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採取有效措施 積極防范風險

——權威專家解讀新冠病毒感染實行“乙類乙管”

本報記者 白劍峰
2022年12月27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的法定程序是什麼?防控措施帶來哪些改變?如何有效防范調整后可能出現的風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邀請權威專家——國家疾控局傳防司司長雷正龍、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中國疾控中心應急中心主任李群進行了解讀。

  問:我國的甲乙丙類法定傳染病主要依據什麼標准劃分的?目前,甲類和“乙類甲管”的傳染病有哪幾種?

  雷正龍:根據傳染病暴發、流行情況和發生時的危害程度,法定傳染病分為甲、乙、丙三類。現行法定傳染病病種共40種,其中甲類2種、乙類27種、丙類11種。目前,甲類傳染病包括鼠疫、霍亂,“乙類甲管”的傳染病包括傳染性非典型肺炎、炭疽中的肺炭疽2種。

  問:“乙類甲管”傳染病與“乙類乙管”傳染病在防控措施方面的主要不同點何在?

  雷正龍:在疫情防控方面,“乙類甲管”與“乙類乙管”的不同之處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是報告時限方面。對於“乙類甲管”傳染病,責任報告單位和責任疫情報告人應在發現后2小時內進行網絡報告﹔對“乙類乙管”傳染病,應於24小時內進行網絡報告。

  二是隔離措施方面。“乙類甲管”傳染病對疑似病人以及病人、病原攜帶者進行隔離治療,對疑似病人以及病人、病原攜帶者的密切接觸者在指定場所進行醫學觀察﹔“乙類乙管”傳染病根據病情需採取必要的治療和控制傳播措施。

  三是區域管理方面。對已經發生甲類(包括“乙類甲管”)傳染病病例的場所或者該場所內的特定區域的人員,可以採取隔離措施﹔對於甲、乙類傳染病發生暴發流行時,可以採取限制聚集性活動、停工、停業、停課、封鎖疫區等緊急措施。

  四是交通衛生檢疫方面。發生甲類(包括“乙類甲管”)傳染病時,可以實施交通衛生檢疫﹔“乙類乙管”傳染病不實施該措施。

  問:從“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的法定程序是什麼?調整后會出現哪些風險?如何有效防范?

  雷正龍:根據傳染病防治法有關條款規定,乙類傳染病和突發原因不明的傳染病需要採取甲類傳染病預防、控制措施的,由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報經國務院批准后予以公布、實施。

  新冠病毒感染從“乙類甲管”回歸“乙類乙管”可能會面臨的風險主要有以下幾方面:一是調整后由於不對傳染源及密接人員採取隔離措施,可能造成新冠病毒感染率呈現快速上升趨勢。二是短時間內新冠病毒感染者大幅增多將明顯增加就醫需求,同時醫務人員自身感染將導致醫療服務供給減少,因此調整初期部分地區將可能出現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現象。三是調整初期,部分公眾對新冠疫情的快速上升可能出現焦慮情緒,擔心新冠感染后的健康危害。

  為此,將採取以下措施有效防范可能出現的風險,確保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平穩實施。一是加強健康教育。普及新冠病毒感染防控知識,倡導做好個人防護,堅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衛生習慣,幫助公眾合理用藥、正確就醫,保持平和心態、樂觀心情。二是優化配置醫療衛生資源。提前做好醫療資源准備,統籌區域內醫療衛生資源,完善分級分類診療機制。三是加強藥物供應保障。做好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相關中藥、對症治療藥物、抗病毒藥物、抗原檢測試劑等准備,通過各種途徑及方式,滿足居民購藥用藥需求。

  問:調整后在疫情防控方面,政府責任是否有變化?各部門是否還有責任?

  雷正龍:我國的疫情防控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圍繞“保健康、防重症”採取相應措施,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后,各有關部門繼續分工負責、協調配合,重點推進以下工作:一是進一步提高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二是完善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相關藥品和檢測試劑准備,三是加大醫療資源建設完善和建立分級分類診療機制,四是完善人群核酸和抗原檢測策略,五是做好重點人群健康調查和分類分級健康服務,六是強化重點人群、重點機構、重點場所防控,七是強化疫情監測,八是做好信息發布和宣傳教育。各行業主管部門也將及時調整相關政策,加強督促指導,積極穩妥推進實施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各項措施。

  問:政策調整后,個人如何當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許文波:一是個人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堅持規律作息、鍛煉身體、健康飲食、保持良好心態等健康生活方式。

  二是應當注意自身防護,勤洗手、遵守咳嗽禮儀、文明用餐﹔保持居室整潔,常通風,清潔為主,必要時使用消毒劑﹔前往人群聚集場所時應規范佩戴口罩。

  三是可適當儲備相關藥物,在出現疑似新冠症狀后,可先進行自我抗原檢測,若結果為陽性,且症狀較輕時,可居家治療﹔若出現症狀加重趨勢,要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

  四是新冠病毒檢測陽性或具有發熱、呼吸道感染等症狀,應盡量避免外出。老年人、具有基礎性疾病重症高風險人群、孕婦、兒童等特殊人群盡量不外出。

  問:政策調整后,如何有效地保護老年人、孕婦、兒童等脆弱人群?

