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共識”:以“大保護”支撐和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關喜艷
2022年11月27日08:1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要堅持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依法嚴懲破壞長江流域生態環境的違法犯罪行為。”11月24至25日,首屆長江大保護司法論壇上,與會嘉賓及專家一致達成以“扛牢責任、深化理念、公正司法、系統修復、創新機制、多元共治”為主要內容的《長江司法保護武漢共識》(以下簡稱“武漢共識”)。

“武漢共識”對進一步完善長江大保護司法體制機制,促進法律適用和裁判標准統一,提升行政執法與司法協調聯動、多元共治能力水平,以“大保護”支撐和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工作。“十三五”以來,各部門及地方政府把長江保護修復作為污染防治攻堅戰重大標志性戰役來抓,著力解決長江大保護面臨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

去年3月1日,我國第一部流域專門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實施。同年11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明確把長江保護修復列入八大標志性戰役,要求深入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目前,長江干流全線達到Ⅱ類水質,一大批歷史遺留問題得以有效遏制甚至解決,長江生態環境發生了轉折性變化。

盡管長江環境質量改善明顯,但部分地區環境基礎設施欠賬較多,城鄉面源污染防治亟待加強。總體來說,長江保護修復面臨的形勢依然復雜,任務仍然艱巨。

此次長江大保護司法論壇上,中國法學會環境資源法學研究會會長呂忠梅認為,國家長江流域協調機制尚未落地實施、地方協作機制也還處於各地單獨行動狀態,沒有充分發揮長江流域的國家協調功能,應當加快制定長江流域綜合管理配套立法步伐,確保按照系統觀念,加強規劃、政策和重大事項的統籌協調,增強長江大保護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有效推進長江上中下游、江河湖庫、左右岸、干支流協同治理。

長江大保護任務艱巨時間緊迫,需各流域城市齊心協力,加強部門協同聯動和省際統籌,不斷完善長江干流及重要跨省支流聯防聯控機制,推動形成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合力,共同護航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與綠色低碳發展。

在探索構建長江流域一體化司法保護機制方面,“武漢共識”強調,完善長江流域法院司法協作機制建設,提升跨域環境訴訟服務能力﹔強化全流域系統保護,完善環境資源案件跨行政區劃集中管轄制度﹔加強長江流域內公檢法司以及政府法治部門、行政執法機關、流域管理機構之間的協調聯動,搭建委托送達、委托取証、委托執行和信息共享平台。

“武漢共識”凝聚了近年來在長江司法保護方面,法律實務界和學術界的共識,為解決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中的司法難題提出了解決方案,有助於推進環境司法理論和實踐創新,加強生態環境司法保護新情況新問題研究,為深化環境司法改革創新、全面強化生態環境司法保護提供理論支撐。

可以預見,有了“武漢共識”引導,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工作將更好、更有效地開展,母親河將再煥新顏,永葆生機活力。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