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武漢江岸以城市更新打開高質量發展新空間

2023年02月04日19:1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2023年,是武漢的“城市更新年”。2月4日,三陽設計之都開街暨江岸區城市更新項目啟動活動開幕。武漢市江岸區在全市“城市更新年”行動中當先鋒、打頭陣,突出產城融合、強化文脈延續,以三陽設計之都片等七大片區為突破點,盤好資源引“鳳凰”,蹄疾步穩推進城市蝶變升級,集中力量繪就美好江岸新篇章。

城市更新是新發展理念下城市環境升級、生態升級、治理升級、產業升級、文化升級的城市綜合能級提升。

武漢天地高端商務片。

武漢天地高端商務片。

一面是承載歷史記憶的百年老建筑、老裡分,一面是拔地而起的新型街區、國際化社區,“舊”和“新”的兩面,正是江岸魅力所在。

“新”“舊”融合的江岸下足繡花功夫,堅持有機更新,在共建共享、共同締造理念下,連片開發,單元推進。做實做細品質提升,補齊城區短板,提升城區功能品質。讓更新真正融入社會發展、惠及百姓萬家,讓城區從“增長”向“成長”轉變,打開高質量發展的新空間。

城市更新要“留舊”也要“呈新”。江岸區按照“成片推進、單元更新”的總體規劃思路,引導多方參與,多元共建,推動城區高效、持續、有序更新,最大化釋放空間價值,提升城區功能品質,為發展注入新動能。

漢口歷史風貌片。

漢口歷史風貌片。

連片改造 最大化釋放空間價值

“這不單是傳統舊城更新中簡單的環境提升、市政建設,而是結合區域的整體規劃,從全局的角度讓歷史街區煥發生機。”早在三陽設計之都片規劃之初,設計團隊就為整個片區制定了一套以創意產業為特色的“更新攻略”。

除了三陽設計之都片,此次亮相的另外6個片區也都是整體謀劃,精准定位。漢口數字智谷片定位打造創新生態聚集、數字場景體驗、智慧城市感知的核心科創地標﹔澳門金角公園片注重城區生活品質和環境提升﹔漢口歷史風貌片依托歷史場景,著力建設武漢對話世界的文商旅地標窗口……

針對每個片區,江岸區聯合企業開展資源要素調查,以“城市體檢”的方式量化分析要素。有多少醫院學校?有多少“產業種子”?有沒有“歷史文化寶藏”?通過對每個單元進行科學評估,建立項目清單,讓片區的交通、產業、教衛、歷史文化等資源,成為引導“留改拆”實踐的個性化寶典。

江岸區充分挖掘更新單元特色,以產品思維統一規劃設計,科學騰挪空間,最大化釋放中心城區的空間價值,讓片區和群眾都能享受改造與發展的紅利。

“百家繡花” 精細化雕琢人居環境

走進惠濟路42號小區,灰色老樓棟口“外挂”了一個橙色的門樓。“紅磚是小區獨有的記憶,這個新添的門樓顏色和以前的紅磚很像,還能遮陽擋雨,雖然只是細微改動,但很實用。”在細節處雕琢打磨,這樣的社區改造獲得居民點贊。

在城市更新改造中,江岸區做實做細品質提升,從大拆大建向漸進式有機更新和微改造相結合轉變,為居民提供更具生活品質、生態品質、人文品質的人居環境。

在勞動街道藝苑社區的共享戲台前,居民朱婆婆和老街坊們聊著自家房子的新變化。“外牆刷新了,樓道燈也亮了。大家關心什麼,改造就改什麼。共同參與家園事,小區裡居住環境越來越好了。”朱婆婆說。

在共建共享、共同締造理念下,江岸區全力開展老舊社區全周期治理,通過社會治理共同體建設提升居民參與意識,讓城市成為具備能量流動的有機體,走向更可持續的城市更新。

三年來,江岸高質量完成140個老舊小區改造,惠及居民7.4萬戶,“改”出了美麗、宜居的生活環境,提升了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三陽設計之都片。

三陽設計之都片。

動能注入 老城綻放新活力

把舊夾克改成雙肩包,將包裝袋拼成馬甲。新春伊始,在多牛世界時尚創意產業園內,本土潮牌店的設計師劉侃正馬不停蹄地設計新品,盡快完成手頭厚厚的訂單。這種“創意再制”不僅是年輕人彰顯個性的方式,更促進了潮牌消費發展。

多牛世界時尚創意產業園前身正是百年歷史建筑平和打包廠。如今,近百家文化創意企業聚集於此,用靈感與設計為城市創造價值。這裡已逐步成為多形態內容產業和高端人才的集聚地。

留根、煥貌、興產是城市更新的“激活密碼”。產業升級是城市更新的核心驅動力。

在三陽設計之都片,去年剛投入使用的匠心城·三陽中心一期已入駐數十家企業。項目二期也在加緊建設,建成后將依托優質企業資源,打造億元稅收生態環保樓,培育生態環保產業鏈。

引產業,強功能,注活力。江岸區立足資源稟賦發展優勢產業,加快構建“531”現代產業體系,全力打造高端服務業創新發展示范區,在統籌老漢口更新改造與新江岸建設發展中,用新業態、新產業釋答城市更新的應有之義,實現區域價值與城市發展同頻共振。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建始:元宵挂花燈 月下賞春梅
  弦月映梅花,紅燈弄疏影,花開夜色裡,美了建始天。自古以來,賞梅便是元宵節的習俗之一,這兩日溫度適宜,元宵節氣氛越來越濃,街道上也挂上了各式各樣的花燈,湖北建始各處的梅花也不甘示弱地綻放,送來一陣清香,人們紛紛走出家門,享受月下的美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