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房縣:“三個提高”建強村干部激勵保障體系

2023年01月04日10:4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湖北省房縣大力實施“頭雁工程”,把提高村干部待遇和保障水平作為強基固本的重要舉措,建立完善“在崗時有合理待遇、干得好有經濟獎勵、政治上有發展前途、離任后有生活保障”的村干部激勵保障體系,讓村干部經濟上有甜頭、事業上有奔頭、保障上有盼頭,為全面推動鄉村振興提供堅強隊伍保障。

提高工作待遇,讓村干部經濟上有甜頭

“我現在每個月工資3300元,被評選為‘雙好雙強’村書記后,每個月工資增加300元,達到了3600元。生活待遇有了保障,我感覺干勁更足了。我會一直堅持直播帶貨,把家鄉的農產品推向全國。”日前,房縣門古寺鎮土城村“網紅”村黨支部書記熊運平在被評選為“雙好雙強”村書記后,欣喜地說道。

今年來,房縣堅持“在崗時有合理待遇”的原則,落實以縣財政投入為主的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制度,增強村(社區)“兩委”干部基本待遇保障。該縣建立村干部報酬正常增長機制,村(社區)“兩委”干部報酬全額納入縣財政預算,按照每村1萬元的標准落實村后備干部待遇補貼。同時,該縣積極落實優秀村書記一次性獎勵,每年評選“雙好雙強”(思想政治素質好、道德品質好,帶富能力強、協調能力強)村書記80名,每人發放3600元一次性獎勵資金,激勵村書記爭先創優。

此外,該縣還創新村干部績效獎勵與集體經濟收益挂鉤機制。研究出台《關於獎勵村干部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實施辦法(試行)》,各村(社區)可從集體經營性收益中按比例提取村干部績效獎勵資金,最高不超過20萬元。其中,年度經營性收益達到2萬元至10萬元,且不低於上一年度收益的,可提取不超過當年經營性收益的10%﹔10萬元至30萬元的可提取不超過當年經營性收益的15%﹔30萬元以上的可提取不超過當年經營性收益的20%。

據悉,今年以來,該縣村主職干部年報酬從2016年的3.5萬元增長到4萬元,村副職干部年報酬從2.1萬元增長到3.04萬元,工資待遇大幅提升。

提高政治待遇 讓村干部事業上有奔頭

“如果沒有面向村干部定向招錄公務員的政策,我可能到現在為止還只是一名村干部。”談及多年的仕途歷程,該縣萬峪河鄉黨委副書記龔德福不無感慨地說道,2012年,他抓住面向村干部定向招錄公務員的機會,順利考上公務員,其后因工作出色,一步步被提拔為鄉黨委委員、鄉黨委副書記,走上領導崗位。

近年來,房縣不斷提升村干部政治待遇,努力營造“干好有發展前途”的氛圍,牢固樹立正確用人導向,讓吃苦者吃香、優秀者優先、有為者有位。該縣暢通村干部上升渠道,每年堅持面向優秀村干部定向招錄鄉鎮公務員,並在縣鄉換屆中選拔優秀村書記進入鄉鎮領導班子。同時,整合全縣鄉鎮事業編制資源,每年從村干部中招錄鄉鎮事業編制工作人員。

與此同時,該縣積極推薦政治素質好、參政議政能力強的優秀村干部作為各級黨代會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選,為村干部參政議政、發揮作用搭建平台,2021年全縣共有56名村干部當選市、縣黨代表,2名村書記當選省級黨代表、人大代表。該縣不斷強化村干部關懷幫扶,實施“頭雁工程”,儲備100名村書記后備人選由鄉鎮黨委班子成員結對幫帶,“一人一檔”為1459名村干部建立干部檔案。

據悉,該縣從2019年開始連續4年定向從村干部中招錄公務員12名,2021年在縣鄉換屆中選拔6名優秀村書記進入鄉鎮領導班子,從2022年開始每年從村干部中招錄10名鄉鎮事業編制工作人員。

提高退休待遇 讓村干部保障上有盼頭

“以前村干部退休每個月隻有幾百塊錢的退休費,根本無法保障生活需求,現在好了,縣財政補貼50%為我們購買企業養老保險,現在退休每月能拿2300元,翻了好幾倍。”近日,房縣出台在職村干部參加企業養老保險政策,該縣尹吉甫鎮榔口村黨支部書記龔光華在認真研究了相關政策后高興地說道。

今年來,房縣探索建立村干部“離任有生活保障”的體系,漸進式推進村干部養老保險改革,逐步提高離任村干部補貼標准,讓離任村干部生活有保障、退職不“褪色”、離職不“離心”。該縣積極推進村干部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採取“縣財政承擔50%,村集體和個人承擔50%”的補貼方式(縣財政每年人均補貼4500元,補貼額度逐年遞增),增加財政預算600余萬元,將在職村(社區)“兩委”干部全部納入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村干部正常月退休待遇將從現在的650元增加到2300元以上,徹底解決村干部后顧之憂。

“感謝組織關心,我都退休了,每年還能領到2000元的離任補貼,加上縣、鎮兩級的慰問,一年能多好幾千元,對我來說真的是雪中送炭。”近日,在收到鎮政府發放的2000元離任補貼后,該縣化龍堰鎮汪家河村離任村書記朱國勝說。2020年9月,他因中風偏癱,家庭生活一度異常困難,鎮黨委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積極為他申請困難補助,及時兌現離任補貼,有效緩解了其生活困難情況。

在探索提高村干部退休待遇的同時,該縣積極爭取提高離任村干部補貼,將離任村副職干部納入離任補貼范圍,村主職干部離任補貼達到2000元/年,副職干部離任補貼1000元/年,2022年共為1215名離任主職干部和785名離任副職村干部發放離任補貼321.5萬元。同時,建立第一時間發現困難村干部、第一時間慰問村干部的即時關懷制度,2022年,該縣共即時走訪慰問困難村干部78人,落實慰問資金16萬元。(解銳、何陽、龔羽霖)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