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今年第一批一百六十七個項目集中開工

海南全力推進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趙 鵬 孫海天
2023年02月07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6日上午,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項目2023年度第一批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海口江東新區舉行。本次集中開工項目共167個,總投資597億元,開工數量為歷次集中開工活動中最多。這也是海南新春伊始開好局、起好步,聚焦產業、堅持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

  車間內機器轟響,流水線上像米粒般的全密度聚乙烯粒子滾滾而出。“自今年1月1號,聚烯烴4套工藝裝置已全部實現一次試車成功。我們現在正力爭本月10日乙烯裝置投料、15日全流程貫通,正式全面投產!”海南煉化副總工程師、生產經營部經理董昌宏介紹,僅用時6個月,百萬噸級乙烯項目就高質量建成投產。

  今年,海南提出各市縣、各廳局要以“月月追蹤項目進度、干部沉底企業服務”的精神,重點圍繞全島封關運作,盯緊大項目、開展大招商,加快打造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全力推進高質量發展。

  海口強化項目儲備和產業招商,為提速厚積能量。為迎接3月份的驗收,海口空港綜保區內的航空發動機維修基地一期項目正進入每天16小時以上、連續3個月的搶抓施工。“項目建成投產后將為海口臨空產業發展奠定基礎。”海口綜保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2022年,海口組建項目謀劃專班,其中包括4個產業招商專班和10個細分行業招商小組,組建4個駐外招商分局,累計簽約產業項目103個、金額632.4億元,簽約落地率、項目開工率、投資完成率、項目投產率排名全省第一。

  三亞深化極簡審批,助推速度提升。新春伊始,三亞中央商務區管理局為園區企業海南信創投資開發有限公司核發了三亞首張“基坑支護和土方開挖”施工許可証。“以往拿到土地后,建筑工人、設備機械必須在現場待命,等領到整個項目施工許可証才能開工,至少要等三四個月。現在可以按施工進展順序分階段申領施工許可証,大大縮短了工期,減少了成本。”項目負責人說。

  春節前后,海南招商活動此起彼伏。早在1月10日,海南自貿港園區首個在美專場推介會——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首場境外政策推介會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舉行,吸引來143家藥械企業。大年初五,海口復興城舉辦推介會,為來瓊的約30名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校友企業家、高管推介海南自貿港。春節假期最后一天,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招商小分隊出發赴香港,近日又轉赴印尼、越南開展為期4天的經貿交流活動,為第三屆消博會開始全球招商。據海南省商務廳初步統計,今年,海南各廳局和市縣、園區將舉辦超200場招商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10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