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奮斗創造奇跡(思想縱橫)

劉 學
2023年02月01日1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習近平總書記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中指出:“明天的中國,奮斗創造奇跡。”回望來時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難以置信的奇跡。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依靠奮斗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始終維護團結奮斗的局面、發揚艱苦奮斗的精神、保持永久奮斗的韌勁,通過奮斗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古人雲:“千人同心,則得千人之力﹔萬人異心,則無一人之用。”團結奮斗,是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中華民族錘煉鑄就的寶貴精神品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通過奮斗創造奇跡,必須始終維護團結奮斗的局面,在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的基礎上,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要進一步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步調一致向前進,堅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人民是我們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我們黨要始終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為此,要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始終為人民不懈奮斗、同人民一起奮斗,確保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奮斗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往往荊棘叢生、充滿坎坷。”新時代十年,正是經歷了涉灘之險、爬坡之艱、闖關之難,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當前,我國發展進入了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通過奮斗創造奇跡,必須發揚艱苦奮斗的精神,在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面前,在艱巨繁重的重大任務面前,都要腳踏實地、苦干實干,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百折不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艱苦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奮斗是長期的,前人栽樹、后人乘涼,偉大事業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幾十代人持續奮斗。”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但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必須保持永久奮斗的韌勁。我們不能因為改革發展取得的成績而驕傲自滿,更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睡大覺,而要發揚“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大無畏革命精神,永遠不畏艱險、永遠銳意進取,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奮斗始於當下。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隻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奮斗、艱苦奮斗、永久奮斗,我們就能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