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省人大代表李霆:提升建筑業數字化水平 積極發展智能建造

2023年01月17日09:4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省人大代表、中南建筑設計院黨委書記、董事長李霆。受訪者供圖

湖北省人大代表,中南建筑設計院黨委書記、董事長李霆。受訪者供圖

“我們要搶抓‘數字機遇’,提升湖北省建筑業數字化水平,提高湖北在全國建筑業的地位。”在2023年湖北省兩會上,省人大代表,中南建筑設計院黨委書記、董事長李霆建議說。

近年來,湖北省大力推進數字經濟建設,積極搶佔數字經濟新賽道,推進智慧城市、智慧制造、智能建造等,打造數字經濟新高地。李霆認為,提升建筑業數字化水平,積極發展智能建造,將為湖北發展數字經濟提供助力。

在制度建設方面,他建議加快湖北省地方數據資產立法,建立健全數據確權、交易、共享等制度。他指出建筑信息模型(BIM)等數據資產還沒有確權的法律依據,制約建筑業數字化轉型。要促進數據流通共享和價值提升,推動地方數據融合、數據聯通,激活數據要素市場,釋放數據作為生產要素的經濟價值,為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提供基礎性制度保障。

在標准與渠道方面,他建議,統一數據標准和傳輸渠道,根據數據資產不同,分類建立數據要素提交標准,建立基於數據資產的標准化統一大市場。

在建造信息載體方面,他建議,加快推動數字化設計,實現無圖建造。“圖紙是給人看的,機器是看不懂的。從工程全生命周期來講,依賴二維圖紙載體難以實現完全意義上的智能建造。智能建造是基於三維數字模型的建造,隻有通過基於三維模型的數字化設計,進而驅動智能設備,才能實現智能建造。”李霆提到。

如今,中南建筑設計院依托PLM平台已初步具備無圖設計、無圖施工的能力。但在項目審批、招標、結算等環節,仍然依賴紙質圖紙。因此,他建議有關部門支持研究建立基於建筑信息模型(BIM)的審查、監管,完善招標規定,推動建筑三維數字產品交付,形成數字資產,推動數字經濟發展。

在公共數據方面,他則建議,希望能建立城市公共數據庫,加快政府公共數據利用和開發,以省級為單位,匯聚形成政府側主題數據庫。同時,對城市中現有的建筑、公路、鐵路、橋梁、河流、樹木、地下管道等信息進行建模,構建起三維數字城市空間的城市信息有機綜合體。(寧葉子)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新春走基層|安置小區過新年:“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准者體育用品有限公司車間裡忙碌的工人。人民網 王郭驥攝 “噠噠噠……”坐在縫紉機前的景因翠腳下來回踩著踏板,雙手靈活地推著布料,一件件體育背心半成品便傳向下一個生產環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