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省政協委員尚上:減少參保群眾看病墊資跑腿負擔

2023年01月14日09:5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省政協委員、科大訊飛華中公司副總經理尚上。受訪者供圖

湖北省政協委員、科大訊飛華中公司副總經理尚上。受訪者供圖

當前,在湖北省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三重制度保障下,民眾醫療費用負擔明顯緩解,湖北省醫保局結合本省實際情況,聯合省財政廳、銀保監局共同印發《關於加強惠民型商業醫療保險發展的指導意見》(鄂醫保發〔2022〕80號),引導推動商業保險機構規范發展,不斷豐富健康保險產品供給,加強“惠民保”與醫療保障制度有效銜接,充分發揮“惠民保”在分擔重特大疾病、罕見病風險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進一步減輕群眾高額醫療費用負擔,助力防范化解因病致貧返貧風險。

湖北省政協委員、科大訊飛華中公司副總經理尚上認為,日趨嚴重的老齡化現象以及醫療技術水平的發展,導致醫保基金和財政支出的壓力日益增大,民眾罹患重特大疾病時基本醫療保障存在短板。一方面,為防止因病致貧返貧,各地財政往往通過醫療救助向大額醫療費用人群做托底保障,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財政資金的緊張﹔另一方面,即使在財政兜底的情況下,民眾需要預先墊付高昂的治療費用,也承受著巨大的經濟壓力。

因此,尚上提出三點建議:首先,保險產品設計更精准合理,增強群眾切身感受度。充分運作人工智能技術分析醫保脫敏數據,構建保險產品精算模型,使得保險產品更加保障精准,定價更加合理,特別是為大病和重症患者在政策目錄之外的高額醫藥費用提供精准保障,真正成為“防止因病致貧返貧”第四道防線,增強群眾切身感受度。其次,運營服務平台更智能和便捷,提升參保群眾滿意度。充分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技術和互聯網信息化手段,為群眾提供具備普遍需求、技術及應用成熟度高的智能投保、智能客服、智能理賠、智能自診、慢病管理等功能的“惠民保”一站式智能化運營服務平台,提升服務水平,擴大參保群眾,並積極探索從“診斷、治療階段費用補償”延伸到“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提升群眾的滿意度。最后,實現一站式理賠,無需群眾墊付資金。實現醫保、商保信息對接,探索推進醫療保障和“惠民保”賠付“一站式”結算,無需看病群眾墊付高額醫療費用,減少參保群眾看病墊資跑腿的負擔,使其“敢就醫、能就醫”。(薛蒂)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內首例!全新人工合成角膜移植為眼盲患者帶來新希望
  人工合成角膜。劉坤維攝 人民網武漢1月14日電 (王郭驥)“一種全新的人工合成角膜可望為角膜盲患者帶來復明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