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深刻領悟實干的三重要義

胡藝華 李文杰
2023年01月23日08:4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歷史不會辜負實干者。”在2023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過去一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來之不易的成績,深刻指出“我們靠實干創造了輝煌的過去,還要靠實干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這一重要論述立足於新時代新征程,從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邏輯與歷史相統一的角度,堅定而又自信地闡明了實干的價值導向和精神標識,深刻而又通俗地闡釋了實干的豐富意蘊和實踐要求,為我們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設社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正確的思想路標,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能。

實干二字,言簡意賅,言近旨遠,是中國共產黨百余年來立黨、興黨、治黨、強黨的優良傳統,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興旺發達的實踐歸因,還是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精神密碼,更是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的內在力量。傳承和弘揚實干精神,首要的前提就是要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語境下,以系統思維解讀和把握實干的豐富意蘊,真正在思想上深刻領悟實干的三重要義。

一、實踐性是實干的鮮明特征

實干是一個屬於實踐論范疇的命題,無論是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中,還是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實干都是意指人能動地改造客觀世界的物質活動,本質上是一種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實實在在的活動,邏輯地包含主觀與客觀的內在統一,彰顯出鮮明的實踐性。

一系列立意高遠、內涵豐富的重要論述,從政治的高度、哲學的深度、世界的廣度、歷史的厚度、實踐的效度、人文的溫度,深刻闡明了實干的實踐性特征,進一步豐富並拓展了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和實踐論,必將極大地提升我們在干事創業的實踐中堅持“腳踏實地,埋頭苦干,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必將有效地引導我們深刻認識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艱巨性和復雜性,必將有力地增強我們貫徹落實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各項目標任務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二、科學性是實干的內在要求

作為人類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長期實踐活動中凝結而成的一種寶貴精神品質,實干體現了世界觀與方法論的有機統一,也體現了唯物論與辯証法的有機貫通,更體現了尊重客觀規律性與發揮主觀能動性的有機融合。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苦干實干、接續奮斗,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聚焦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重大問題,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引領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作為一個極其特殊而重要的裡程碑,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以其前所未有、舉世無雙的艱難過程和輝煌成就,生動詮釋並有效驗証了實干的科學性。一方面,我們在實踐中始終嚴格尊重客觀實際,從基本國情出發,聚焦實際問題,順應實踐發展,積聚人民力量,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從而鑄就了彪炳史冊的歷史性勝利。另一方面,我們在實踐中始終嚴格尊重客觀規律,以全新的視野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了科學思想方法。

奮進新征程,擘畫新藍圖,擔當新使命,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宏闊視野中,“實干”被提到了一個新高度,進一步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不注重抓落實,不認真抓好落實,再好的規劃和部署都會淪為空中樓閣。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有計劃、有部署,在把握總目標、總方向、總要求的前提下,對各項目標和任務進行細化,有針對性地拿出落實的具體方案,制定明確的時間表、施工圖,扎扎實實向前推進。這是從戰略全局的高度對實干的科學性內涵作出更具體更通俗更形象的闡發,必將進一步激勵我們以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身體力行地弘揚實干精神,切實把新理念新思路新方略落地、落實、落細。

三、實效性是實干的價值旨歸

從歷史唯物主義的角度來看,實干是一個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創造過程,體現了方向性與過程性的統一、真理尺度與價值尺度的統一、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統一。實干不實干,既要看動機實不實,也要看過程實不實,歸根到底還要看成效實不實。實干的根本落腳點和歸宿點在於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讓人民群眾得實惠,讓人民群眾真正共享到發展帶來的紅利。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我們黨始終如一的初心使命,這就決定了我們黨所強調的實干從來都不是抽象空洞的,而是有時代坐標和價值意蘊的。這個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貫穿著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和價值理念,既詮釋了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也闡發了人民幸福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應有之義,更昭示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立足於新時代的大背景,我們黨以更強烈的政治自覺和更深厚的人民情懷,在全黨崇尚實干精神、營造實干氛圍、培養實干隊伍,說到底就是要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增進民生福祉,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

植根於人民立場、著眼於時代呼喚,對廣大黨員干部提出了一系列務實求真、切實可行的政治要求,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實推進公共富裕。這些要求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表達,充分體現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人民性,必將為新時代的實干精神賦予新的價值意蘊、注入新的思想能量。

(作者胡藝華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農業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湖南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碩士生導師,武漢大學哲學學院在站博士后﹔李文杰系湖南農業大學在讀碩士研究生)

(責編:周倩文、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新春走基層|除夕崗位上的“光明”堅守
  “±800千伏建蘇線2716號塔線路下有煙霧告警,請核實。”1月21日,大年三十,在國網湖北送變電公司輸電線路調度室,一條條輸電線路火情告警信息從調度員楊雪手中,通過網絡發送到春節線路保電工作群,遠在孝感、黃石、恩施、荊州、咸寧等五地的輸電線路巡檢管理中心人員立即回復並行動,前往核實、監控,確保電網運行不受到火勢危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