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長江禁漁取得階段性成效

“四大家魚”卵苗發生量從不足一億尾提升到超七十八億尾

2023年02月03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日電  (記者高雲才)為全局計、為子孫謀,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保護長江母親河,長江十年禁捕取得階段性成效。記者從2日召開的長江十年禁漁工作視頻推進會獲悉:全面推進長江十年禁漁,清江清湖成效顯著。截至去年底,23.1萬漁民退捕上岸,長江監利段“四大家魚”卵苗發生量從最低不足1億尾提升到78.7億尾。

  目前,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基本到位。轉產就業、社會保障等成果持續鞏固,疫情影響下退捕漁民就業、收入也基本保持穩定。水生生物資源恢復趨勢向好。江豚群體在鄱陽湖、洞庭湖、長江中下游江段出現頻率顯著增加,刀鱭時隔30年再次溯河洄游到達歷史分布上限洞庭湖。禁捕秩序總體穩定。去年,各地農業農村部門累計查辦涉及長江禁漁案件18525起,確保了禁捕水域管理秩序平穩。

  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表示,今年是邁進長江禁漁“三年強基礎”的關鍵之年,各地務必要從長江流域生態持續恢復的全局大局出發,充分認識長江禁漁工作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按照“一年起好步、管得住,三年強基礎、頂得住,十年練內功、穩得住”三個階段的工作要求,慎終如始,持續有力推動各項措施落地落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07 版)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