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擴充醫療資源 增加醫療供給

——權威專家解讀新冠病毒感染實行“乙類乙管”

本報記者 白劍峰
2022年12月27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政策調整之后,如何有效地防止醫療資源擠兌?如何降低重症和死亡的發生?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邀請有關專家——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進行了解讀。

  問:“乙類乙管”后,如何有效地防止醫療資源擠兌?如何降低重症和死亡的發生?

  焦雅輝:近一段時間,發熱門診的診療需求增加比較快,供需矛盾比較突出。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滿足患者診療需求。總的來看,普通門診和住院醫療服務需求增速比較平穩,整個醫療資源使用率在安全可控的區間。

  首先,進一步擴充醫療資源、增加醫療服務供給。我們要求二級以上醫院和有條件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都要開設發熱門診或者發熱診室,配備充足的醫療力量。截至12月15日,全國二級以上醫院開設發熱門診超過了1.5萬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設置發熱門診或者發熱診室超過3.5萬個。發熱門診就診流程進一步簡化,為患者開具藥品提供方便,進一步提高了服務效率。北京、上海、安徽、江蘇、山東等地利用方艙醫院、體育館等設施,開放臨時發熱門診,極大地緩解了發熱患者就診問題。各地正在按要求升級改造定點醫院、亞定點醫院,擴容改造二級以上醫院重症資源,做好三級醫院重症床位和可轉換ICU的准備、設備配備、醫務人員培訓等。我們已經建立日調度制度,每天對全國醫療資源准備和使用情況進行統籌調度。

  二是推動分級診療。在城市以醫聯體為載體,在農村以縣域醫共體為載體,推動實施新冠病毒感染以及其他醫療服務分級診療工作。充分發揮城鄉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積極作用,醫療機構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基層醫療機構主要實施居民健康監測,特別是重點人群的健康監測和健康管理﹔二級醫院為基層提供技術、人力等方面的支持保障,滿足一般診療的需求﹔三級醫院重點滿足急危重症患者的診療需求。

  三是大力推動互聯網醫療服務。通過互聯網醫療,根據診療方案以及居家治療指南,為出現新冠症狀的患者開具相應處方,通過線下第三方配送提供相應的藥品。我們要求醫療機構提供24小時線上咨詢、用藥指導,以及分時段預約診療的服務。通過這樣的方式,削減醫療機構瞬時就診高峰,減少人員聚集,降低線下就診交叉感染風險。

  四是多渠道加強藥品供應保障。相關部門正在加強新冠相關治療藥物的生產、配送、供應,讓更多的患者可以通過零售藥店、互聯網購藥等方式多渠道獲得藥品,減輕醫療機構診療壓力。

  五是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對老年人等高風險人群健康管理和健康監測,根據不同健康狀況進行分級管理,一旦發現健康狀況變化,及時轉診至有相應診療能力的醫療機構,最大限度防止重症發生。

  六是強化疫苗接種,尤其是老年人疫苗接種,降低老年人感染后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

  問:政策調整后,醫療機構將承擔哪些職責?

  焦雅輝:“乙類乙管”后,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都要收治核酸陽性患者,按照患者診療需求採取分級分類收治。醫療機構不再以患者核酸陰性或者陽性進行分診,而是根據患者診療需求就醫。我們更加強調城鄉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積極作用,要求醫療機構落實自身功能定位。單純的新冠無症狀感染者、輕型病例,採取居家隔離或居家自我照護。普通型病例等病情穩定的感染者,轉診至亞定點醫院治療。以新冠肺炎為主要表現的重型、危重型病例,轉診至定點醫院治療。以其他疾病為主的重型、危重型病例,以及其他需要到醫院就診的患者,無論核酸是否陽性,均可以到相應的綜合醫院或者專科醫院就診。

  我們已經部署醫療機構進一步調整並優化服務流程。在門診區域要劃分出核酸陽性診療區和核酸陰性診療區,分別接診相應患者。要求急診區域劃分出正常診療區和緩沖區。在住院部設置相對獨立的區域(院區、樓棟、病區或病室),收治核酸陽性患者。

  我們要求醫療機構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和急危重症搶救制度,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諉或拒絕新冠病毒感染者就診,滿足患者就醫需求。

  問:我國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重症救治設備的准備情況如何?

  焦雅輝:在床位資源方面,我國二級以上醫院總床位數561.6萬張,近期床位使用率在60%上下浮動。全國重症醫學(含綜合ICU、各專科ICU)床位總數已達15萬張,約10.6張/10萬人,其中三級醫療機構重症醫學床位11.2萬張。從使用情況看,近期重症床位整體使用率在55%至60%之間波動。此外,全國儲備“可轉換ICU”床位7萬張。

  在救治設備方面,全國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共有血液透析單元15.11萬個,床旁血濾機(CRRT)1.97萬台,體外膜肺氧合儀(ECMO)2300余台,有創呼吸機11.60萬台,無創呼吸機7.66萬台,監護儀97.12萬台,高流量吸氧儀3.82萬台。

  我們將根據疫情的發展情況,繼續加強監測,因地制宜改造和擴充相應資源,保障人民群眾就醫需要。

  問:“乙類乙管”后,對核酸檢測將會作出什麼樣的調整?什麼情況下有必要做核酸檢測?

