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萬余武漢地鐵人守護平安出行

2023年01月23日15:5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1條運營線路、460公裡網線裡程、數百列地鐵列車同時在隧道和高架上奔馳﹔12個在建項目、162.5公裡在建裡程、近千名建設者齊心奮力沖刺“開門紅”。

兔年春節萬家團圓,萬余名武漢地鐵人堅守在各自崗位,為萬家團圓的出行保駕護航,為城市建設的使命拼搏實干。

春運期間,地鐵2號線漢口火車站值班站長王曉娟當班時,待得最多的地方就要數免檢區通道了,她在這裡迎接每一名回漢的乘客,指引路線、回答問詢、搬運行李……

武漢地鐵工作人員正在幫助乘客進站。武漢地鐵集團供圖

武漢地鐵工作人員正在幫助乘客進站。武漢地鐵集團供圖

“看著大箱小包的乘客,一張張笑臉出站直達鐵路火車站,這是他們親人團聚的期待,守護好他們幸福出行,自己特別開心。”王曉娟說。

“車門全開!”1月22日大年初一清晨6時整,湖北武漢地鐵1號線列車司機程雄踏上宗關站台執行一次作業標准“手指口呼”,監護著乘客上下車。“門關好,縫隙安全!”按下關門按鈕后程雄繼續執行“手指口呼”,他身后是一面方鏡,腳下踩著一米長的金屬標尺。

“我們1號線是全程露天高架線路,我們工作期間是‘單兵作戰’,異物侵限、惡劣天氣等情況隨時發生,這就要求我們精神高度集中,養成加強瞭望和仔細監護的習慣。手柄推拉、按鈕開關等所有操作要規范仔細,因為我的身后是成百上千名乘客,他們的安全出行是我們工作的首要職責。”入職9年來一直保持“零違章、零投訴、零晚點”記錄的程雄說。

“上周送來的設備已維修、測試完畢、性能達標、功能正常,請盡快領取!”春節前夕,地鐵7號線通信維修專業螃蟹岬工班工班長付一鳴,組織板卡維修基地的維修人員緊鑼密鼓地維修出一些常換備件,保障春節期間備件充足。2023年春節,付一鳴像往年一樣堅守在崗位上,通過守護設備穩定運行,為乘客便捷出行保駕護航。

地鐵7號線通信維修專業螃蟹岬工班工班長付一鳴正在對設備進行檢修維護。武漢地鐵集團供圖

地鐵7號線通信維修專業螃蟹岬工班工班長付一鳴正在對設備進行檢修維護。武漢地鐵集團供圖

工程人四海為家,工地在哪裡,家就在哪裡。5號線二期工程項目前期受疫情、管線改遷及拆遷影響,工期緊、難度大、任務重。春節期間,60余名管理人員和作業人員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就地過年。

軌道交通12號線工程,工人穿梭、現場忙碌而有序。

國博中心南站-凌吳村站區間越長江隧道全長3374米,施工難度屬全線最高,是全線的控制性工程。目前,盾構機已掘進越江段146米,約佔總長9%,為保障盾構機正常運行,項目組留漢過年不停工,確保越江工程按期高標准完工。

在武漢長江公鐵隧道中央控制室裡的監控大屏,實時顯示各區段監控畫面,值班人員緊盯面前的大屏,觀察著隧道裡的實時情況。

在武漢長江公鐵隧道中央控制室,值班人員緊盯大屏觀察隧道的實時情況。武漢地鐵集團供圖

在武漢長江公鐵隧道中央控制室,值班人員緊盯大屏觀察隧道的實時情況。武漢地鐵集團供圖

在長達4.6公裡的公鐵隧道裡,有車道層,還有設備工作間、逃生通道和電纜廊道等設施。每到深夜,當公路道口封閉、地鐵線路停運后,橋隧公司工作人員與時間賽跑,在第二天的隧道運營開通之前完成當天隧道內的清潔、巡檢、維養等作業,同時公鐵隧道裡的強弱電、照明、消防給排水及土建結構也在每日檢查,確保設備設施運行正常。

橋隧公司黨員職工春節期間全天候24小時枕戈待旦,確保假期公鐵隧道運營和全運營線網土建結構安全可控。(劉丹丹)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新春走基層|除夕崗位上的“光明”堅守
  “±800千伏建蘇線2716號塔線路下有煙霧告警,請核實。”1月21日,大年三十,在國網湖北送變電公司輸電線路調度室,一條條輸電線路火情告警信息從調度員楊雪手中,通過網絡發送到春節線路保電工作群,遠在孝感、黃石、恩施、荊州、咸寧等五地的輸電線路巡檢管理中心人員立即回復並行動,前往核實、監控,確保電網運行不受到火勢危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