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民營企業解難題、辦實事(今日談)

尹雙紅
2023年02月04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希望新項目建設投資能夠按招商引資政策給予支持。”“隻要在政策允許范圍內,縣委、縣政府都一定會‘真金白銀’、真情實意支持企業做大做強。”這是近日在湖北省某縣一個科技工業園現場辦公會上的一段對話。新春伊始,不少地區召開現場辦公會,開展調研走訪活動,政府相關負責人深入民營企業摸實情、問需求、解難題,為民營企業發展注入了信心和動力。

  民營企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我國民營經濟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民營經濟是我國第一大外貿主體,2022年民營企業進出口規模所佔比重達到50.9%,年度佔比首次超過一半,對外貿增長貢獻率達到80.8%。可以說,民營經濟已成為保障民生、促進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主動靠前,優化服務,幫企業排憂解難,就是要提振民營企業信心,促進民營企業健康發展。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為民營企業解難題、辦實事,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當前經濟持續恢復、呈回升態勢。越是這樣的時候,越是需要充分發揮民營經濟的作用。搭建服務民營企業平台載體,推動惠企紓困政策落地見效,讓民營企業家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辦好企業,必能更好推動經濟運行在年初穩步回升。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4日 01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