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武漢三部門聯動嚴查“奶茶杯”“可樂罐”非法電子煙

2023年02月01日09:5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將電子煙做成“奶茶杯”“可樂罐”等樣式,吸引未成年人購買。近日,武漢市煙草專賣局聯合公安、市場監管部門重拳出擊,查破三起非法經營電子煙案件,打響湖北省打擊電子煙領域違法犯罪第一槍,有力遏制了該類電子煙對未成年人的侵害。

2021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未成年人保護法明確規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煙(含電子煙)。2022年10月1日,《電子煙》國家標准正式實施,根據該標准,果味電子煙產品在市場被下架禁售。

2022年底,武漢市場上出現外觀為“奶茶杯”“可樂罐”“玩具熊”等非國標果味電子煙,不僅煙油成分復雜、產品質量堪憂,且包裝設計極具隱蔽性和欺騙性,類似兒童玩具、新潮飲料或酷炫食品,還有多種口味可供選擇,對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具有較強誘導性,嚴重危及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圖為查獲的非法電子煙。

圖為查獲的非法電子煙。

法律尊嚴,不容挑戰﹔未成年人保護,紅線不容觸碰!2023年元月,根據前期掌握的線索,武漢市、區兩級煙草專賣局、公安局和市場監管局成立專案組,接連破獲“1.06”“1.08”“1.12”三起涉電子煙刑事案件。

1月6日,專案組在犯罪嫌疑人蔡某某收取一批次23箱電子煙快遞之際,一舉將其抓獲,並搗毀了其位於武昌區某小區的倉儲、銷售窩點,現場查扣非國標水果味電子煙“奶茶杯”“可樂杯”等39個品種3482支、電子煙煙彈13個品種325盒,實物預估案值近40萬元。 

1月8日,專案組兵分三路,在兩省三地搗毀6處電子煙非法銷售窩點,共計查獲BBK(暴力熊)、KAWS、維刻、悅刻、FRUITLAB、ZGAR、ASVAPE等數十個品牌的非國標水果味電子煙煙彈7486盒、一次性“奶茶杯”“玩具熊”等電子煙34332支、電子煙套裝39套、電子煙煙具926杆、電子煙煙油860瓶,抓獲涉案嫌疑人13名。

1月12日-13日,專案組在江漢區樂某某經營的電子煙店鋪及其進貨上線的住處和車輛內,共計查獲非國標水果味電子煙煙彈3128盒、一次性“奶茶杯”等電子煙7750支、煙具44套,現場抓獲涉案人員4名。

專案組共跨省搗毀8個電子煙倉儲窩點,查獲“奶茶杯”“可樂杯”“玩具熊”等一次性電子煙45558支、電子煙煙彈10933盒、電子煙煙具970套以及涉案物品若干,實物貨值超500萬元,抓獲涉案嫌疑人18名。

武漢市各級煙草專賣局、公安局、市場監管局等執法部門將乘勢而上,綜合施策,緊密聯合各相關部門加強對青少年遠離煙侵害的宣傳引導和普法教育,不斷強化市場監管,消除監管盲區,徹查“奶茶杯”“可樂罐”“玩具熊”等非法產品的生產銷售鏈條,從嚴從快打擊此類涉煙違法犯罪行為,切實有效維護國家利益和消費者利益,切實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圖/文 李榮 羅樂 盧祖利)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雲南曲靖推動干部往下沉、負擔往下減、權力往下放——黨建引領 破解基層治理難題(深閱讀)
  核心閱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雲南省曲靖市以基層黨建為引領,著力破解鄉村一級人少事多等矛盾,推動干部往下沉、負擔往下減、權力往下放,為鄉、村兩級賦權擴能減負,整體提升城鄉基層治理效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