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珍惜每一餐飯,節約每一粒糧(評論員觀察)

呂曉勛
2023年02月15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珍惜每一餐飯,節約每一粒糧,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我們也沒有任何權利浪費

  

  近年來,隨著相關文件出台、“光盤行動”開展,節約糧食、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不過,有媒體調查發現,在舉辦婚宴、商務宴請等場合,“舌尖上的浪費”仍時有發生。春節期間,親朋好友聚會增多,菜吃不完、剩菜不打包的情況有所抬頭,相關情況需要引起重視。

  餐飲消費環節,食品浪費問題往往易發多發。究其原因,一方面在於不少餐飲企業還沒有提供小份菜、半份餐的選項,對引導適量點餐也缺乏積極性。另一方面,有的消費者因為講排場、好面子,請客點菜傾向於多多益善,卻不好意思打包。吃什麼、吃多少誠然是個人自由,但不管出於何種原因浪費食物,就是對社會資源的不必要消耗,既有違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也不利於培養理性消費觀。

  據測算,我國餐飲業人均食物浪費量約為每人每餐93克,浪費率為11.7%,大型聚會浪費率達38%。每年被倒掉的食物,足以供應兩億人一年的口糧。我國人口多、基數大,每人浪費一點,就會是驚人的量。浪費不僅給我國糧食生產帶來較大壓力,由此產生的大量廚余垃圾,還會導致環境污染。制止餐飲浪費,對守護糧食安全、保護生態環境意義重大。珍惜每一餐飯,節約每一粒糧,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我們也沒有任何權利浪費。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糧食汗珠換。制止餐飲浪費,關鍵是要讓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觀念更加深入人心。葡萄從開花到成熟需要2—3個月,蔬菜種植前的育苗需要1個月左右,玉米從播種到成熟需要2個月以上……一則公益廣告中,農作物生長成熟需要的天數,與“扔掉隻需1秒”形成強烈對比,引發人們對於浪費糧食行為的反思。可以說,樹立節儉意識,培養節約習慣,自覺抵制餐飲浪費行為,每個人都責無旁貸。當前,仍有一些人對反食品浪費認知度不足、認同度不高。各地有必要加強法律、行政、經濟、宣傳教育等手段的綜合運用,保障反食品浪費法的有效貫徹實施,讓反食品浪費成為更多人的思想和行為自覺。

  制止餐飲浪費,離不開供給側的精細管理。事實上,出於節本增效等因素的考慮,餐飲企業普遍有“想節約”的強烈需求。但受限於管理水平,很多中小型餐飲企業、個體餐飲經營者,很難和大型企業、連鎖企業一樣,實現餐飲生產、加工、服務全過程的精細化管理。正因此,無論是食材採購、儲存管理,還是加工制作、就餐服務,或是餐廚垃圾的分類處置,復制推廣減少浪費的成熟經驗做法,幫助廣大餐飲企業提高“會節約”的能力,應當成為職能部門、行業協會今后的一項重點工作。

  餐桌文明是人類文明的縮影。拒絕浪費並不難,不妨從現在開始,從少點一道菜、多打幾個包做起。堅持適量、適度、適中原則,深入宣傳“不光盤子才丟面子”的理念,做好餐飲制作消費各環節、全過程的精細化管理,我們一定能有效減少餐桌上的浪費,進一步提高消費者合理消費、按需點餐、珍惜糧食的意識,讓節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成為更多人的選擇。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5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