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疾控專家提醒

60歲以上老人接種新冠疫苗必要且緊迫

2022年12月03日08:15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當前全國疫情形勢嚴峻復雜,我省本土疫情上升較快,波及地區較多。12月1日,省疾控中心專家提醒,老年群體接種新冠疫苗具有必要性和緊迫性,為實現保護老年人的整體疫情防控目標,接種疫苗是最經濟、最有效的手段,是落實多病共防的重要措施之一。

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引發重症危險人群

新冠疫苗接種對於預防重症、預防死亡有很好的保護效果。老年人本身的免疫功能較弱,而且大多有各種基礎疾病,一旦發生感染,相對於成人和兒童,重症和死亡風險是非常高的。研究表明,60歲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發重症的危險人群,而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加快推進老年人,尤其是高齡老人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對個人、對家庭、對社會、對國家都好。

加強免疫方式有多種選擇

已完成滅活疫苗或者肌注式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全程接種滿3個月以上且未發現接種禁忌的老年人都應打加強針,所有已獲批開展加強免疫接種的疫苗及組合均可用於第一劑次加強免疫。已接種3劑次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的暫不需要進行加強免疫。

(一)全程免疫為“2劑滅活疫苗”,加強免疫疫苗可選擇:

1劑滅活疫苗(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北京科興中維、深圳康泰、醫科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等5款已獲批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的滅活疫苗均可組合使用)﹔或1劑康希諾肌注式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或1劑康希諾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或1劑重組蛋白疫苗,可任選智飛龍科馬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珠海麗珠重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細胞)疫苗。

(二)全程免疫為“1劑康希諾肌注式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加強免疫疫苗可選擇:

1劑康希諾肌注式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或1劑康希諾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

加強免疫與全程接種間隔3個月以上

按照國家最新文件要求,第一劑次加強免疫與全程接種時間間隔調整為3個月以上。

隨著秋冬季的來臨,流感和肺炎等呼吸系統疾病進入了高發期,可能與新冠肺炎產生疊加流行的風險,湖北疾控專家再次提醒:老年人不僅要盡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還要在完成全程免疫3個月后進行加強免疫,以獲得更好的保護效果。(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龍華 通訊員 周鵬)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