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清廉進行時

武漢市第三醫院:努力讓群眾就醫體驗感和滿意度雙提升

2023年02月01日17:06 |
小字號

武漢市第三醫院院區圖。 醫院供圖

武漢市第三醫院院區圖。 醫院供圖

近日,河南的董女士帶著兒子東東到武漢市第三醫院(武漢大學附屬同仁醫院)燒傷科復查時,激動地向主管醫生和護士表示感謝:“我要為你們這樣的好醫生好護士點贊,要不是你們的幫助,我們家孩子就很危險了。”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醫務人員不僅要有精湛的醫術,更要有高尚的情操。近年來,武漢市第三醫院始終把醫德醫風建設、行風建設作為醫院工作的重要內容,全院員工的廉潔從業意識持續增強,醫療服務行為進一步規范,群眾就醫的體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

深化人文公益醫院建設 仁心根植心中

飛越兩省三城千山萬水,國內首次雙直升機愛心接力拯救重度燒傷患兒 。醫院供圖

飛越兩省三城千山萬水,國內首次雙直升機愛心接力拯救重度燒傷患兒 。醫院供圖

燒傷科重症病房醫護人員全力搶救病患。醫院供圖

燒傷科重症病房醫護人員全力搶救病患。醫院供圖

一年前,3歲的東東因意外導致整個下半身嚴重燒傷,一度面臨生命危險。得知武漢市第三醫院燒傷科成功救治過很多嚴重燒燙傷患兒,董女士帶著東東趕來武漢求醫,該科醫護團隊為東東量身制定了救治方案。由於東東家庭貧困,無法支付治療費用,得益於華中燒傷婦女兒童救助基金的救助,順利完成了前期治療,脫離危險。復查顯示,孩子目前恢復良好。

2010年該院發起成立這項國內首個燒傷婦女兒童專項救治基金,迄今已募集善款100余萬元,資助了100多名燒傷貧困婦女兒童,東東獲得幫助只是其中一個縮影。2020年,醫院又發起成立“同仁愛心天使”基金,資助近30萬元治療費用,給40個困難家庭送去溫暖。

“溫暖和仁愛是人文公益醫院永恆不變的底色。”醫院紀委書記代維說,“我們弘揚高尚的醫德醫風,堅守崇高的職業道德,讓醫者仁心的思想根植於醫務人員心中,這也是我們深入推進清廉醫院建設的底氣。”

該院聚焦《廉潔從業九項准則》,開展全員職業道德教育和廉潔從業教育,不斷強化紅線意識、底線思維。加強醫德醫風考核,堅持正面引導和反面警示相結合,醫務人員廉潔行醫自覺性不斷增強。

醫院開展清廉文化建設。醫院供圖

醫院開展清廉文化建設。醫院供圖

著力排查廉政風險隱患 完善長效機制

黃曉東院長在清廉醫院建設推進會上講話   醫院供圖

黃曉東院長在清廉醫院建設推進會上講話。醫院供圖

武漢市第三醫院主要領導挂帥、黨委班子成員齊抓共管,開展廉政談話,分析研判當前醫院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廉政風險,從思想認識、履職能力、權利運行、制度保障等方面入手,對可能產生廉政風險的環節進行甄別、篩選,排查風險點50條,制定防控措施。

醫院匯總整理貨幣資金、採購業務控制等流程圖20余篇,梳理規章制度30余篇。委托第三方公司進行內控管理評價,積極推進問題整改,逐步完善廉政風險防控管理長效機制。

成立醫保基金、耗材和物價管理委員會,重點加強醫用高值耗材管理。嚴格執行零加成和帶量採購政策,耗材100%在省集採平台採購。堅持關鍵崗位定期輪崗制度,重點約談高值耗材廠商,簽訂廉潔協議書。對高值耗材進行“一物一條碼”管理,實現出入庫、臨床計費、供應商結算完整閉環。出台《醫用耗材臨時採購管理辦法》,臨購耗材實行一品一規、一事一批。嚴格高值耗材收費審批,通過智能審核前置系統對不合理使用情況予以提示。每月組織開展臨床使用核查,對發現的問題通報問責,舉一反三督導整改,促進醫務人員合理規范使用高值耗材,努力確保醫療質量安全。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提升患者就醫獲得感 降低治療負擔

呵護嬰幼兒全周期生命健康。醫院供圖

呵護嬰幼兒全周期生命健康。醫院供圖

該院通過開展出院患者回訪和服務滿意度第三方暗訪調查等工作,主動接受監督,持續加強管理,不斷改善醫療服務工作。實實在在解決群眾看病就醫反映的問題。

“一切管理以清廉為根本,從患者進入醫院大門開始,我們的職工都要盡力保証群眾就醫溫馨、方便、實惠。我們努力打造黨風清正、院風清朗、醫風清新、行風清明、群眾滿意醫院。”武漢市第三醫院院長黃曉東篤定地說。

病員服務中心為患者提供導診、咨詢、醫保一站式服務。醫院供圖

病員服務中心為患者提供導診、咨詢、醫保一站式服務。醫院供圖

為提高醫療服務效率,降低患者就醫負擔,該院通過“三醫聯動、五醫融合”方式定期開展醫療、醫保、醫藥、醫耗、醫智專項檢查評估,通過單病種精細化運營管理,臨床路徑管理,合理使用藥品、高值耗材,加強再入院率、平均住院日等精細化管理,讓更多患者享受到優質、高效、便捷的醫療服務。

醫院各科室遵循專科疾病診療指南,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日間診療模式”。臨床診斷明確的患者,按照診療計劃在入院24小時內(小於48小時)完成計劃性診療並經短暫觀察后出院。降低了住院費用,減少了住院天數,節省了患者往返醫院的時間。

一封封感謝信、一面面錦旗,承載著患者的信任和感激,從省內外向這裡匯聚。這不僅是對武漢市第三醫院醫務人員醫德醫風和醫療技術的肯定,更是一種鞭策和鼓勵。2021年度,該院在全國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中獲得服務滿意度評價三項滿分,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今年1-10月,醫院共收到患者及家屬贈送的感謝信、錦旗675件,1800余名醫務人員受到贊許。

“我們還通過選樹 “同仁好人”“同仁名醫”“同仁新秀”等勤廉典型,發掘一線醫務人員在平凡崗位上履職奉獻的閃光點,在主流媒體展播,激勵醫務人員弘揚新時代職業精神。”黃曉東表示。

“清廉醫院建設是一項長期持續推進的工作,武漢市第三醫院將以奔跑的姿態,以努力提高患者就醫體驗感和滿意度為目標,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推動清廉醫院建設取得更大成效。”(江泓穎 王暉 周莉)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3視聽中國·美加湖北傳媒周在紐約開幕
  當地時間12月13日下午(北京時間14日凌晨),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湖北省人民政府指導,湖北省委宣傳部、湖北省廣播電視局聯合主辦的2023視聽中國·美加湖北傳媒周開幕式暨系列活動在美國紐約舉辦。這是近年來中國地方機構第一次到北美舉辦文化傳媒交流活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