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人民論壇)

魏本貌
2023年02月07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電視專題片《永遠吹沖鋒號》中,有這樣一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典型案例:童道馳在擔任海南省三亞市委書記期間,對中央關於三亞市鳳凰島二期填海項目的整改要求,一再拖而不改甚至明拖暗頂。他為何如此敷衍應付?后經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發現,童道馳累計收受涉事企業相關股東2000多萬元。自身不干淨,腰杆就硬不起來。在廉潔底線上守不住,必然一步步滑向違法亂紀的深淵。

  打鐵必須自身硬。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強調:“對領導干部來講,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廉,重在自覺,貴在持久,難在徹底。”語重心長的話語,提醒領導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公道正派才能樹清風正氣,廉潔自律才能塑良好形象,清正廉潔是共產黨人必須保持的政治本色。正所謂:“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惟有首先做到自身廉,才能始終做到自身硬。領導干部必須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自身清正廉潔練就能挑重擔的“鐵肩膀”,挺起對一切不正之風敢於亮劍的“硬脊梁”。

  廉潔自律重在自覺。隻有理想信念堅定,形成遵規守紀的高度自覺,才能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共產黨人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義、求的是大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拒腐防變,最重要的就是懷德自重、守住內心。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擰緊了,把思想覺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成為一個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人。

  廉潔自律貴在持久。清正廉潔不會自然“保鮮保質”,黨風廉政建設是一場持久戰。隻有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與堅定,勤掃“思想之塵”、多思“貪欲之害”、常破“心中之賊”,才能確保任何時候都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參加過“平江起義”的李聚奎長期在軍隊和地方擔任重要領導職務,從不居功自傲,堅持“違法的事情不能做”,清正廉潔數十年。深藏功名、初心如磐的張富清,數十年如一日甘於奉獻、嚴於律己,雖然家中曾遭遇困難,但始終艱苦朴素無所求。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的積累或者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必須終生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

  廉潔自律難在徹底。廉潔隻有是徹底的、純粹的,才能是真實的、長期的。比如,小事小節中也涉及黨性原則,很多違紀違法往往是從日常小事小節違紀開始的。保持自身廉潔,必須從一頓飯、一杯酒、一張卡等小事小節徹底抓起、徹底嚴起。實現徹底廉潔,一方面,要用黨章黨規黨紀約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構建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另一方面,要主動接受監督、樂於接受監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的,“增強紀律意識、規矩意識,進一步養成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的習慣。”

  不私,而天下自公。領導干部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必須也隻能用來為人民服務。堅持廉潔自律、廉潔用權、廉潔齊家,各級領導干部必能用自己的模范行動凝聚廣大干部群眾,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04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