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竹山縣2022年十大新聞出爐

2023年01月23日10:4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竹山縣核心大城區。邵義龍攝

竹山縣核心大城區。邵義龍攝

近日,2022年湖北竹山縣十大新聞出爐。

2022年是竹山發展歷程中極為重要、極不平凡的一年。一年來,該縣著力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全縣經濟社會發展、黨的建設等各項工作取得新成績,辦成許多大事要事,實現多重目標的動態平衡,交出一份超出預期、來之不易的答卷。

時間鐫刻不朽,奮斗成就永恆。回顧2022年度竹山大事記,每一頁都是發展的刻度,每一幕都是溫暖的記憶。竹山獲得國家水土保持示范縣、國家級全域森林康養試點建設縣、潘口抽水蓄能電站開工、城北綠色低碳經濟產業園啟動建設等等,這一件件大事喜事,每一件都事關竹山的發展,每一件都和市民生活息息相關。

這十大新聞分別是:竹山縣啟動建設城北綠色低碳經濟產業園、竹山上榜省級承接衛浴產業轉移示范區、竹山縣改造升級縣城老街及鄉鎮集鎮、竹山獲評全省營商環境明顯改善縣、中國綠鬆石文化學術交流會官宣“夏朝國玉——綠鬆石”、五福龍井農旅融合產業示范園開園、十巫高速公路南段工程開工、竹山獲得國家水土保持示范縣等多項殊榮、潘口抽水蓄能電站開工建設、竹山經驗入選2022鄉村振興創新案例。

2022年竹山十大新聞

一、竹山縣啟動建設城北綠色低碳經濟產業園

2022年1月9日,全市舉行2022年1月重大項目開工活動,竹山縣開工建設城北綠色低碳經濟產業園一期工程,總投資21億元,工期24個月。主要建設8.3公裡繞城一級公路,開發利用土地面積3200畝,其中工業用地2794畝。該產業園規劃研究面積60平方公裡,規劃控制范圍25平方公裡,分三期建設,總投資達100億元,將進一步打開縣城發展空間,促進新型工業化,有效改善竹山城市形象。

二、竹山上榜省級承接衛浴產業轉移示范區

2022年2月22日,竹山縣被省發改委認定為省級承接衛浴產業轉移示范區。2020年以來,竹山縣搶抓沿海產業轉移大勢精准招商,持續發力,陸續引進綠色無污染、科技含量高、產銷鏈條穩、帶動能力強的衛浴企業落地,建成以寶豐衛浴產業園為龍頭,輻射帶動擂鼓、溢水、文峰等鄉鎮發展衛浴產業,形成衛浴產業集群。先后招商簽約125個汽配衛浴項目,82家企業入駐投產,已培育34家規模企業,擁有80余項專利,產品囊括龍頭花洒、工程閥門、水暖管件等6大類2000多個。

三、竹山縣改造升級縣城老街及鄉鎮集鎮

2022年3月15日,竹山老街改造項目開工,規劃用地134畝,西起西關街、東臨東門街,南至縱橫大道,北與人民路、郵電街、施洋路等主干道交匯,總建筑面積20余萬平方米,總投資30億元,涵蓋文化公益設施、商業街區和精品住宅等,是“做優縣城”又一重大重點民生市政工程,將一舉更新縣城老城區核心地帶面貌。3月22日,全省村鎮建設視頻會議安排竹山縣就“擦亮小城鎮”前期工作作經驗交流發言。竹山縣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建設,首批啟動擂鼓、寶豐、麻家渡、潘口4鄉鎮“擦亮小城鎮”項目,計劃用三年時間分年分批全域“擦亮小城鎮”,加快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一體化,改善城鎮人居環境、提升城鎮功能品位、增強城鄉經濟活力。

四、竹山獲評全省營商環境明顯改善縣

2022年3月30日,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湖北營商環境2021年評價成果,竹山縣在99個縣市區中居第44位,包容普惠創新、勞動力市場監管指標評價排名進入全省前十,獲評2021年度全省營商環境明顯改善縣(市、區)。8月1日,“竹山縣創優信用承諾制,提升市場主體准入便利度”典型做法和經驗被《全國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簡報》轉發,彰顯了竹山縣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辦事不求人”營商環境“金字招牌”取得的豐碩成果。11月,省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通報2022年全省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先行區名單,將竹山縣“構建優化協同高效的優化營商環境機構職能體系”作為省定先行試點改革事項。