  許文波:一是老年人、嚴重基礎病患者、孕婦、兒童等脆弱群體首先要做好自我防護,勤洗手、規范佩戴口罩,避免前往人群聚集、通風不良的場所,如必須前往,要全程規范佩戴口罩。居室要經常通風,注意保持家庭環境衛生,接收快遞等物品做好個人防護和適度外表消毒。

  二是符合疫苗接種要求的,應當盡早完成疫苗全程接種和加強接種。尤其是60歲以上、有基礎性疾病等重症高風險人群,應接盡接、應接早接,對保護自身健康極其重要。

  三是盡可能減少老年人、孕婦、嚴重基礎病患者、兒童等脆弱群體的感染機會,若家庭同住人員中感染者,居家治療期間可單獨安排在一個房間內,避免與相關人員接觸。

  四是社區摸清老年人、孕婦等脆弱人群群體底數,關注相關人員用藥及治療需求,為其提供必要的醫療衛生保障服務。

  五是社區和家人關心關愛脆弱群體的心理健康,使其保持愉悅心情,適量運動,增強機體免疫力。

  問:實行“乙類乙管”后,新冠疫情監測、數據收集、報告和發布要求有哪些變化?

  李群:新冠病毒感染調整為“乙類乙管”傳染病后,疾病監測、報告和對外發布等工作,也要做出一些調整:

  一是調整公布內容。保留確診病例、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不再公布密切接觸者相關信息。

  二是調整公布頻次,根據疫情變化情況進行調整,最終調整為每月一次。

  三是調整監測內容。將前期以每一個病例為重點的監測,調整為以疫情趨勢、重點人群為重點的監測,在繼續做好傳染病網絡直報的基礎上,開展醫療機構和社區人群哨點監測等多種形式的監測,加強病毒變異監測,相關監測結果將在中國疾控中心網站上公布。

  問:是否有可能再進一步將新冠病毒感染降至丙類傳染病?從乙類降至丙類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李群:根據傳染病傳播方式、傳播速度、流行強度以及對人體健康、對社會危害程度的不同,傳染病防治法將法定傳染病分為甲、乙、丙三類。丙類傳染病通常是一些常見、多發的傳染病,像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風疹、手足口病等共11種。對這類傳染病防控重點是關注其流行趨勢,控制暴發流行。

  是否進一步將新冠病毒感染調整為丙類傳染病,取決於它的危害程度,需要持續監測疾病發病情況和病毒變異情況,有了充分依據后,經過科學評估,再考慮是否從乙類調整至丙類。一般來說,要從三個方面考慮:一是病毒毒株較為穩定,毒力致病力最好能進一步降低﹔二是對疾病的認識更加全面、系統,預防和治療手段更加成熟﹔三是群眾對疾病風險有更為充分的認知,個人防護能力不斷提高。目前尚需一定時間去觀察研究,積累更多科學數據進行評估。

  問:政策調整后,疫情應對組織體系、應對體制是否會相應地進行調整?群防群控、聯防聯控是否還會堅持?

  李群: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疫情應對的組織體系、工作機制一直在根據全球疫情形勢變化和病毒變異情況,並結合我國疫情防控實踐,因時因勢因地進行優化、調整、完善。此次調整后,各地可以根據防控工作需要和防控措施實施效果,深入研究論証,繼續優化、調整、完善疫情應對的組織體系、應對機制,以更好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群防群控、聯防聯控一直是我國應對各類傳染病疫情的成功經驗總結。今后仍要堅持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持續關注國際國內疫情形勢變化,持續開展病毒變異監測和分析研判,持續優化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用好群防群控、聯防聯控這一重要法寶。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7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更好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人民時評)
  健全新型舉國體制,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現實需要前不久,我國首台套盾構機用超大直徑主軸承研制成功,打通盾構機自主可控制造的“最后一公裡”。這一重要成果是中科院多個科研團隊聯合20多家單位協同攻關的結果,成為新型舉國體制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上發揮制度優勢的生動體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