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孫春蘭強調

扎實做好各項准備工作 確保如期安全開學

2023年02月07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2月6日到北京市第十九中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調研開學准備工作,了解學校教育教學安排、學生心理疏導、科研項目進展、有關物資儲備等情況。她充分肯定三年來全國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廣大師生聽從黨和政府號召、以實際行動支持抗疫斗爭,展現了良好的精神風貌。今年春季開學是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后近3億師生大規模集中返校,各級各類學校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乙類乙管”要求進一步優化學校管理措施,全面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把開學的各方面工作准備到位,確保教育系統廣大師生健康和校園安全穩定。

  孫春蘭指出,開學前要全面摸排師生感染情況,組織有序安全返校。開學后要發揮學校衛生室、校醫院、健康驛站等作用,動態儲備藥品物資,加強師生健康監測和健康管理,中小學校、幼兒園要落實晨午檢、傳染病報告、缺勤缺課追蹤等制度,指導師生加強營養飲食、規律作息、適度運動、日常防護,樹牢健康第一理念,落實好自身健康責任。針對因疫情影響、一些師生產生焦慮情緒等問題,要持續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導,結合不同年齡段學生特點組織開展文體活動,營造生動活潑、健康向上的校園氛圍。

  孫春蘭強調,學校要全面開展線下教學活動,針對學生學習實際情況,合理安排教學進度,認真執行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確保教育質量。要加強對師生的關心關愛,做好校園服務保障,持續落實“接訴即辦”要求,及時回應師生關切。要加強校園安全管理,集中排查校舍安全、飲食安全、消防安全、實驗室安全、校園周邊安全,及時消除風險隱患。各級教育部門要通過開學檢查和指導,幫助學校及師生解決學習、工作和生活中的實際困難,持續推動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04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