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人民觀點)

——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②

本報評論部
2022年12月27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優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的實施,預計經濟秩序和社會秩序會加快恢復,這將釋放出巨大的活力,促進經濟循環起來、運轉起來,加快向潛在增長速度靠攏

  不斷提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我們就能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最近,杭州蕭山國際機場格外熱鬧,浙江“海外搶單團”陸續回國,不僅帶回了“真金白銀”的訂單,更有不斷擴大的朋友圈,以及對市場新動向的把握、對未來發展的新謀劃。從東部沿海的浙江、江蘇,到中西部的湖南、四川,各地按下經濟復蘇“快進鍵”,復工復產加快、復商復市回暖,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和信心得到進一步激發。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和經濟政策效果的持續顯現,明年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經濟活力會加速釋放。

  世異則事異,事異則備變。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我們用近三年艱苦卓絕的努力,有效應對了全球五波疫情沖擊,有效處置了國內100多起聚集性疫情,有效守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過去三年我國經濟年均增長4.5%左右,明顯高於世界平均水平。抗疫和發展的成績有目共睹,經得起歷史的檢驗。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了具有很強的年度針對性和問題導向性的“六個統籌”,其中“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重要一條。我們要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政策,加強統籌銜接,有序組織實施,順利渡過流行期,確保平穩轉段和社會秩序穩定。

  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是我們近三年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策略與寶貴經驗。近三年來,我們先后印發九版防控方案和診療方案,出台二十條優化措施和新十條措施,以戰略的穩定性、措施的靈活性有效應對了疫情形勢的不確定性,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隨著優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的實施,預計經濟秩序和社會秩序會加快恢復,這將釋放出巨大的活力,促進經濟循環起來、運轉起來,加快向潛在增長速度靠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的:“要統一思想、科學防控、提振信心,找到杠杆的平衡點,因時因勢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相信曙光就在前面。”

  防疫關乎生命,發展關乎生計。北京及時調整更新保供物資品種和數量,全力保障市民就醫用藥需求﹔山東制定四批政策清單,聚焦助企紓困,不斷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近段時間各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多地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九成,全國超七成景區恢復營業,鐵路貨運繼續保持高位運行,客流明顯回升,“雙12”當天全國郵政、快遞企業攬收郵(快)件數量與去年基本持平……在復雜形勢下保持戰略定力,不斷提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我們就能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當前病毒傳染性強,但重症率、致死率顯著降低,疫情防控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在這種情況下,堅持審時度勢,科學優化防疫措施是必要的、正確的、負責任的。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困難是現實的、暫時的、難免的,需要我們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平穩轉段”既是對公共衛生提出要求,也是對經濟運行提出要求。各地方各部門要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統籌兼顧。一方面更好保障群眾的就醫用藥,避免出現大范圍的醫療資源擠兌﹔另一方面要保障產業穩定運行,產業鏈供應鏈關鍵環節不能中斷,做好藥品、重要民生商品的保供穩價,避免出現斷供或價格大幅上漲。

  固定資產投資保持穩定增長,高技術制造業較快增長,消費市場發展韌性持續顯現……成績來之不易,應該倍加珍惜。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資源要素條件可支撐,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也不會變。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准確把握明年經濟工作部署要求,讓防控工作更科學、更精准,讓高質量發展更有溫度、更富成效,我們一定能最大程度釋放發展活力,中國經濟航船一定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7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更好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人民時評)
  健全新型舉國體制,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現實需要前不久,我國首台套盾構機用超大直徑主軸承研制成功,打通盾構機自主可控制造的“最后一公裡”。這一重要成果是中科院多個科研團隊聯合20多家單位協同攻關的結果,成為新型舉國體制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上發揮制度優勢的生動體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