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以生態文明建設引領高質量發展(治理者說)

白鳳祥
2022年12月06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力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培育壯大綠色發展新動能,才能打開更廣闊的發展天地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強調“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要求“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近年來,天津市寧河區牢固樹立和踐行“兩山”理念,下大力氣做好生態價值轉化文章,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以生態文明建設引領高質量發展,關鍵在於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打造綠色產業、高質量產業。寧河區堅持算大賬、算長遠賬,明確“生態立區”發展路徑,謀劃實施涵蓋十大領域、100余個項目、總投資超1000億元的“十百千”重點工程,著力打好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組合拳”。對傳統產業加大改造升級力度,持續推進各大園區環保升級項目,全面開展技改賦能行動,推動傳統支柱產業迎來新發展,也帶動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升級不斷提速。對新上項目,主動提高“綠色門檻”,嚴把生態環評關、質量效益關,對不符合產業引進政策、不符合環境功能區劃、不符合畝均效益底線的一律說“不”,把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招商引資主攻方向,相繼吸引一批高端高質項目落地投產。大力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培育壯大綠色發展新動能,才能打開更廣闊的發展天地。

  以生態文明建設引領高質量發展,還要在推進鄉村振興、實現強農富民方面下更大功夫。打“生態牌”、吃“生態飯”,自古就是“魚米之鄉”的寧河有一定優勢。近年來,寧河區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70%以上,主要河流水質達到Ⅳ類標准,土壤環境質量持續保持穩定。特別是隨著七裡海濕地保護修復的持續深入,古海岸與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生態名片越擦越亮。寧河區充分運用這一有利因素,把七裡海生態品牌效益與生態農業發展有效銜接,打造“津沽七裡海”品牌,推出系列生態農產品,獲得良好經濟效益。寧河區還計劃建設一個現代化大型農副產品交易中心,大力推進“七裡海特色農產品賣全國”,從而以品牌增效益、促發展、富鄉村。

  以生態文明建設引領高質量發展,在文化旅游領域同樣大有可為。寧河區抓住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的契機,推動全域270個村創建“美麗村庄”,“美淨宜璞”的風貌成為寧河鄉村的“標配”。今年以來,寧河區全面推進鄉村產業振興三年行動,依托優美環境和自然風光,著力建設薊運河流域、潮白新河流域鄉村振興發展帶,大力實施“千戶試點、萬戶示范”民宿制造行動,取得良好成效。袁隆平巨型稻“禾下乘涼夢”、“重走方舟路”紅色教育基地、“夢幻薊運河”等一批優質文旅項目以點帶面、覆蓋全區,吸引大量游客前來參觀游覽。寧河區還計劃投資約150億元,依托七裡海“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示范項目,打造綠水青山樣板區、生態產品價值轉化示范區。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新征程上,寧河區將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繼續踐行“兩山”理念,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努力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

  (作者為天津市寧河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6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平安抵京
  本報北京12月5日電  (記者余建斌、吳月輝、林淵)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圓滿完成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的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於2022年12月5日凌晨乘坐任務飛機平安抵達北京。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領導和成員到機場迎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