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式現代化為世界提供新的合作機遇(國際論壇·讀懂中國·讀懂中國共產黨)

拉納·米特
2023年02月15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同時,也幫助改善了世界許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狀況

 

  如何看待中國式現代化的世界影響,是當前世界關注的重要課題。從歷史維度看,中國追求現代化的道路充滿了艱辛與不易。近代以來,中國曾經飽經戰亂動蕩,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發展遭遇諸多困難。這段歷史深刻影響了中國對現代化的思考和探索。

  為了推進現代化建設,中國積極應用已有的實踐經驗。例如,加大對教育和科技的投入能夠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重要支撐,這一點已經為多國發展實踐所証明。中國同樣高度重視提高科技教育水平。得益於對教育的長期高質量投資,中國目前已儲備大量科技人才。在科技發展方面,中國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已經超過2.5%,大量研究成果正轉化為科技創新成果。未來,中國進一步加大對農村和欠發達地區的教育投入,更加注重促進教育公平,整體科教水平有望繼續提高,將為其他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發展科教事業提供可資借鑒的重要經驗。

  中國式現代化不斷推進的過程,也是中國在世界上影響力不斷擴大的過程。無論是回望歷史,還是觀察當下,都不難發現中國對現代化的追求與中國融入經濟全球化的努力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目前,無論在發展制造業、貨物和服務貿易,還是在推動科技進步等領域,中國都與世界緊密相連。舉例來說,大量中國學生赴海外求學,也有越來越多其他國家的學生到中國留學。

  中國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同時,也幫助改善了世界許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狀況。中國攜手各方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帶來了更廣闊的合作前景,為全球發展增添了活力。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區國家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有利的發展合作方案。通過近10年的努力,共建“一帶一路”帶動了全球對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促進了全球互聯互通。

  在綠色發展領域,中國形成了本國的獨特經驗,對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在氣候變化挑戰日益嚴峻的今天,中國努力實現可持續發展。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這一主動選擇向世界發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明確信號。中國持續在可再生能源領域加大投入,對增強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能力至關重要。

  這個世界普遍存在競爭,但競爭不應是零和的,各方有共同獲益的空間,重要的是通過競爭創造更多發展機遇。從全球發展進程來看,中國合作方案的價值不僅體現在推進一個個具體的合作項目,更在於為廣大尋求改善經濟狀況、推進自身現代化建設的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新的選擇。

  (作者為英國牛津大學中國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5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