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一粒良種重千鈞(編輯手記)

祁嘉潤
2023年02月07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際首次!中國空間站種出的水稻種子回家了。”這是前段時間登上網絡熱搜的一則新聞。經歷120天空間培育生長的水稻種子,隨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一同平安返回地球。正是在那一天,我們萌生了做這樣一篇報道的想法,想更近距離去觀察一粒種子的世界。

  從茫茫太空到千裡沃野,從實驗室裡的緊張忙碌到南繁基地的精心管護……當我們走進種子的世界就可以發現,每一個為之忙碌的身影背后,故事正在發生。這些身影,普通卻堅韌﹔這些故事,平凡卻深情。

  五谷者,萬民之命,國之重寶。對於普通讀者而言,通過記者細致的筆觸,了解一粒種子從創制材料,到育種、制種的繁復過程,可以感受到碗中每一粒不足0.1克的米粒,其實有著重若千鈞的分量。

  這是科技的分量。DNA提取、基因分析、分子標記做檢測……從傳統雜交到結合分子育種輔助再到普遍採用基因組技術,越來越強大的科技力量,讓培育優質良種有了更多元的手段。

  這也是堅守的分量。試驗田裡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不斷雜交組合嘗試、不斷推翻過往從零開始,農業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繼的辛勤付出,讓我們對未來更有信心、更有底氣。

  這更是夢想的分量。種子,常常被賦予希望的寓意。育種助理石義濤、實驗室負責人張小波、制種專家王仕明……無數為培育良種而奮斗的普通人,他們把夢想寄於田野,以科技為犁奮力耕耘,用信念為源不懈澆灌,守得糧穩天下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06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