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江澤民同志的優秀品格和高尚風范將永遠教育和激勵我們前進

——全國各地干部群眾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

2022年12月04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澤民同志永垂不朽”“江澤民同志永遠活在我們心中”……連日來,中華大地充滿悲痛之情,全國各地干部群眾以各種方式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

  “江澤民同志的優秀品格和高尚風范將永遠教育和激勵我們前進。”廣大干部群眾表示,要以實際行動響應黨中央號召,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萬眾一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目光遠大、審時度勢

  12月1日,北京西郊機場國旗半垂,氣氛庄嚴肅穆。15時55分,載護江澤民同志遺體的專機緩緩降落。在低回的哀樂聲中,12名禮兵抬護安放著江澤民同志遺體的靈柩,緩緩走下專機……

  這一畫面牽動著億萬人民的心,長城內外哀思綿綿,大江南北悲痛不已。

  “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對共產主義理想堅貞不渝,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矢志不移為黨和人民事業而奮斗。”江澤民同志偉大光輝的一生,令人們肅然起敬,哀思深深。

  “江澤民同志始終強調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堅定不移地推進各方面改革。”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副主任沈傳亮表示,從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到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提出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從積極支持開發開放上海浦東到推動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提出“引進來”和“走出去”戰略等,江澤民同志制定和實施了促進改革發展穩定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和重大戰略,銳意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和其他各方面改革,開創了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

  抓住機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發展、保持穩定,從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到黨的十六大的十三年中,國際形勢風雲變幻,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波瀾壯闊。

  面對國際局勢跌宕起伏,江澤民同志深刻洞察世界形勢發展總趨勢,提出了一系列外交和國際戰略思想,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理論和實踐。

  “作為國家領導人,江澤民同志廣泛會見各國各界人士,親力親為闡釋中國內外政策,積極推進中國同各國之間各領域、各層次、各種形式的交流,打開了外交工作新局面,我們對此都印象深刻。”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表示,我們要繼承江澤民同志的遺志,在新征程上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全方位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增進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贏得更多國際理解與支持,創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環境。

  2006年,江澤民同志親自主持編輯和逐篇審定《江澤民文選》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為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重要教材。

  “我們全社集體投入文選的編輯校對工作中,確保高標准零差錯完成任務。這次出版工作讓我們經歷了一次洗禮和考驗,也增長了理論知識和工作才干。”對於當年《江澤民文選》出版工作,時任人民出版社社長的黃書元記憶猶新。“江澤民同志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和解決實際問題的科學態度和創造精神值得我們好好學習,並從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黃書元說。

  信念堅定、處事果斷

  山河同悲,舉國哀悼。

  江澤民同志逝世的消息,讓嶺南人民沉浸在無限悲痛中。人們不會忘記,正是在這裡,江澤民同志第一次完整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2000年2月,江澤民同志在廣東考察工作時指出,我們黨所以贏得人民的擁護,是因為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總是代表著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著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著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江澤民同志的一番話,為我們指明了方向,增強了我們的信心。”時任廣東高州市委書記的鄒繼海回憶起當時的情形依然感動不已,“‘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創造性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繼承和發展,實現了黨在指導思想上的又一次與時俱進,體現了一位真正馬克思主義者的巨大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廣東省委黨校原副校長陳鴻宇說,江澤民同志創立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黨和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

  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領導下,我們從容應對一系列關系我國主權和安全的國際突發事件,戰勝在政治、經濟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風險,保証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航船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破浪前進。

  江水嗚咽,草木含悲。

  江澤民同志逝世的消息,將很多人的思緒拉回當年奮戰在抗洪一線的日日夜夜。

  1998年夏季,我國遭遇歷史罕見的特大洪澇災害,長江流域、鬆花江流域、嫩江流域內的工業、農業、能源基地和數千萬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面臨嚴重威脅。

  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當年受災地區的干部群眾依然清晰記得,在洪峰逼近的危急時刻,江澤民同志來到抗洪最前線,來到軍民中間,親自指揮抗洪斗爭的感人場面。

  “在長江第五次洪峰向荊江逼近的關鍵時刻,江澤民同志不顧安危,登上大堤,指揮戰斗。”時任湖北荊州市委書記的劉克毅至今難忘這一場景——

  江堤上,軍民正奮力壘筑抵擋滔滔洪水的堤防。江澤民同志手持話筒,動情地說:“現在,長江抗洪搶險斗爭已經到了決戰的關鍵時刻,你們要繼續發揚不怕疲勞,不怕艱險,連續作戰的精神,團結奮戰,堅持到底,奪取抗洪搶險斗爭的最后勝利!”

  “堅決完成任務!”“請黨中央放心,請全國人民放心!”大堤上下,群情振奮,斗志昂揚。

  “江澤民同志的講話讓我們深受鼓舞,激勵我們不斷克服防汛抗洪中的種種困難,堅定信心,決戰到底。”劉克毅說,“在這場抗洪搶險斗爭中,我們形成了‘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怕困難、頑強拼搏,堅韌不拔、敢於勝利’的偉大抗洪精神,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無比珍貴的精神財富。”

  國際舞台,同樣見証了江澤民同志在關鍵時刻作出果敢決策的非凡膽略。

  進入20世紀90年代,江澤民同志緊緊把握經濟全球化不斷加快的趨勢,強調中國要發展、要進步、要富強,就必須對外開放,加強同世界各國的經濟、科技、文化的交流合作,吸收和借鑒一切先進的東西,作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這一重大戰略決策。

  加入世貿組織,充分體現了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總攬全局、與時俱進的遠見卓識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堅定信心,為我國贏得了更加良好的國際環境,促進了經濟體制改革和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有利於增強我國經濟發展活力和國際競爭力。