五、中國綠鬆石文化學術交流會官宣“夏朝國玉——綠鬆石”

2022年6月21日,由中國文物學會玉器專業委員會主辦,竹山縣人民政府、武漢盤龍城遺址博物院共同承辦的“中國綠鬆石文化學術交流會”在武漢市盤龍城遺址博物院隆重舉行。來自中國文物學會玉器專業委員會、中國社科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復旦大學、山東大學、武漢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故宮博物院等單位的權威專家研討綠鬆石文化與中華文明起源的關系,共謀產業發展大計,就“綠鬆石為夏朝國玉”形成共識,並通過各大主流媒體正式對外發布。

六、五福龍井農旅融合產業示范園開園

2022年10月3日,五福龍井智慧農創園開園營業。五福龍井智慧農創園項目總投資7500萬元,總規劃用地1200畝,園區呈“一軸三園”布局,集智慧農業、農耕體驗、教育研學、休閑觀光等於一體的生態產業示范項目,是縣鎮村和企業聯手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省定試點建設的成果,也是竹山縣首個集鄉村振興示范區、智慧農業觀光園、國防教育研學園為一體的市級智慧農業創意產業園,將有力推動竹山縣農旅產業深度融合發展,賦能鄉村振興。

七、十巫高速公路南段工程開工

2022年11月4日,十巫高速公路南段控制性工程開工活動在竹山縣溢水鎮舉行。十巫高速公路南段起於溢水鎮,經竹山、竹溪出湖北界,直至陝西省安康市鎮坪縣,全長85.07公裡,竹山、竹溪境內78.81公裡,按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准建設,設計速度80公裡�小時,匡算總投資235億元,是十堰歷史上建設投資規模最大、橋隧比最高的高速公路項目,建成后將填補十堰西南部地區縱向高速公路空白,增強與鄂陝渝毗鄰地區間的互聯互通,助力秦巴山區高質量發展。

八、竹山獲得國家水土保持示范縣等多項殊榮

2022年12月中旬,水利部公示國家水土保持示范縣名單,竹山縣是湖北省唯一入選的縣區。十多年來,全縣累計治理水土流失面積671.48平方公裡,生態修復714平方公裡,與2006年遙感調查相比,2021年已下降41.99個百分點,而且中輕度水土流失比例達85%以上,水土保持監管逐步規范,人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態產業規模壯大。此外,11月以來,竹山縣先后被中國林業產業聯合會命名為國家級全域森林康養試點建設縣,被民政部確定為全國首批“深化鄉村地名服務 點亮美好家園”試點地區,被中國茶葉流通協會評為“2022年度茶業科技助農示范縣”。

九、竹山經驗入選2022鄉村振興創新案例

2022年12月18日,人民網發布“2022鄉村振興創新案例”結果,《湖北省竹山縣:衛浴汽配產業園聚焦聚力支持產業孵化和成長》從全國各地各單位的438個參選案例中脫穎而出,成為最終入選的80個案例之一。

十、潘口抽水蓄能電站開工建設

2022年12月24日,潘口抽水蓄能電站開工建設,是全市首個核准並開工的抽水蓄能電站項目。該電站是國家抽水蓄能中長期發展規劃項目和湖北省抽水蓄能“十四五”規劃重點實施項目,由漢江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建設,總投資27億元,裝機容量30萬千瓦,預計年發電量3.5億千瓦時,對竹山縣建設百億級清潔能源產業集群,構建新型能源體系、加快建設綠色發展示范縣意義十分重大。(向繼華)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新春走基層|除夕崗位上的“光明”堅守
  “±800千伏建蘇線2716號塔線路下有煙霧告警,請核實。”1月21日,大年三十,在國網湖北送變電公司輸電線路調度室,一條條輸電線路火情告警信息從調度員楊雪手中,通過網絡發送到春節線路保電工作群,遠在孝感、黃石、恩施、荊州、咸寧等五地的輸電線路巡檢管理中心人員立即回復並行動,前往核實、監控,確保電網運行不受到火勢危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