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春走基層︱24小時堅守醫線 守護生命健康

2023年01月15日14:1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月14日早上8點,武漢市中醫醫院漢陽院區肺系病科負責人丁念就開始了查房。

“覺得精神怎麼樣,好一些了是不是?”丁念走進病房,溫和地望著袁婆婆。

“現在強多了,隻有咳了,有時候咳一陣,痰才能出來。”82歲高齡的袁婆婆頭發花白,雖消瘦但精神挺好。

丁主任查房關心袁婆婆狀態。

丁主任查房關心袁婆婆狀態。人民網 郭婷婷攝

今年春節,為了應對基礎疾病合並新冠感染的病人就醫需求的增加,武漢市中醫醫院組成危重症急救小組及應急插管小分隊實行24小時值班,支援各臨床科室危重病人救治。同時組建重症救治專家組開展巡查、會診及指導治療工作,全力以赴救治患者。24小時堅守醫線,守護生命健康。

丁主任查房為病人聽診。人民網 郭婷婷攝

丁主任查房為病人聽診。人民網 郭婷婷攝

丁念主任是危重症急救小組的負責人之一,他已經住在醫院的值班室裡很久沒有回家了。對於每位高齡患者的查房,他都非常細致認真。丁念微微彎下腰伸手給袁婆婆把脈,“讓我看看你的舌頭。”“現在好很多了,來聽一下。”聽診完后丁念又轉頭問陪護家屬:“今天CT去復查了嗎?”家屬回復:“上午做完治療,下午復查。”丁念回過頭跟袁婆婆囑咐:“您的情況比之前好了很多,前天國醫大師梅國強來院巡診給您看后,調整了治療,等過幾天就可以出院回家過年了。”看到袁婆婆穿的很單薄,棉衣放在床邊,便又囑咐,“雖然有空調,但還是要保暖,多穿點,注意別受涼。”

對袁婆婆的問診結束后,丁念又囑咐家屬:“病人目前存在氣陰兩虛,要是有西洋參,燉成藥汁代茶飲,有利於身體恢復。另外,不要總是平躺,可以趴一下或者左、右側臥。”

護士站裡,2007年入院的護士盧毓是位“80后”,已工作了15年,她向記者介紹,科室裡有9個護士,除她和護士長外都是90后,“今天病區50個病人,8個危重患者。最艱苦的時候護士咳得比病人還厲害,依然堅持在崗。”盧毓說,呼吸科重症的病人平常也會有,但2022年底這一波沖擊還是有點“猛”。大年三十還安排了值班,雖然很想陪伴家人,但還是要優先保障醫療安全。

處理病人的呼叫、換藥、打印單子,忙碌不停的護士們一天下來要步行2萬多步。記者發現桌上沒有一個水杯,盧毓解釋說:“我們在工作期間是顧不上喝水和上廁所的,已經習慣了,隻有中午吃飯的時候喝一次水,上一次廁所,然后就要等到下班的時候才能上廁所了,每天加班已成常態了。”

護士為住院患者早餐前抽血。人民網 郭婷婷攝

護士為住院患者早餐前抽血。人民網 郭婷婷攝

丁念說,一般在發病兩周左右開始出現重症危重症,武漢市中醫醫院針對危重症病人,一人一個方案,中西醫結合,充分發揮中醫藥優勢,一些針灸、貼敷、刮痧的傳統治療用上后,加上西醫對於危重症的抗炎、氧療等對症的治療,大部分危重病人都能好轉出院。

1月8號“乙類乙管”以后,門診基本以恢復期的治療為主,還有一部分人有后遺症的一些症狀,包括肺部吸收不是很好的患者。除了給予中西醫肺康復治療以外,也囑咐一些注意事項,包括家裡備制氧機,過年期間充足的藥物,定期來呼吸科門診復診。

這個春節,對普通人來說,是團聚和陪伴的象征,但對一線醫護人員來說,卻是職責和堅守的代名詞。正是有這些醫務工作者默默地為我們保駕護航,才守住了大家的幸福平安。(郭婷婷)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