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春節堅守崗位 奮斗創造幸福(新春走基層·特別報道)

本報記者
2023年01月28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假期,許多人堅守崗位,在建設工地緊張施工,在工廠車間辛勤勞動,在社區基層守衛平安。他們用堅守詮釋責任擔當,用行動守望萬家燈火,成為新春的亮麗風景線。

  奮戰建設一線

  雖然是假期,工地上、廠房裡、車間內,依然有許多忙碌的身影。

  大年初三夜裡,湖北省武漢市地表溫度降至0攝氏度以下,地下作業卻熱火朝天。

  伴著轟鳴聲,刀盤緩緩轉動,盾構機穩穩向前推進……在距水面40米的長江江底,“江城卓越號”盾構機控制室內,駕駛員李岐緊盯顯示屏上的參數變化進行操作。最近幾天,李岐和中鐵十四局集團有限公司的30多名施工人員一同堅守在隧洞中,向著武漢地鐵12號線隧道貫通的目標全力沖刺。

  李岐駕駛的盾構機重2900余噸,直徑約13米,相當於4層樓高。“越是過節,我們越不能放鬆。”李岐說,目前,盾構機每天掘進4至6米,過江隧道建設已完成工程進度的20%。

  春節假期,河北雄安新區的許多建設者堅守崗位,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項目建設。

  在雄安國際酒店項目施工現場,近千名人員在現場忙碌。雄安國際酒店項目部的李濤說:“春節假期,我們重點完成各個單體精裝修和室外景觀的施工。作為優先展示區,國際酒店3號樓和會議中心精裝修基層和面層在關鍵節點需要不間斷施工。”

  在雄安體育中心項目部,100多名建設者堅守崗位。項目經理方國良說:“除夕當晚,項目部管理人員和工人們一起吃年夜飯,工程部、機電部的管理人員自願堅守一線。大家勁頭很足,力爭保質保量完成施工目標。”

  保障社會運轉

  這個春節,為了守護萬家燈火、保障社會運轉,許多人在默默奉獻。

  大年初二,一聲悠長的汽笛聲響起,福建省福州市鬆下碼頭迎來了滿載進口大豆的“帕特拉”輪。船隻靠泊完成系纜后,榕城海關關員林文元、王志杰立即登船開展船舶登臨衛生檢疫工作。

  “感謝堅守崗位的海關工作人員,這船大豆將穩定公司生產及產品供應。”該船進口大豆公司負責人陳雲勇說。為保障春節假期進口物資有序通關,榕城海關將口岸實驗室前移至卸貨現場,實現“邊卸邊檢”,加快審批效率,提升整體通關速度。

  春節假期,浙江省寧波市東錢湖風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我們來檢查用電線路。”取暖負荷節節攀升,國網寧波供電公司東錢湖供電所台區經理徐君和同事正逐間檢查民宿用電線路。“服務不打烊,我們24小時在線。”徐君說,國網寧波供電公司安排了值班人員持續對當地的景點民宿、農家樂經營戶開展用電安全檢查,提供24小時故障搶修服務。“春節假期,我們還對景區充電樁進行了一輪修檢。”徐君說。

  大年初一早上,呂梁山裡北風呼嘯,位於山西省吉縣的220千伏壺口變電站設備區,氣溫降到零下20攝氏度。國網臨汾供電公司變電運維中心運維人員程華良戴好安全帽,拿上巡視表卡和工具,開始了一天的工作。“每個變電站進出線數量繁多,設備上百台,巡視一圈得兩個多小時。”程華良擦淨表盤外的雪粒,記錄下數據。

  “為確保春節假期電網供電安全可靠,我和同事們自願值守崗位。變電站的工作很重要,這裡是保証萬家燈火的基礎。”程華良說道。

  服務千家萬戶

  有這樣一群人,在春節假期,用自己的堅守和奉獻,服務著千家萬戶。

  大年初一凌晨3點多,陝西省安康市漢濱區第一醫院。

  “准備氣管插管、呼吸機、監護儀、除顫儀、抽血化驗……”急診內科主任吳磊有序指導醫護人員對4名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進行同步搶救,接診、救治每個環節都分秒必爭、無縫銜接。迅速有效的應急策略和及時精准的施治方案,終於將深度昏迷的患者搶救了回來。

  “作為醫護人員,我們深知自己的職責使命,隻有堅守崗位,才能保障更多人的健康和團圓。”吳磊說。

  大年初六,廣州火車站。

  旅客何先生抱著1歲的孩子乘坐列車,但在進站口突然腹痛難忍,幸得愛心母嬰候車棚的民警臨時幫忙看護孩子,才能安心就醫﹔兩名10歲出頭的小女孩和父親走散,民警幫她們找到家人……

  “每年這樣的事真不算少。”像往年一樣值守在愛心母嬰候車棚的廣州市公安局越秀區分局廣場派出所民警黃穗星說。位於廣州火車站西廣場進站口的愛心母嬰候車棚,是越秀區分局設立的,向需要幫助的旅客送去服務。

  前些天廣州遭遇強降溫,幾名第二天一早乘車的旅客在火車站過夜。民警從派出所拿來御寒棉被,讓他們感動不已。

  一本厚厚的留言本,密密麻麻寫著南來北往旅客的感謝話語。

  “讓旅客平安出行,就是我們的心願和幸福。”黃穗星說。

  (本報記者強郁文、張志鋒、劉曉宇、竇皓、付明麗、龔仕建、賀林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8日 01 版)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春節假期前六天查驗出入境人員239.2萬人次
  本報北京1月27日電  (記者張天培)記者從國家移民管理局獲悉:1月21日至26日,全國移民管理機構共查驗出入境人員239.2萬人次,較去年春節同期(2022年1月31日至2月5日)增長123.9%。其中,入境120萬人次,較去年春節同期增長127.2%﹔出境119.2萬人次,較去年春節同期增長120.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