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新春走基層丨7天24小時在崗 47歲巡線員連續16年除夕夜保電

2023年01月22日13:5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除夕夜,石必才和同事們對重要線路進行巡視測溫。

除夕夜,石必才和同事們對重要線路進行巡視測溫。

“今晚8點到12點是用電高峰,設備負荷相對較大,咱們再增加一次巡視。”1月21日,除夕夜晚上7點多,國網武漢市江夏區供電公司配電運檢一班班長石必才帶著班員開始了當天的第四次巡視。

47歲的石必才所在的隊伍承擔著整個江夏城區的線路檢修、維護工作。一到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各種節假日,經常凌晨接到搶修電話,幾天幾夜連軸轉。今年,已經是他連續第16年除夕夜堅守在工作崗位了。

供電人員對居民家中的線路、開關開展用電檢查。

供電人員對居民家中的線路、開關開展用電檢查。

途徑油坊裡小區,石必才進入一處居民家回訪。原來,由於春節假期“返鄉潮”到來,疊加新一輪寒潮來襲,用電負荷驟增,為保障春節期間居民用電無憂,供電公司提前對油坊裡小區附近的變壓器增容,石必才來看看設備運行是否穩定。市民姚女士告訴他,這幾天用電安全平穩,未發生任何異常。隨后,石必才又幫姚女士查看了家裡的線路和開關,向大家普及了安全用電知識。

從居民家中出來后,石必才又開始對線路進行巡視和紅外測溫,“要格外注意,保証線路上沒有氣球、樹枝等障礙物。”石必才說。巡線結束后,他還要和班員回到辦公室對測溫結果進行梳理,對高於35攝氏度的部位進行持續觀測,對高於60攝氏度的進行計劃處理。春節期間,他24小時在崗,有突發情況隨叫隨到,整個長假期間均是如此。

石必才和同事到居民家中宣傳安全用電知識。

石必才和同事到居民家中宣傳安全用電知識。

“今年是我第一次除夕沒回家,其實挺想家的。”班員程思豪自從入職分配到班組裡就給石必才當徒弟,他說,“我家就在幾十公裡外,家人們隻能跟我手機直播‘吃年飯’。但看著路上燈火通明,我的自豪感遠遠勝過失落感。”石必才是程思豪的師傅,也是他的榜樣,在師傅“手把手”的傳幫帶下,他也逐漸成為技術骨干力量。

除夕夜23時25分,供電設備日常的最后一次巡檢工作完成,石必才回到辦公室裡,又忙碌起來。“班裡人少,大家除了其他工作以外,平均每個人一個班都要巡檢兩次,來回一個多小時時間。今晚為線路設備守歲挺有意義的!”石必才一邊查看后台監控數據一邊說。

據了解,春節期間,他每天至少要走20000步左右。終日在大街小巷內穿梭,保障轄區內137000戶居民平穩有序用電。(圖/文 王曉靜、葉琳、鄭靜)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新春走基層︱八旬老人65年堅持大年初一祭先烈
  八旬老人姜能山65年來堅持大年初一祭拜烈士。人民網 郭婷婷攝 大年初一,沐浴著新春暖陽,湖北省紅安縣熊家咀村的鄉親們沉浸在春節歡樂之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