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巴東縣弘揚民俗文化——

文旅融合富農家(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23年02月02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年初六,湖北省巴東縣沿渡河鎮,當地的民間藝人在吊腳樓前跳起歡快的民俗舞蹈採蓮船。

  土家族民間藝人曹祖兵對這天的表演期待已久,他身著民族服飾,載歌載舞,圍攏過來的老鄉和游客也喜笑顏開。

  隨后上演的巴東堂戲,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一張方桌,兩把椅子,花旦顧盼生姿、小生腳踏方步、丑角詼諧幽默,唱腔風格獨特,上演百味人生。伴奏鑼鼓激昂歡快,演員們表演傳神,不僅弘揚傳統文化,更歌頌美好生活,鼓舞奮斗意志。

  巴東堂戲是湖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在神農溪流域有數百年的歷史,被譽為“跳動的一朵藝術浪花”。今年春節假期,三峽和神農溪游人如織,這朵“浪花”積聚起更多人氣。

  近年來,巴東縣積極保護和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目前已有43項列入各級非遺名錄,有218名非遺傳承人、15個非遺傳承基地、268支民間藝術團隊,通過非遺進校園、舉辦培訓班、大型展覽展演等形式,培養近萬名民間文藝愛好者,傳承和弘揚民俗文化。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巴東縣將地域文化、民俗文化融入旅游產業發展中,並持續做好山水文章,把文化特色、生態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村民發展農家樂、興建茶園柑橘園、打造採摘園,年輕人回來了、鄉親富起來了,村子有“人氣”又有“財氣”。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2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三峽樞紐通航貨運量1336萬余噸
  本報北京2月1日電  (記者王浩)記者從中國長江三峽集團獲悉:今年1月,三峽樞紐通航貨運量達1336萬余噸,創三峽樞紐航運1月份貨運量新紀錄,其中三峽船閘貨運量為1322萬余噸,為投運20年來1月份貨運量最大值,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以上。春節假期,三峽船閘貨物通過量304.71萬噸,同比增長14.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