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房縣:“刀刃向內”催生紀檢監察干部新動力

2023年02月01日11:4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隊伍建設永遠在路上。紀檢監察干部更要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接受監督,把監督當成一種關心、愛護和保護。”近日,湖北省房縣紀委監委在收聽收看違規吃喝問題專項整治視頻調度會議后對紀檢監察干部的諄諄教誨。

此前,為全面落實省、市違規吃喝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安排部署,房縣召開違規吃喝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動員會議,堅決執行專項整治工作要求,紀檢監察干部率先簽訂抵制違規吃喝承諾書,針對二十項具體內容,鄭重承諾,做廉潔自律表率,簽字背書后統一由干部監督室存檔。

截至目前,共收到抵制違規吃喝承諾書160余份。這是該縣紀委監委把監督觸角延伸到“八小時以外”、加強對全縣紀檢監察干部監督管理的一個縮影。

嚴管就是厚愛,信任不能代替監督。房縣紀委監委在春節期間加強監督檢查,春節過后第一時間匯總梳理春節期間監督檢查情況。同時緊盯紀檢監察干部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等,建立負面清單,充分發揮干部監督室職能,採取“明察+暗訪”等方式對干部定期“體檢”,防止紀檢監察干部在業余時間發生可能影響公正履職、有損形象等行為,及時開展自查自糾和例行談心談話。

“在監督之下的生活挺好的,現在圈子淨化了,鍛煉自己和陪伴家人的時間多了,在工作中的干勁也更足了。”房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干部陳鵬在違規吃喝專項整治談心談話時感慨道。

加強對全縣紀檢監察干部的監督管理,寓厚愛於嚴管。房縣紀委監委採取“面對面”“一對一”的方式,自下而上逐一進行談心談話,重點談思想、談工作、談生活、談家庭,並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糾正。

同時,堅持“刀刃向內”,要求全縣紀檢監察系統干部據實填寫違規吃喝等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自查表,從違規吃喝、打聽案情、說情干預、跑風漏氣四類24條進行自查,聚焦紀檢監察干部“八小時以外”教育監管,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有效提醒,教育引導紀檢監察干部時刻繃緊紀律之弦,提高拒腐防變“免疫力”。

“要從細處著眼、實處著手,從思想、工作和生活等多方面,‘走心’‘入微’關心關愛紀檢監察干部,做到常態化、制度化,引導紀檢監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房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縣紀委監委將完善“八小時”外重要事項報告,引導自我監督,注重社會監督,動員家庭監督,規范干部行為,著力消除監督中的“盲區”,實現對紀檢監察干部全天候、全方位有效監管。(賀楨 陸雪琳)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