  尊重實踐、與時俱進

  江澤民同志雖然離去了,但他的品格和風范長存人們心間。

  雪域高原上,各族干部群眾懷著無比沉痛的心情,以各種方式遙寄哀思。

  “江澤民同志高度重視黨的自身建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向各級領導干部提出了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的要求,要求各級領導干部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樹立強烈的公仆意識。”山東省第十批援藏領隊、日喀則市委副書記陳耕表示,作為新時代的援藏干部,要繼承江澤民同志的遺志,努力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永遠同人民心連心。

  “江澤民同志提出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水平,這是實現我國現代化的根本大計。”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原校長潘雲鶴說。

  1995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頒布《關於加速科學技術進步的決定》,正式提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國家先后啟動“211工程”“985工程”,浙江大學成為首批入選的高校之一。

  “1998年,由浙江大學、杭州大學、浙江農業大學和浙江醫科大學組建的新浙江大學成立。江澤民同志寄予殷切期望,並題詞‘辦好浙江大學,為科教興國作出更大貢獻’。”潘雲鶴說,“我們將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扎根中國大地,提升服務水平,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從黃土高坡到海島邊陲,從革命老區到改革開放前沿,都留下了江澤民同志腳踏實地而又開拓進取的足跡。人們深情緬懷江澤民同志偉大光輝的一生,由衷感念江澤民同志的豐功偉績和崇高品格。

  世紀之交,江澤民同志向全黨全國人民明確提出,要不失時機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約佔全國國土總面積71%的西部地區迎來新機遇,更多群眾得以共享發展成果。

  四川巴中,這個昔日不通高速公路的革命老區,如今實現了“空鐵高”齊頭並進——開通18個航班,開行“綠巨人”動車,市域縣縣通高速,路網惠及千家萬戶。“西部大開發戰略為巴中帶來了后發趕超、振興發展的重大機遇。”四川省巴中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呂愛國說。

  江澤民同志指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相輔相成的事業,缺少任何一個方面,都不成其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江澤民同志十分關心熱愛文藝事業,對文藝工作者非常親切和藹。”年近八旬的國家一級演員、中國煤礦文工團名譽團長瞿弦和回憶說,1997年,江澤民同志為中國煤礦文工團建團50周年題詞“面向礦山、服務礦工”,“這對我們是巨大的鼓舞和勉勵,堅持這一宗旨,我們不斷深入礦區體驗採風、為一線礦工服務演出,成為深受煤礦工人喜愛的文藝團體。今后,我們將繼續扎根人民,努力以更多優秀文藝作品為人民提供精神力量。”

  尊重群眾、關心群眾

  上海益民食品一廠歷史展示館內,一張張老照片、一份份舊文件,記錄了江澤民同志帶領一廠老工人做大做強民族品牌的往事。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江澤民同志擔任上海益民食品一廠第一副廠長,負責研制和創立了“光明牌”食品品牌。

  “江澤民同志極為看重產品質量,一旦發現問題就要立刻解決。”原上海益民食品一廠有限公司總經理何國樑說,“江澤民同志的高尚品質時刻教育我們,對產品質量的一絲不苟、讓利老百姓的民本情懷什麼時候都不能丟。”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江澤民同志強調,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為了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1985年,江澤民同志出任上海市市長、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1987年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在他倡導下,上海市政府採取每年必須為人民辦幾件實事的做法,努力解決廣大群眾衣食住行方面的實際問題。

  在上海靜安區臨汾路街道臨汾小區73歲居民姚美麗的記憶中,自20世紀80年代末以來,她的生活環境一直在改善。“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我們永遠感激江澤民同志為上海人民作出的偉大奉獻。”

  初冬,在平均海拔超過5000米的唐古拉山鎮,長江源頭沱沱河已被冰雪覆蓋。江澤民同志題寫碑名的“長江源”環保紀念碑巍然矗立。

  12月1日一早,青海牧民新文和妻子仁青卓瑪來到紀念碑前,將石碑擦拭得干干淨淨,並敬獻了哈達和青稞酒。

  1995年,中共中央正式提出可持續發展的重大戰略並付諸實施。三江源頭的生態環境隨之發生深刻變化。

  “這塊石碑不僅立在了三江源,也立在了高原人民的心中。”新文說。

  每次路過沱沱河,新文都會帶著編織袋撿撿附近的垃圾,擦擦石碑上的塵土。他向青藏線上來往的司機旅客講述“長江源”環保紀念碑的故事,傳遞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意義。“我們要堅持可持續發展戰略,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三江源頭建設得更加美麗,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新貢獻。”

  江蘇揚州,當江澤民同志逝世的消息傳來,許多人自發前往江澤民同志舊居,敬獻花束,寄托哀思。

  “光陰似流水,不一會課畢放學歸……將來治國平天下,全靠吾輩。大家努力吧!同學們明天再會。”江澤民同志曾在多個場合吟唱過的這首歌謠,是其母校東關小學的校歌,“將來治國平天下,全靠吾輩”也成為該校校訓。

  2000年,江澤民同志在給東關小學學生的回信中,再次提到這首歌,他勉勵孩子們:“我讀小學的年代,中國正處於苦難之中,內憂外患,生靈涂炭,社會動蕩……你們生逢社會主義祖國蓬勃發展的偉大時代,一定要十分珍惜。”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事業,凝結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心血和奮斗。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

  “我們緬懷江澤民同志,就是要牢記他的殷切期望,踐行報效祖國的遠大志向,培養教育出一代又一代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東關小學校長唐開權表示,新征程上,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以更輝煌的業績告慰江澤民同志。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新華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4日 01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