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張富清遺體送別儀式在來鳳縣舉行

2022年12月24日08:3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共和國勛章獲得者、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道德模范、全國模范退役軍人、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時代楷模”“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最美奮斗者”、中國建設銀行功勛員工張富清同志遺體送別儀式,12月23日上午在來鳳縣殯儀館舉行。

張富清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2年12月20日23時15分在武漢逝世,享年98歲。

張富清同志生病住院期間和逝世后,中央有關領導同志,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同志、中國建設銀行總行有關領導同志等,前往家中、醫院探望或以各種方式對張富清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其親屬表示深切慰問。

23日上午,來鳳縣殯儀館大廳內庄嚴肅穆、哀樂低回。張富清同志的遺體覆蓋著中國共產黨黨旗,安臥在鮮花叢中。10時許,中國建設銀行黨委副書記、行長張金良,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張文兵等向張富清同志的遺體三鞠躬,作最后送別,並與張富清同志親屬一一握手,表示慰問。

中國建設銀行、湖北省、恩施州以及張富清同志家鄉陝西省、漢中市、軍地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張富清同志親屬和來鳳縣干部群眾也前往送別。

張富清同志逝世后,送花圈或發唁電的還有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委員會辦公室、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國建設銀行黨委、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軍事部,陝西省委、省政府,以及湖北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軍區及部分省直、軍地單位等。

張富清同志1924年12月出生於陝西省洋縣馬暢鎮雙廟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48年3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48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5年1月轉業到湖北省恩施地區來鳳縣工作,歷任來鳳縣城關糧油所主任、縣糧食局副局長、縣百紡公司經理、三胡區副區長、區長、卯洞公社革委會副主任、縣外貿局副局長、縣建設銀行副行長。

1948年3月,張富清同志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在解放大西北的壺梯山、東馬村、永豐等系列戰斗中不怕犧牲、英勇善戰,曾負輕傷兩次,負重傷一次,榮立西北野戰軍特等功一次、軍一等功一次、師一等功一次、師二等功一次、團一等功一次。1950年被西北軍政委員會授予“人民功臣”獎章。

1955年轉業時,張富清同志積極響應國家號召,主動選擇到偏僻的湖北省來鳳縣工作。60多年來,張富清同志塵封功績,扎根貧困山區,帶領百姓艱苦創業斗貧困,一心一意為民造福,為山區發展鞠躬盡瘁、嘔心瀝血。

改革開放后,張富清同志在不同工作崗位與時俱進,十分堅定地執行改革開放決策,帶領干部員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砥礪奮進,為基層抓改革促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1985年1月,在中國人民建設銀行來鳳縣支行副行長崗位上離休。

離休后的張富清同志堅持學習,永葆初心,始終以一名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離休不離黨”“不給組織添麻煩,不給大家添負擔”是張富清同志踐行入黨誓詞的真實寫照。即使在88歲高齡高位截肢,仍然憑借軍人頑強的毅力重新站立起來。

2018年底,在退役軍人信息採集中,張富清同志深藏功名、堅守初心的事跡才被人們發現。2019年4月,張富清同志被評為湖北省“荊楚楷模”。2019年5月,被中國建設銀行授予“優秀共產黨員”和“功勛員工”稱號。

2019年5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2019年6月,中宣部授予張富清同志“時代楷模”榮譽稱號。2019年6月27日,中共中央授予張富清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中組部、中宣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發文,號召廣大黨員、干部、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向張富清同志學習。2019年7月,被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組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表彰為“全國模范退役軍人”。2019年9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國道德模范”榮譽稱號﹔被中宣部等九部委聯合授予“最美奮斗者”榮譽稱號﹔被國務院授予“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稱號。2019年9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親自向張富清同志頒授“共和國勛章”。2019年12月被中組部授予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張富清同志始終踐行共產主義崇高理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光輝典范,是廣大黨員、干部、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

張富清同志堅守初心、對黨忠誠,始終保持崇高信仰,用一生踐行聽黨話、跟黨走,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真正做到“黨指到哪兒,就打到哪兒”“黨需要我到哪裡去,我就到哪裡去”。

張富清同志淡泊名利、甘於奉獻,始終保持朴實純粹,做到計利國家、無私忘我,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艱苦奮斗、建功立業,始終在平凡的崗位上苦干實干、創造實績。

張富清同志恪盡職守、擔當使命,干一行愛一行,勇挑最重的擔子,敢啃最硬的骨頭,在關鍵時刻和危急關頭豁得出、頂得上,始終把革命理想信念化為行動的力量。

張富清同志一輩子清廉自守、克己奉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自覺踐行共產黨人價值觀,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張富清同志的一生,是充分踐行中國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一生,是聽黨話、跟黨走的一生,是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一生,是情系群眾、為民服務的一生。他用自己的朴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張富清同志的高尚品德和崇高風范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和懷念。(記者張泉)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