  焦雅輝:“乙類乙管”后,不再進行區域核酸檢測。首先,核酸檢測是醫療機構用於診斷的一個手段,需要對患者進行明確診斷時可以採用核酸檢測。其次,對於養老院、福利院等脆弱人群聚集的場所,核酸檢測是工作人員和服務對象健康監測的手段。三是對於大型企業等重點場所,核酸檢測可以作為一種監測手段。其他人員完全採取願檢盡檢的方式,可以選擇核酸檢測,也可以自行進行抗原檢測。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也多次強調,各地要在一段時間內保持核酸採樣點數量及規模不變,滿足願檢盡檢和重點場所、重點機構、重點人群等核酸檢測需求。同時,在核酸檢測過程中,要逐步減少混採混檢,多採用單採單檢的方式,確保及時反饋核酸檢測結果。

  問:如何做到分級分類收治患者?什麼樣的患者要去什麼樣的醫院?

  焦雅輝:我們依托網格化布局的醫聯體,包括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共體,構建分級管理、分類收治的新冠病毒感染分級診療服務網絡,為新冠病毒感染者提供系統連續的分級診療服務。醫聯體內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都有各自的功能定位,以滿足患者就醫需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主要做好人群健康監測和健康管理,特別對老年人合並基礎病等重症高風險人群要實施分級健康管理﹔醫聯體內二級醫院主要提供技術支持,提高基層醫生對高風險人群的識別、診斷和處置能力,同時做好居民常見病、多發病診療工作﹔醫聯體內牽頭三級醫院負責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並為基層健康管理的老年人在病情變化需要就診時提供綠色通道。

  對於新冠病毒感染者,如果是單純新冠感染、未合並嚴重基礎疾病的無症狀或症狀輕微感染者,採取居家隔離治療。總的來說,從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和新冠病毒變異的特點上看,絕大多數新冠病毒感染者不需要去醫院就診,可以通過互聯網醫療、零售藥店或者網上藥店購藥等方式,按照居家隔離治療指南,做好居家治療。有需要的可以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提供指導。

  對於普通型病例、高齡合並嚴重基礎疾病但病情穩定的可以到亞定點醫院﹔以新冠肺炎為主要表現的重型、危重型病例在定點醫院集中治療﹔以基礎疾病為主的重型、危重型病例,以及有其他疾病就診需要的患者,即使核酸或者抗原陽性,也可以按照相應的診療需求到相應的綜合醫院或者專科醫院正常就診。

  問:“乙類乙管”后,城鄉三級救治網絡如何發揮作用?

  焦雅輝: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先后印發了相關工作方案,指導地方以醫聯體為載體,構建系統連續、分級管理、分類收治的新冠病毒感染分級診療服務網絡,全力保障高齡合並基礎疾病等重症風險較高的感染者及時救治,最大可能降低重症率、病亡率,在保障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工作順利進行的同時,確保正常醫療服務開展,滿足人民群眾就醫需要。

  一是以地級市、縣為單位橫向規劃若干網格,每個網格內組建1個醫聯體,將所有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納入服務范圍。建立醫聯體與亞定點醫院、定點醫院以及三級醫院之間的轉診機制,實現發熱等新冠病毒感染相關症狀患者的基層首診、有序轉診。

  二是充分發揮城市優質醫療資源的作用,按照分區包片原則,以省內城鄉醫院對口幫扶關系為基礎,建立健全城市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與縣級醫院對口幫扶機制,同時暢通市縣兩級轉診機制,提升農村地區的重症救治能力。

  三是充分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積極作用,對轄區內,特別是農村地區老年人合並基礎病等特殊人員加強健康監測,根據健康風險等級,實施健康管理。要發揮醫聯體內二級以上醫院的支撐作用,提高基層醫生對高風險人群的識別、診斷和處置能力。

  四是明確分級診療流程,加強分級分類收治。情況緊急的可直接到有相應診療能力的醫療機構就診。若患者不具備轉診條件的,由對口幫扶醫院通過遠程或者派出專家組指導救治。

  問:醫療機構相關藥物的儲備和供應是否充足?能否滿足患者用藥需求?

  郭燕紅:新冠病毒感染者無論是居家治療還是住院治療,藥物都是不可或缺的。因此,藥品的准備工作至關重要。一方面要保障藥品供應充足,另一方面要保障公平可及,讓群眾及時便捷地獲得藥品。

  為了保証醫療機構用藥,我們對醫療機構藥品准備工作作了部署,要求縣級以上醫療機構按照3個月的日常使用量動態准備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相關中藥、抗新冠病毒小分子藥物、解熱和止咳等對症治療藥物﹔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按照服務人口數的15%至20%動態准備相關中藥、對症治療藥物,人口稠密地區酌情增加。

  隨著近期患者人數增加,用藥需求激增,部分地方、部分品種出現了緊缺。相關部門在千方百計推動企業迅速擴能擴產,加大相關中藥、對症治療藥物、抗新冠病毒小分子藥物等重點藥物市場供給,並優先保障醫療機構需求,盡快緩解部分地區醫療機構藥品緊張問題。

  合理用藥、安全用藥也非常重要。我們要求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大力加強用藥知識的科普宣傳,採取多種形式對群眾用藥加強指導,保障群眾用藥安全。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7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更好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人民時評)
  健全新型舉國體制,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現實需要前不久,我國首台套盾構機用超大直徑主軸承研制成功,打通盾構機自主可控制造的“最后一公裡”。這一重要成果是中科院多個科研團隊聯合20多家單位協同攻關的結果,成為新型舉國體制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上發揮制度優勢的生動體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