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華中大管理學院:打造“管科融合”育人特色 服務國家重大需求

2023年01月04日11:0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報告將教育、科技、人才整合到一起進行系統謀劃,共同服務於創新型國家建設,這也是高等教育新發展階段應該承擔的責任與使命。近日,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楊治全面介紹該院科學研究、教學實踐、人才培養等方面情況。

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教授楊治。薛蒂攝

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教授楊治。薛蒂攝

管科融合 道器兼修

人民網:經過多年的發展,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形成了哪些優勢和特色?獨特的競爭力是什麼?

楊治:我們以“管科融合,道器兼修”為特色,經過40余年的發展,已成為學科優勢突出、專業特色鮮明、在國內外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管理學院。

“科”是科技、科學,“管科融合”是管理理論與科學、科技的融合。華中科技大學擁有兩個國家級科技創新中心等重要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而管理又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將強勢理工科和管理結合,將科學的思維方法和管理的理論結合,這是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的一大優勢。同時,我們教育學生不能過於把某些學習課程當作“工具”,更重要的是“工具”背后的“大道”。

管理學院還提出了“以人為本,終身學習”的概念,成立了國內商學院裡的第一個終身學習中心,打造終身學習的場景,讓更多人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能夠實現自我成長,這也是大學的社會責任。

管理賦能 持續發展

人民網:進入新時代,中國企業發展面臨的市場環境、技術環境、國際環境等都在發生巨大變化。管理學院的重點研究領域是哪些?

楊治:我們強調社會擔當,管理學院以服務國家重大需求為方向,為企業數字化轉型、雙碳管理、鄉村振興、生命健康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領域提供管理賦能。

如今,數字化無處不在,它不僅僅是計算機、人工智能領域的,而是影響所有專業,我們要重點聚焦數字化如何改變或者影響企業的管理方式、企業的管理效率。

“雙碳”背景下,能源的變革帶來的是整個生產方式、能源消費方式的變革。從能源布局的優化,能源管理的優化,到消費行為的變革,再到由能源變化帶來的整個社會的變遷,管理大有可為。

管理學院依托團隊成立的華中科技大學(中國·南方)減貧與發展研究院,在脫貧攻堅中為國家相關政策制定和評估提供了重要依據。在鄉村振興方面,要繼續發揮科學研究在這個過程當中的積極作用,讓鄉村能夠持續健康地發展,一定要給它注入更多的持續性的生命力。

生命健康領域包含了環境衛生、社會責任、應對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等方面,都能與管理相結合,比如大數據下的生命健康管理等。

胸懷天下 知行合一

人民網:國家的發展離不開不斷增強的自主創新能力和適應新時代發展的創新型人才。管理學院在人才培養方面有哪些亮點舉措?

楊治:我們提出要培養“胸懷天下,知行合一”的人才。胸懷天下,既要有國際視野,還要有家國情懷﹔知行合一,鼓勵學生能夠把學的東西用到實踐。

圍繞剛剛提到的四大場景,管理學院構建了實習實訓基地,把科學家請進課堂,讓學生走進企業。

比如今年上半年,我們和湖北証監局、深圳証券交易所、長江証券股份有限公司四方簽訂了一個協議,共同開發課程,促使學生由理論深入到實踐。

對於學生而言,就是要去挖掘企業的真實問題,我們希望他們在實踐的過程當中帶回來問題,這樣學習的效率就會高很多。另一方面,學生把自己學的理論知識放到現實的場景裡,有個對應關系,才能讓他們更直觀地理解。老師和學生們提出的一些解決方案,也要運用到企業中,才能夠判斷是不是具有可行性。這種產學研一體的嘗試,對企業的發展和學院的教研是一種雙贏的模式。

提“真”問題 做“真”學問

人民網:針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管理學院在科研方面有哪些創新?

楊治:管理學院積極承擔國家重點重大項目,在數智供應鏈、交通優化、安全管理、人力資源、創新發展等方面成果斐然。今年我們就成功獲得兩項國家社科重大項目,一項國家自科基金重點項目,一項國家自科重大專項。比如我們獲批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雙鏈”協同區域科技創新中心的培育路徑與治理體系研究》,就是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項目。

我國提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在這個體系中,全國多地加快打造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到底怎麼建?課題以“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為基本方向,分析各地構建區域性科技創新中心的不同模式,提供不同的治理框架、階段性目標、發展路徑等,解決“產學研金服用”之間相互協同的問題。

一個負責任的研究,它有兩個方面,一個是嚴謹性,就是你要對你自己的研究結果負責。另一個就是相關性,還要對社會負責,看是不是社會急切想尋求答案或想解決的棘手問題。所以,我們倡導要提“真”問題,做“真”學問。(薛蒂、張沛)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