡珍藏著一面有些褪色的戰旗,上面寫著“大功連”3個字。透過斑駁的字跡,記者能夠感受到這支隊伍的厚重歷史。

  望向這面榮譽戰旗,中隊政治指導員李遠給記者講述起那段戰火紛飛的歲月:抗美援朝戰場上,中隊前身部隊的戰士們在槍林彈雨中拖著炮車前進。先輩們帶著必勝的信念,一次次將炮彈射向敵方陣地,用生命和鮮血贏得了這面功勛旗幟。

  “第一次來到榮譽室,我就受到了震撼和洗禮,感到這些禮炮無比神聖,因為它們熔鑄了革命先輩的英雄精神。”中隊中士張永鋒說。

  傳承紅色基因,賡續英雄血脈。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跪炮、裝彈訓練,讓張永鋒的雙手和膝蓋都磨出厚厚的老繭,這成為他為了禮炮事業不懈奮斗的青春印記。

  紅色歷史,總能予人力量,給人啟迪。記者注意到,大隊營區有一條長達121米的軍史長廊,遠遠望去,這條長廊猶如一面迎風招展的旗幟。一幅幅照片、一句句注記,銘刻著許多重要的歷史瞬間——

  1952年3月,毛主席和周總理親自批示,從中央警衛隊選調一批骨干組建儀仗部隊,專門擔負國家外事活動的儀仗司禮任務。組建70年來,大隊官兵迎接過金日成、尼克鬆、田中角榮等訪問新中國的各國政要,還在香港、澳門回歸祖國的現場奏響國歌、升起國旗……

  承載著黨和人民的期望,這支英雄部隊官兵們視儀仗重於生命,用腳步丈量青春、將音符譜作華章,成為展現國家和軍隊形象的窗口名片。

  黨的二十大閉幕后,中國迎來密集的主場外交,越南、巴基斯坦、坦桑尼亞、德國4國領導人先后訪華。歡迎儀式上,大隊官兵以完美表現,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譽。

  “隨著大國外交的蓬勃開展,我們深感儀仗司禮任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一定不懈奮斗、勇毅前行,傳遞和平友誼,揚我國威軍威。”首批儀仗女兵趙穎介紹。

  女兵中隊剛剛組建1年多,就擔負了獨立赴俄羅斯參加軍樂節的任務。就在正式上場前,天空卻突然下起瓢潑大雨。見此情景,來自許多國家的參演隊伍都紛紛穿上雨衣,有的隊伍還取消了當晚的演出計劃。

  “我們是來給祖國和軍隊爭光的,決不能臨時退縮!”盡管風疾雨勁,女兵們卻依然自信從容、步履鏗鏘地走向莫斯科紅場中央。伴隨著一曲曲激昂的軍樂,177個槍操動作圓滿完成。現場觀眾和各參演代表團被深深震撼,以雷鳴般的掌聲向中國女兵致敬。

  近年來,大隊官兵越來越多地走出國門,陸續參加了委內瑞拉、意大利、俄羅斯等國家的大型紀念活動,並憑借嚴明的紀律、整齊的動作、威武的形象、過硬的作風贏得了“中國名片”的美譽。

  堅持一流標准,磨礪始得玉成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聯合軍樂團一位頭發花白的號手格外顯眼,網友們親切地稱他為“白頭翁”隊員。

  這位隊員名叫雷宇。彼時58歲的他,已經在軍樂戰位上奮斗了整整45年。當軍樂團即將擔負大會演奏任務的消息傳來后,雷宇第一個報了名。領導考慮到他的年齡和身體狀況,再三詢問他能否堅持,雷宇堅定地說:“是黨哺育了我、培養了我,無論再苦再難,我也一定要用一流標准向偉大的黨獻禮。”

  訓練期間,演奏員們經常加班加點,一練就到深夜,但年齡最大的雷宇從不叫苦、從不喊累、從不缺勤,給大家樹立了榜樣。功夫不負有心人,幾個月的反復錘煉,讓雷宇和戰友們練出了“站2小時不倒、坐2小時不動、吹2小時不錯”的高水准,在大會上成功奏出“千人合一”的恢宏強音。

  “出場即震撼,亮相即精彩”,儀仗司禮官兵們始終用這樣的標准要求自己,用辛勤付出換來一次次完美展現。

  2019年10月1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隆重舉行。從正步起始線到停止線的96米,儀仗隊員用剛勁有力的正步,走出令人驚嘆的節奏:每步75厘米、每分鐘112步,分秒不差、步步鏗鏘,整齊的槍線、帽線、腿線組成了一幅整齊震撼的圖畫。

  成績源自苦練,磨礪始得玉成。“執行儀仗司禮任務,基本要求就是萬無一失,不是爭取做到,而是必須確保。”據某中隊副中隊長王子赫介紹,官兵們每天訓練9個小時,重復踢腿數千次,正步行進10余公裡,個個晒成了“包公臉”,烙下了“閱兵印”,這才換來閱兵場上的絕佳表現。

  在位於故宮東朝房的國旗護衛隊營區,一張張照片定格著儀仗司禮官兵刻苦訓練、爭創一流的生動畫面。

  “部隊裡常說:‘流血流汗不流淚,掉皮掉肉不掉隊’,這句話形容我們十分貼切。”有著19年軍齡的國旗護衛隊隊長薛曉輝給記者列舉了這樣一組數字:從新兵成長為一名真正的國旗護衛隊員,至少要經過7個月的嚴格訓練和層層篩選,平均每天踢出2.7萬步,兩年服役期累計行進超過1.3萬公裡﹔此外,護衛隊官兵每天還要在日出前1小時起床,在路燈下訓練40分鐘后才可以執行升旗任務……

  “隻有千錘百煉,才能鍛造一流。”大隊長韓捷介紹,“今天的儀仗司禮官兵秉持著‘獻身儀仗,為國爭光’的信念,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全力以赴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向著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奮力前行!”

  採訪接近尾聲,北京故宮端門洞開,從外向內望去,仿佛能穿透歲月。完成降旗任務后,國旗護衛隊官兵肩扛五星紅旗,踏著整齊的步伐返回營區。

  又到了傍晚的軍歌時間。行進至端門門樓下,官兵們齊聲歌唱,豪邁嘹亮的歌聲經久回響:“不需要你認識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進,融進祖國的江河……”

  (邱婧參與採寫)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7日 06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