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武穴:“完整社區”讓幸福生活觸手可及

2023年02月27日11:3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水木清華小區先鋒物業志願服務隊開展家訪活動

水木清華小區先鋒物業志願服務隊開展家訪活動

近年來,武穴市緊盯湖北省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創建,堅持大抓基層鮮明導向,實施城市黨建升級行動,持續推動資源、平台、服務向社區小區延伸,基層治理重心下移,解決居民群眾急難愁盼,打造健康完善有序“完整社區”,讓有溫度的黨建帶來有質感的幸福。

微改造為居民幸福“加碼”

“以前這條巷子路面坑坑窪窪,雜草叢生、垃圾遍地,下雨天臭水橫流,一到晚上都不敢出門。現在路也好了、燈也亮了、還疏通了下水道,進出方便多了,社區真是辦了一件大實事。”工商宿舍小區李大爺說起小區的變化就喜不勝收。工商宿舍小區位於武穴街道劉家巷社區,是1995年修建的老舊小區,基礎設施年久失修,梅雨天氣積水嚴重,影響居民出行,群眾反映強烈。

居民的訴求就是社區工作的方向。結合小區“垸子夜話”“驛站議事”等活動收集的群眾“微心願”,社區隨即向有關職能部門、駐區單位“吹哨”,整合多方資源籌資100多萬完成了小區危牆整修、雨污分流、路面硬化刷黑等“微”改造,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從“臟亂差”到“淨齊美”,從“無人管理”到主動治理,武穴市委以開展群眾房前屋后“微改造”為切入口,抓實小區“四建一改”(建組織、建陣地、建物業、建機制,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構建“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組織體系,推動組織覆蓋到邊到角﹔持續加強“五方聯動”機制,推動更多資源向社區小區延伸﹔發揮下沉黨員橋梁紐帶作用,通過民情懇談、入戶走訪,充分征求民意,實現“開門搞改造”。“微改造”實施以來,小區人居環境不斷改善、長效管理機制逐步健全,居民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微平台為便民服務“提速”

“對面樓居民經常用飛線給電動自行車充電,這樣是不是有消防隱患啊。”龍潭社區巡檢員小洪正在吃中飯,收到了微信小程序“港城E家”發來的消息,立即在小程序上填報工單,不到半個小時,執法人員就上門對違規問題進行了批評教育。

群眾訴求是哨響,聞“哨”即沖刺。為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進一步暢通民意渠道、匯聚人民智慧,武穴市探索打造集管理、服務、文教等多功能於一體的“港城E家”數字化智慧平台。平台通過1名社區“兩委”干部和社區工作者在線巡檢1個網格,1名下沉黨員在線服務社區群眾的“1+1+1+N”模式,及時回應民意訴求,暢通民生訴求“高速路”。

借助“港城E家”的高效便捷,武穴市推動政數、民政、人社、綜合執法等部門入駐,打通部門橫向聯動渠道,上線政務服務、政策宣傳、防控管理等86項服務,打造15分鐘便民服務圈,變“人找服務”為“服務找人”,實現便民服務“指尖辦”“網上辦”“一網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又快又好,“港城E家”給群眾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感、獲得感。

微服務為基層治理“賦能”

“現在養老金認証都在網上辦,我年紀大腿腳不靈活,不會用智能手機、兒女也在外地,可愁死了。聽說小區物業設立了什麼代辦點,就打電話問了一下,沒想到物業直接上門幫我辦好了,真是太貼心了。”御江半島小區張阿姨高興地說。

享受美好生活,不能少了“一老一小”和困難群體。要補齊小區治理短板,把服務送到群眾心坎上,就要充分發揮群眾自治主力軍作用。

“我們小區有重度殘疾17人,‘三無’老人2人,我們30名隊員每周會輪流上門為他們打掃衛生、洗晾衣被”梅園小區困難幫扶隊隊長李五爾說。

以志願“微服務”賦能小區“大治理”,深化黨員“雙報到、雙報告”制度,設立“黨員下沉服務日”,積極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不斷加強社區物業黨建聯建,大力開展黨建引領先鋒物業行動,開展“四點半學校”、幫辦代辦等便民服務,把小區物業力量變成黨的工作隊﹔以黨員為骨干,群眾為主體,培育五會五隊、涂泰山老黃牛志願服務隊等群眾自治組織,為老年群體、困難群眾提供幫扶救助、生活陪護等服務。(圖/文 魏海濤、顏波)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家科技計劃成果路演行動在漢舉行
  163個優質項目現場路演,240家投資機構前來對接洽談。2月24日至26日,國家科技計劃成果路演行動在武漢東湖高新區舉行專場活動。…
返回頂部