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恩施東-朝陽500千伏線路工程(恩施段)施工側記

2022年12月09日12:4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深冬的湖北恩施,天寒地凍。從衛星地圖上看恩施,峽谷溝壑叢生,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氣候給電網施工帶來諸多挑戰。來自國網湖北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的數百名施工人員頂風冒雪、穿越在崇山峻嶺間,他們創新工法,與惡劣環境斗爭,全力推進恩施東-朝陽500千伏線路工程(恩施段)的基礎分部工程施工建設。

暖!基礎澆制蓋棉被

“基礎澆制要嚴格按照試驗報告配合比加防凍劑,澆制完成后要用保溫膜包起來,上面再用棉被蓋住。”12月3日,恩施地區氣溫驟降至零下2攝氏度,在建始縣花坪鎮三岔槽村高山上的T51號塔位,該公司項目經理唐毅叮囑施工人員嚴守施工工序。

給水泥澆制物蓋被子?敷保溫膜?聽起來似乎有點不可思議。“嚴寒條件下,敷保溫膜、蓋棉被才能讓澆制的混凝土避免因內外溫差大出現裂紋而發生質量事故,這是很管用的辦法。”唐毅解釋,冬季基礎混凝土施工,現場每天要測溫,掌握氣候數據。“對待基礎工程用心呵護、精心作業,工藝質量才有保証。”

兵馬未動、勘察先行。早在項目開工前,項目部技術人員勘察當地地理環境、走訪周邊群眾,記錄下項目駐地的大量自然氣候資料。施工前,項目部就配備好了棉被、保溫膜、防凍劑、鍋爐等物資用於保障冬季施工。

圖5:為保護電網鐵塔塔基,防止被凍壞,該公司項目工人將水泥澆筑后的塔基用保溫膜,棉氈,棉被層層包裹起來

為保護電網鐵塔塔基,防止被凍壞,該公司項目工人將水泥澆筑后的塔基用保溫膜、棉氈、棉被層層包裹起來。

全!安全進度兩手抓

在T51號施工現場,地形不足六平米的攪拌機旁,冰雪與泥土混合在一起,施工員曾昌國用鐵楸鑿出台階,依山勢搭建澆制混凝土下料專用通道溜槽。在山體上方,三排裝沙的麻袋整齊碼放,並用三角樁將周邊固定,形成約20平方米、高1米的平台,滿足現場澆制的材料儲存要求。

圖3:12月8日,在湖北省建始縣花坪鎮三岔槽村,湖北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恩施東-朝陽500千伏線路工程(恩施段)翻山越嶺去施工。

12月8日,在湖北省建始縣花坪鎮三岔槽村,湖北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恩施東-朝陽500千伏線路工程(恩施段)翻山越嶺去施工。

恩朝線(恩施段)地形以高山大嶺為主,沿線海拔在800米-1700米之間,該標段60%基礎位於大於45度的陡坡上,且多數為岩石地質,道路狹長,承載力不強,給施工作業帶來嚴峻考驗。“我們在做好安全施工教育的同時,為工人配備安全繩系在山體固定鐵錨上。在沙、石、水泥等基礎原材料運輸上,採用索道運輸。還提前採購了一批山地運輸車,確保現場施工進度。”唐毅介紹。

為防止爆破震動破壞群眾生活用水的蓄水池,常規爆破施工方法行不通,項目部採用膨脹劑結合人工清孔的施工方式確保了基礎施工安全。還採用摞袋子、鋪設綠色防塵網的方式,保護林區生態環境。同時,項目部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加強地方協調,提前安排挖機修路、索道架設等作業,最大限度為施工創造先決條件。

妙!記錄儀派上大用場

12月6日,T21號基礎澆制現場工作負責人張開明開始了一天的工作,與以往不同的是,他的反光背心上佩戴了一台黑色的執法記錄儀。

“記錄儀為我們施工幫了大忙!”張開明面露喜色。小小記錄儀讓不容易看見的施工工序變得有跡可循,實現了基礎澆制實時監控全過程視頻錄像。

“配備的記錄儀隻有拳頭大小、佩戴靈活,現場工作負責人使用也很便捷。”質檢員夏一明介紹,為強化現場管控,該項目部在安全管理與工法創新上尋找突破口,此次採購的六台執法記錄儀,主要用於安全隱患排查、隱患整改記錄、隱蔽工程質量管控、現場安全管控等安全質量管理方面,為工程建設護航。

新!新技術新工藝頻出

“新挖鑽一體機用起來效率高,真是施工的神器!”12月8日,項目技術員徐斌一邊指揮機械作業一邊感嘆。

T9號岩石錨杆基礎位於地勢險峻的山腰上,錨杆孔徑達到90毫米,傳統錨杆打樁機體積大、笨重,不利於山區運輸。

面對疑難,項目總工張彬帶領技術員展開實驗,和中鐵西南科學研究院協作研制出新挖鑽一體機。該型裝備投運后,可進行施工便道的修筑,場地平整、錨杆基礎平台開挖,更換挖鑽錨頭即可進行打樁工序,較以往人工開挖承台施工方式,極大提升基礎施工效率。

圖4: 12月8日,在湖北省建始縣花坪鎮三岔槽村(T55號)基礎施工現場,湖北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恩施東-朝陽500千伏線路工程(恩施段)總工張彬基坑驗槽后爬出洞外。

12月8日,在湖北省建始縣花坪鎮三岔槽村(T55號)基礎施工現場,湖北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恩施東-朝陽500千伏線路工程(恩施段)總工張彬基坑驗槽后爬出洞外。

項目部還創新監管方式,通過無人機輔助手段,對施工現場開展安全巡查,及時發現風險隱患。開工至今,經無人機檢視發現的隱患問題達10處,全部得到整改。

運用無人機對現場開展巡查。

運用無人機對現場開展巡查。

據介紹,湖北恩施東-朝陽500千伏線路工程(恩施段)是為滿足恩施地區電力負荷增長的需求,為恩施電網提供電壓支撐,促進當地經濟發展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工程建成后將形成恩施地區與宜昌三峽電網聯絡的第二大通道,恩施地區500千伏主網單電源的現狀將成為歷史,能有效解決巴東水電、光伏等清潔能源送出卡口和冬季用電需求問題,將有力地推動恩施地區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圖/文 郭秀春 張帆 郭暉)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個人養老金36地先行試點(民生視線·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上))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制度,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推進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建設,有利於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樣化養老保險需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