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公安交管部門出台系列舉措惠及群眾6億多人次——

推進便民利企改革 全面提升服務水平(深閱讀)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3年02月03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積極回應群眾的新需求新期待,優化流程、創新舉措,解民憂、辦實事,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

 

  電子駕照在線申領、在線“亮証”,便利群眾辦事出行﹔延長城市貨車通行時間,確保物流暢通﹔新增C6駕照類型,方便百姓駕駛房車出游……

  2022年以來,全國公安交管部門深化改革服務創新,出台18項便民利企改革措施,惠及群眾6億多人次,減少群眾、企業辦事費用60多億元。

  一証通考  一網多辦

  滿足信息化時代新需求

  “考駕照隻用帶一張身份証?”

  “沒錯,現在參加駕照考試的學員隻需要刷一下身份証,比對成功即可。”面對前來咨詢的群眾,山東省青島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民警丁杰耐心解答,“以往學員報名,需要反復比對紙質材料,現在隻用一張身份証,不需出具其他証明材料。”

  春節假期剛過,在城陽區惜福鎮駕考考場等候大廳,參加駕考的學員們正在排隊進行信息檢錄。“不僅駕照申領可以網上辦理,就連簽名也可以在網上上傳,我們現在考駕照是‘一次錄入,全程能用’。”參加駕考的學員向記者分享便利體驗。

  為更好滿足市民學車需求,近年來,青島交警持續深化車駕管業務便民措施,參加機動車駕駛証考試的學員,憑有效身份証即可參加各個科目考試,不用再攜帶紙質考試材料,真正實現一証通考。

  如今,駕駛人登錄“交管12123”APP,便可以在線申領與紙質駕駛証同等效力的電子駕照,真正實現線上申領、線上出示,大大滿足群眾信息化時代“掌上辦事”新需求。

  截至目前,全國已發放1.6億本電子駕駛証,受到群眾廣泛關注和普遍歡迎。“電子駕駛証實現了交管信息數據與全國人口數據等關聯共享,確保了公安電子証照權威性、公信力,既減少了群眾需要提交的証明材料,又減輕了基層業務審核壓力。”公安部交管局局長李江平介紹。

  據了解,現在全國全面應用統一的交管互聯網服務平台、“交管12123”APP,已經開通34項網上業務,用戶已超4.9億人,日均訪問2000多萬人次,累計服務45億多人次。

  車檢優化  利企便民

  有效提升規范化便利化水平

  在雲南省昆明市第一機動車安全檢測站,駕駛人董奕麟將車鑰匙交予工作人員后,很快完成了車檢流程。

  “過去年檢,不僅排隊久,還擔心‘黃牛’賺差價。現在檢測站明碼標價,工作人員幫忙完成車檢流程,省時又省錢,也放心多了。”提起新的車檢改革,董奕麟豎起了大拇指。

  近年來,在公安部的統一部署下,雲南公安交管部門優化調整了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以及摩托車的檢驗周期,原來10年內上線檢驗3次調整為檢驗2次,對於超過10年的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和摩托車,統一調整為每年上線檢驗1次。“針對車檢服務優化調整,我們推出了一系列服務措施,群眾不用排隊,把鑰匙交給工作人員就可以享受全流程辦理服務。”雲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車輛管理處處長謝谷蘇介紹。

  放寬私家車檢驗周期、網上預約檢驗、“交鑰匙”便捷辦……一系列新措施全面落地。李江平介紹,目前,全國共有1.6萬個檢驗機構開通網上預約車檢服務,1.3萬個檢驗機構開通“交鑰匙”便捷辦服務,930多萬名車主享受到優化車檢周期實惠便利,有效提升車檢規范化便利化水平。

  不僅驗車更方便,二手車交易也有了新變化。

  在江西舊機動車交易中心豐源二手車行,顧客漆凱看中了一輛浙江牌照的小汽車。原本擔心外地車牌過戶手續麻煩的漆凱發現了新變化——以前辦理挂外地車牌的車輛過戶,需要往返兩地辦理交易、轉入、上牌等業務,跑腿次數多、流轉周期長、交易成本高,而現在可以直接在轉入地辦理交易登記,非常方便。

  當日,漆凱即在江西舊機動車交易中心一站式辦理了車輛交易、過戶轉入登記手續,切實享受了二手車交易“放管服”改革的實惠。

  “小型非營運客車二手車交易登記跨省通辦,既方便群眾在轉入地直接辦理交易登記,也能更好促進二手車流通。”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車管所車輛科民警劉遠軍介紹,與此同時,各地實行二手車檔案資料電子化網上轉遞,群眾無需再提取紙質檔案,免去了攜帶、保管、轉交檔案的種種不便。

  2022年,公安交管部門全面推行便利二手車交易登記改革,截至目前,全國已備案二手車銷售企業2.2萬家,全面實行經銷二手車“單獨簽注、核發臨牌”,每年惠及1000多萬名車主。

  人享其行  物暢其流

  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一大早,上海市民孫助全來到位於青浦區的大眾考場,准備參加C6准駕車型駕駛証的考試。

  “拿到C6駕照后,駕駛人可以駕駛拖挂式房車等新型車型。”上海市公安局交警總隊車管所車駕科趙逢源介紹,與一體式房車相比,拖挂式房車性價比更高,百姓對此需求更大。但此前交通法規對拖挂式房車的駕駛資質並無單獨規定,一般要求是持A2駕照,這就難住了不少開房車旅行的群眾。

  2022年4月1日起,公安部新修訂的《機動車駕駛証申領和使用規定》施行,其中新增了C6輕型牽引挂車准駕車型,更好地滿足了群眾駕駛房車出游的需求,促進了房車旅游新業態發展。

  “看到這個政策很興奮,馬上就報名了,等駕照到手后,准備買輛房車,帶著家人出去旅游。”孫助全期待滿滿。

  公安部交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3年1月,全國已取得C6准駕車型駕駛人數量達44萬。

  不僅人享其行,更要物暢其流。

  在遼寧省阜新市,從事室內裝修的紀先生有了新的感觸:“現在運貨不用擔心時間限制了,早點兒晚點兒都不擔心違反通行規定被查處。”

  去年11月開始,遼寧省阜新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放寬了城市貨車禁限行管理政策。“阜新禁限行管理政策調整后,主城區所有街路允許輕型及以下廂式和封閉式貨車通行,全市64條道路和路段允許通行時間延長至8小時。”阜新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交通科科長陳岩介紹。

  春節前夕的工作日,紀先生開著載著大理石磚的小貨車,來到位於八一路附近小區的一位業主家。“以前進入禁行區域干裝修,需要提前到交警支隊備案登記,要嚴格遵守進出時間,趕上客戶特殊要求就要費口舌解釋,現在就沒有這些擔憂了,工作的效率也提高了。”紀先生說。

  李江平介紹,為了進一步助力保障物流暢通,各地公安交管部門結合實際推進改革,為貨車在城市道路通行提供便利。目前,全國96.5%的地級及以上城市已取消皮卡車進城限制,基本實現“能取消盡取消”﹔332個地級及以上城市每天允許貨車通行時間達到7小時,佔總數的98.2%﹔26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對新能源輕型貨車不限行,佔總數的79%﹔10個城市試點賦予部分中型廂式貨車與輕型貨車同等通行權。

  李江平表示,下一步,將以更實舉措、更好實效縱深推進便民利企改革,全面提升公安交管現代化治理能力和服務水平,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本期統籌:楊爍壁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04 版)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