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孝南:層層推進清廉建設  步步為“廉”再譜新篇

2022年12月01日15:5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區堅持系統思維,狠抓載體建設,強化試點引領,統籌合力推進,深挖孝廉文化,通過實地調研、現場督導、定期調度、專班推進等方式,壓緊壓實各方責任,全面推動清廉建設成勢見效。

循規蹈矩刻清廉。孝感雕花剪紙2009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孝感雕花剪紙廉政教育基地不斷提煉升華剪紙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創作了一大批黨紀國法、清官廉吏、領袖公仆、民俗民風等系列廉政剪紙作品。今年全區千余名黨員干部前往基地參觀學習,感受剪紙藝術魅力,讓清廉文化入心入腦。

家國情懷樹清廉。該區清廉民企示范點某膠帶專業生產企業發揮清廉文化對民企的引領作用,建立健全廉潔文化長效機制,引導公司職工化廉於心、踐廉於行,推動清廉文化融入民營企業發展之中,為企業的高質量發展營造了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

為國理財守清廉。孝感市某投資平台公司圍繞項目投資建設重點,細化項目建設檢查監督辦法,對各項制度進行合理性、科學性和廉潔性評估。同時,通過讀廉潔圖書、建清廉文化牆、編寫清廉手冊等形式,全方位對廉潔文化進行詮釋,增強黨員干部拒腐防變的意識,努力培育“廉榮貪恥”的廉潔文化,公司被授予全區清廉國企示范單位。

政商“親清”筑清廉。該區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在清廉機關建設中,不定期開展機關和政務服務大廳作風督查,努力構建陽光高效政務服務體系。2021年,在全省優化營商環境考評中由第81位躍升至第18位、進位幅度全省第一,獲評全省營商環境評價優異等次、明顯改善區﹔2022年,被《小康》雜志社授予“2022年度中國營商環境百佳試點縣市區”。

星火燎原潤清廉。該區廣場街道星火社區注重清廉氛圍的營造,小區內不僅設有《朱子家訓》《愛蓮說》的宣傳欄,還有傳統美德“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家風家訓”等字樣的大幅清風屏,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接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同時,該社區通過建立社區“小微權力”清單,繪制“小微權力”運行流程圖,促使“小微權力”運行更加公開透明。

玉汝於成倡清廉。人品如玉,知識如泉。孝感市玉泉小學深入挖掘校史、校訓校本文化資源,豐富“孝正”校園文化內涵,利用“孝正”文化廣場、校史館、玉廉苑、“五彩美玉”評比欄、班級文化長廊等形式精心打造廉政文化展區,普及清廉知識,弘揚孝廉文化。同時注重貼近課堂,貼近學生,持續改善學校校風、教風、學風,清廉學校建設如火如荼。

獨有情“種”揚清廉。該區農業農村局退休干部湯儉民40年如一日,堅持做到把農民當父母、把種子當兒撫、把自己當農夫、把名利當清水,成為國家級育種專家,他主持培育省級以上審定香稻品種23個,為農民增收20多億元。他的勤廉家庭獲評2022年“荊楚最美家庭”稱號,湯儉民工作室成為全區家風家教實踐基地。

大醫精誠養清廉。孝感市中醫醫院將中醫草藥文化與清廉文化深度融合,融“藥語廉心”於日常學習工作生活之中,先后開展“清廉科室”“清廉標兵”“清廉黨支部”等系列評選活動,將清廉文化融入醫院建設發展的各個方面。同時,該院突出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嚴厲打擊違紀違法行為,努力打造政治生態好、廉潔狀況好、群眾評價好、醫德醫風好、發展勢頭好的“五好”清廉醫院。(李森林  張利利)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頂風違法佔地批地 湖北這4個地方被通報
  人民網武漢12月1日電 (金雨蒙)侵佔耕地挖湖造景、地方政府及部門主導違法佔地、虛假種植虛假復耕……11月29日,自然資源部公開通報45起土地違法違規典型案例。其中,湖北有4起案件被通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