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武漢市第一醫院:新冠防治線上門診讓四類人群分類診治有保障

2022年12月14日08:4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吳主任,我在家發熱2天了,用抗原試自測是陽性。剛開始發燒前,全身冷的發抖,溫度起來后,吃了退熱藥,從咽痛到全身疼,感覺疼得像腰折了。”12月13日上午9時,武漢市第一醫院互聯網醫院全科醫學科負責人吳艷霞通過視頻為網絡咨詢的30歲黃先生問診。

武漢市第一醫院全科醫學負責人吳艷霞在互聯網醫院坐診 夏雪攝

武漢市第一醫院全科醫學負責人吳艷霞在互聯網醫院坐診。夏雪攝

通過詢問病情,吳艷霞向黃先生解釋道:“新冠病毒感染引發的咽喉疼痛是一種局部炎症反應,主要是病毒入侵后被機體免疫系統識別,機體會召集更多的細胞因子阻擊被感染的細胞。免疫系統清除病毒的同時會導致一定程度的炎症損傷,從而導致全身酸痛。如果您已服用鎮痛退熱的藥物,如還覺得渾身酸痛,可以按摩酸痛處,或聽放鬆音樂或冥想也有助於緩解疼痛。”

據了解,近日新冠防治線上門診接診了較多30歲左右的年輕人,大部分患者是反復發熱,渾身酸痛,患者主要關注點集中在如何退熱上。吳醫生提醒,患者在出現咽喉發痒,輕微疼痛,渾身覺得冷時,就應引起關注。在發熱前,往往先會出現畏寒症狀,這時應該及時採取可行的保暖措施,喝蔥白紅糖水、姜茶、溫開水,用生姜水、花椒水泡腳,使用貼暖寶寶、空調、電熱毯等物理保暖方式,及時舒緩畏寒的不適症狀。發熱期間,除了服用鎮痛退熱藥物外,應大量補充水分,提高身體代謝。除溫開水外,也可自制電解質水飲用(在45度溫水中加檸檬片、少量糖和鹽)。在發熱間歇期,要注重高蛋白及富含維生素C的飲食的補充。退熱后,如出現咽痛等症狀,可使用清熱解毒、消腫利咽的中成藥來進行緩解,出現干咳、排黃濃痰等可使用止咳化痰的藥物對症治療。

近日,武漢市第一醫院互聯網醫院上線了新冠防治線上專區,包含兒童、全科醫學、中醫治未病、呼吸道病毒感染專病四個板塊,涵蓋老、少、中、青,四類人群可根據需求進行線上問診。(嚴睿)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新知新覺)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